当前位置:首页 技术设计 技术体验 正文

物流运输新变革 解读奔驰卡车自主驾驶

收藏 阅读全文 (0条) 举报/纠错 向编辑提问

  [汽车之家 新鲜技术]  在国外的中长途运输领域里,尤其是城市与城市间的物流配送中,重型卡车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但由于卡车司机工作辛苦,劳动形式单一,因此招到一名称职的驾驶员变成了一件非常困难的事情,尤其是在欧洲这个现象更加明显。近日,戴姆勒卡车发布一项新技术,能让卡车在高速公路上实现自主驾驶,从而改善卡车司机枯燥的工作状态,并能让司机的角色发生转变,这或将成为物流运输领域中的一项新变革。目前厂家为这台配备自主驾驶的卡车命名为梅赛德斯-奔驰未来卡车2025。

汽车之家

1.什么是“自主驾驶”?

  自主驾驶是戴姆勒卡车发布的一项全新的运输技术,也是其“重塑未来运输”计划的一部分。未来,或许是十年后,卡车将在欧洲的高速公路上实现自主驾驶。

汽车之家

  卡车司机的角色将转化为运输经理,他们能够在全新的驾驶空间内发挥新的专业技能。目前这项技术正在一台名叫梅赛德斯-奔驰未来卡车2025的车辆上进行实验,不过该车的详细技术信息要在2014年9月的汉诺威国际商用车展上发布。

2.什么是“梅赛德斯-奔驰未来卡车2025”?

  未来卡车2025的原型是梅赛德斯-奔驰2014款Actros 1845卡车,它的发动机最高输出功率为449马力,最大扭矩为2200牛·米,同时标配12速奔驰Powershift 2自动变速箱

汽车之家

  其后部搭配了一款基于空气动力学设计的Actros“航空挂车”,它在提高燃油经济性方面有着良好的表现,可节省5%的油耗。而这次全球首发的全新技术也是基于它进行的实验。出于保密的原因,本次演示时梅赛德斯-奔驰未来卡车2025仍旧贴满了黑白色的伪装。

3.自主驾驶能干什么?

  自主驾驶功能激活后,驾驶员的座椅将会自动后移,并向副驾驶一侧转动45度,调整为休息状态,其还可以使用可移动平板电脑开展其它活动,例如与外界通信或完成以往由调度员完成的任务,甚至是预定休息区的停车位和预定餐食,但驾驶员不能睡觉。因为未来卡车2025的掌控者仍然是驾驶员,自主驾驶模式下驾驶员可以随时转为手动操作,这也是德国法律所要求的。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在此期间卡车则会在高速公路上自主行驶,根据车速限制以及其它车辆的状态调整自身行车状况,遇到突发状况车辆会自动调整行车轨迹,保证自身的安全。目前该项技术仅能在未来的高速公路上使用。

  该技术是基于车道保持辅助系统、车距控制系统、ABA紧急制动系统、Stop-and-Go Assist堵车自动启动和停止系统、预测巡航控制系统,即现在所谓的动力总成预控制系统(PPC)为基础,配合车辆周围的雷达传感器及全景多功能摄像头来实现的。

汽车之家

  梅赛德斯-奔驰未来卡车2025配备的立体摄像头可识别单双车道、人行道、移动和静止的物体以及监视范围内的所有物体,同时路面情况也在监测范围之内。该立体摄像头可辨识所有与背景影像形成对比的物体,从而能够精确地测量出间距。此外,前置立体摄像头还能够捕捉交通标志的信息。除物体和距离识别外,立体摄像头的另外一个重要功能是识别车道标记,引导自主车道驾驶。

汽车之家

  前置雷达传感器的扫描距离为250米,扫描范围为18度。近距离传感器的扫描距离为70米,扫描范围为130度。位于风挡玻璃后车内仪表盘上方的立体摄像头也可以扫描车辆前方的路面。立体摄像头的扫描距离为100米,水平扫描范围为45度,垂直扫描范围为27度。该系统中还配有一个应用于动力总成预控制系统(PPC)中的三维数字地图,使得车辆可实时、全面掌握道路的轨迹和周边地形。

汽车之家

  “高速公路领航”功能与V2V(车与车)和V2I(车与交通设施)网络的互通。在不远的将来,每辆配备该系统的车辆都可以向周边持续发送CAM(Corporate Awareness Message)信息,以告知车辆的存在。信息内容包括车辆位置、车型、尺寸、行驶方向及速度、以及任何有关加速和制动的操作信息。信息发送的频次取决于车速和运动变化的强度,最低为1次/秒;当运动变化明显时,信息发送的频率可达10次/秒。

  下面我们就举几个在高速公路上常见的实例说明一下具体情况。(现场演示期间受场地所限,下文图片为大屏幕画面,质量欠佳请见谅。)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当卡车将要在高速公路上超车、驶出高速公路或者在车辆密集道路转弯的情况下,系统将会把驾驶工作移交给驾驶员来完成,系统会先给驾驶员一个视觉通知,然后发出语音提示恢复手动控制。如果此时驾驶员不能接管,车辆将会自动减速,停至路边安全位置。

向编辑柳伟提问
文章标签: 揭秘新车技术
提示:支持键盘“← →”键翻页
文章导航
收藏
+1
+1
发表我的评论
您认为文章写的好么:
评价内容: 修改 本文共有 4 个网友评价,其中100.00%好评,0%差评。
评价理由:语句不通/文章阅读困难
0/5000字 提 交 同步到:
最新文章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