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技术设计 技术体验 正文

单摄像头系统 麦格纳自动驾驶技术体验

收藏 (0条) 举报/纠错 向编辑提问

  [汽车之家 新鲜技术解读]  自动驾驶汽车以往只是某些科幻电影中的桥段,电影主人公仅需对着车子说个地点,车子便会自动驶至目的地,无需人工干预。时至今日,自动驾驶技术离人们的生活越来越近。自动泊车、自适应巡航、车道保持等半自动驾驶技术已经实现了量产并应用于众多车型之上。而各大传统汽车厂商,甚至像是谷歌、苹果这样的IT企业都推出了自动驾驶概念车,欲在自动驾驶这片蓝海大展宏图。近日,在麦格纳的一次技术试驾会上,我们有机会体验其最新的自动驾驶技术研发成果——采用单摄像头的自动驾驶系统。

汽车之家

● 单目摄像头实现自动驾驶功能

  全球第三大零部件供应商麦格纳(MAGNA)也正在研发自己的自动驾驶技术。在麦格纳举办的技术体验会上,我们有机会体验到正处于开发阶段的麦格纳自动驾驶系统,该系统采用单目摄像头实现了车道保持辅助、自适应巡航、车道偏离预警以及前碰撞预警功能,车辆在60-120km/h车速下具备初级的自动驾驶能力。用于体验的自动驾驶系统正处于开发状态,性能不代表最终量产产品性能。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自动驾驶汽车的终极形态是“无人驾驶”。而自动驾驶汽车在实现无人驾驶之前,其运行离不开驾驶员的参与。根据自动驾驶的自动化程度高低,自动驾驶系统被分为多个阶段。此次体验的麦格纳自动驾驶系统处于阶段1和阶段2,即具备初级的自动驾驶功能。不同的厂商对于自动驾驶各阶段的定义不尽相同,麦格纳对于自动驾驶阶段1和阶段2的定义如下图所示。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60-120km/h能够实现自动驾驶

  现阶段,麦格纳这套处于开发阶段的自动驾驶系统在60-120km/h的车速区间内能够实现自动驾驶,车辆会根据驾驶员所设置的车距保持与前车的距离,遇到弯道时会根据道路标线自动打方向控制车辆转弯。在自动驾驶过程中,位于内后视镜位置的单目摄像头还会不断监控道路上的标识,系统能够根据识别到的限速标识控制车辆的行驶速度。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该自动驾驶系统的自适应巡航功能和车道保持辅助功能都是通过位于内后视镜位置的单目摄像头获取图像并分析从而实现的。由于无需测距雷达(用于测量与前方障碍物的距离)来实现自适应巡航功能,所以麦格纳这套自动驾驶系统的生产成本会更低,有利于在中低端车型上推广。

汽车之家

  当前车减速至60km/h以下时,测试车的自适应巡航功能会让车辆减速至60km/h以下,自动驾驶系统在此时会自动关闭,并发出警告音以提示驾驶员重新控制方向盘。要重新进入自动驾驶模式,驾驶员需要把车速提至60km/h以上,通过前面介绍的步骤重新进入自动驾驶模式。

文章总结:

汽车之家

  和所有利用摄像头进行图像识别的系统一样,麦格纳的这套系统在遇上雨雪天气或者能见度较低的情况工作效率便会下降。其他厂商为了提高自动驾驶系统的可靠性,大多采用多传感器方案,目的就是为了让传感器之间能取长补短,让自动驾驶系统更为安全可靠。我们也不排除麦格纳更为先进的自动驾驶系统会在现有系统的基础上增加冗余的传感器(如各种雷达)以提升系统的安全性。麦格纳这台用于验证自动驾驶系统性能的测试车处于开发阶段,所以只有车速在60-120km/h范围内,自动驾驶系统才会进入工作状态;同时,测试车也只能保持在同一车道自动驾驶。这套系统还需要继续改进才能实现较为完善的自动驾驶功能,如实现中低速的自动驾驶能力、车辆自动变道能力以及适应低能见度环境的能力等。麦格纳并没有给出该项自动驾驶技术的产品量产时间。但从博世等竞争对手的自动驾驶技术发展路线图来看,类似的产品将会在2018-2020年投向市场,届时将有更多中低端车型会搭配该类型系统。随着自动驾驶技术的成熟,驾驶将会变得更安全和更轻松。(图/文/摄 汽车之家 常庆林)

相关链接:

  看得到的未来 浅析博世驾驶员辅助系统
  //www.autohome.com.cn/tech/201312/692845.html

单摄像头系统 麦格纳自动驾驶技术体验 汽车之家
查看同类文章:
新鲜技术解读
更多精彩内容:
拆哪
设计解码
大国筑梦
向编辑常庆林提问
文章标签: 新鲜技术解读
收藏
+1
+1
发表我的评论
您认为文章写的好么:
评价内容: 修改 本文共有 4 个网友评价,其中100.00%好评,0%差评。
评价理由:语句不通/文章阅读困难
0/5000字 提 交 同步到:
最新文章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