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技术设计 设计殿堂 正文

和名字一样神秘?评东风日产新楼兰设计

收藏 阅读全文 (0条) 举报/纠错

  [汽车之家 设计解读]  新楼兰上海车展发布之后,很多朋友对这款车的设计有着各种各样的评述,有人说它的设计很前卫;也有人说它的设计让人有些摸不到头脑,就像是和它同名的中国古代国家一样很神秘。没关系解铃还须系铃人,不如就让这款车的总设计师给讲讲这款车的设计。

35年工龄的日产老员工设计了它!

  楼兰的设计师名叫青木 護(Mamoru AOKI),他从1981年大学毕业之后就服务于日产设计中心,楼兰车型前后三代全都是出自他之手,而除了楼兰外,中国消费者熟悉的新奇骏、370Z也同样出自他手。

东风日产 楼兰 2015款 2.5T XL 两驱混动尊雅版

东风日产 楼兰 2015款 2.5T XV 四驱混动旗舰版

东风日产 奇骏 2014款 2.0L CVT舒适版 2WD 日产(进口) 日产370Z 2015款 3.7L Coupe

『新楼兰、新奇骏、370Z都出自青木先生之手』

日产的复兴推动了这款车的诞生!

  “这款车的诞生印证着日产品牌的复兴!”青木先生说道。2001年日产汽车在卡洛斯·戈恩这位号称“成本杀手”的社长带领下成功实现扭亏为盈,而在公司盈利之后,日产内部开始更为细致化的研发新产品以适应全球消费者的不同需求。

东风日产 楼兰 2015款 2.5T XL 两驱混动尊雅版

东风日产 楼兰 2015款 2.5T XL 两驱混动尊雅版

『图为第一代楼兰』

  经过研究发现,在当时的日产车型中,城市SUV市场中只有Pathfinder和X-TRAIL(即国内的奇骏)这两款车,这两款车都是比较偏向于越野范儿,缺少一款偏向于舒适性的SUV,通过当时对消费者需求的采集和分析后发现,北美和欧洲市场的消费者更需要一款同时兼顾舒适性和运动性同时还能有一些越野性能的车型,结合这样的用户需求,日产推出了楼兰这款车。

第三代车型是来刷存在感的!

  “第一代车型,我们给用户创造了惊喜;第二代车型,我们并没做太大改变;而第三代车型,我们意识到它的竞争对手多了,楼兰的存在感降低了!所以我们要再次给用户创造惊喜”。说到这,我观察到青木先生有些小激动。想想的确是,在第二代车型的末期,汉兰达锐界等同级别的车型纷纷推出,他们要么是有引人瞩目的设计,要么就是有力压群雄的动力或者舒适性,这给当时的第二代楼兰带来了不小的竞争压力,要在众多对手中脱颖而出,改变是必须的,因此第三代楼兰在项目立项的时候就以“再次给用户创造惊喜”为目的进行设计。究竟第三代楼兰是怎么创造惊喜的,或者说是怎么刷存在感的,还是有请青木先生。

东风日产 楼兰 2013款 3.5L CVT 荣耀版

『第二代楼兰』

福特(进口) 锐界(进口) 2012款 3.5L 精锐型 广汽丰田 汉兰达 2012款 3.5L 四驱7座豪华版

『EDGE锐界和Highlander汉兰达的推出,对第二代楼兰来说有不小的压力。』

东风日产 楼兰 2015款 2.5T XL 两驱混动尊雅版

让用户能一眼认出这台车

  第一次看到新楼兰,你肯定会被他的前脸设计所吸引,或许就和文章开头说的,有人觉得这样的设计很前卫,很符合新时代消费者的需求;也有人说,这样的设计不敢直视,让人无法理解。不过不管怎么样,能让你记住它,记住它是日产新楼兰就够了。

东风日产 楼兰 2015款 2.5T XL 两驱混动尊雅版

  新楼兰在前脸上采用的这样的设计风格被称之为V-motion,而这样的设计是将之前日产轿车与SUV车型前脸设计的结合体,意在统一日产的前脸设计风格,让用户第一眼能认出它就是日产,它就是楼兰。不过对于这样统一的风格,青木先生也表示,设计师会在不同车型上对V-motion有些小变化,不会让用户觉得所有日产车型的前脸设计都一样!创造惊喜就意味着不能疲劳,要让用户在每款车型上都能感到我们从设计上带来的诚意。

东风日产 楼兰 2015款 2.5T XL 两驱混动尊雅版

东风日产 楼兰 2015款 2.5T XL 两驱混动尊雅版

  对于我而言,整个前脸部分我最关注的就是进气格栅处的V型线条的设计,因为这块的设计实在是有点超出我对日产车的设计理解,在我脑中,日产的设计更多是用简单的线条进行设计,而这种V型线条的使用虽然也有,但没有像新楼兰用的那么多,仔细数数竟然有5条。为什么要一反常规的采用这样的设计?青木先生很轻松的说“因为新楼兰是用V-motion风格设计的第一款车型,有很多的第一次尝试在里面,你看我们后面发布的新Maxima,这种复杂的线条设计就取消了,当然取消并不是这种设计不好,正如我上面说的,未来我们将在大的V-motion风格下,让每一款新的日产车型都有自己的风格。”

东风日产 楼兰 2015款 2.5T XL 两驱混动尊雅版

东风日产 楼兰 2015款 2.5T XL 两驱混动尊雅版

  谈及新楼兰的的设计,除了V-motion的前脸设计外,我另一个兴趣点就是它那个被称作“回旋镖”式的大灯了,因为在新楼兰还是概念车Resonance的时候,它那细长的大灯绝对是整台车的点睛之笔,不过在量产版车型上,大灯就没有那么具有科技感和未来感了。

东风日产 楼兰 2015款 2.5T XL 两驱混动尊雅版

  对于没能量产概念车时的大灯,青木先生有些小遗憾,成本与设计之间永远是需要有一方妥协的,不过正是这种妥协也在无形中推进了技术生产的进步。

文章标签: 设计解码
提示:支持键盘“← →”键翻页
文章导航
收藏
+1
+1
发表我的评论
您认为文章写的好么:
评价内容: 修改 本文共有 4 个网友评价,其中100.00%好评,0%差评。
评价理由:语句不通/文章阅读困难
0/5000字 提 交 同步到:
  • 楼兰 2015款 2.5L XV RES Plus 两驱豪雅版 阅读测试文章
    加速(0-100公里/小时) 刹车(100-0公里/小时) 油耗(100公里)
    10.26 39.12 9.60
    测试文章:动力够用 舒适仍是主调 测试楼兰2.5L
    评测编辑-何家荣:

    我喜欢楼兰的设计,也喜欢它的行驶质感,只可惜它在性能方面并没有亮眼的表现,尤其是加速性能,0-100km/h加速时间10.26秒的成绩实在一般。当然,我也知道2.5L车型最主要是为了拉低售价,但如果我真的想买楼兰,恐怕不会选择这个排量的车型,须知道同级别同价位还有更好的选择。除非它的市场优惠足够吸引吧。

    评测编辑-王子平:

    楼兰的2.5L车型动力比较勉强,但开起来还是不错的,舒适性到位,设计和配置方面也有足够的豪华味道,算是在同级当中一款挺有个性的车型,只是随着冠道这些新对手的出现,它可能需要再来点优惠才能保持在性价比方面的竞争力了。

    评测编辑-黄荣嘉:

    虽然楼兰只是一辆中型城市SUV,但坐在驾驶席上的感觉却很“显大”,一是坐姿高,二是方向盘大,而且圈数多,主观感受就像是开着一辆大车,与同级车型是有明显区别的。那这是好还不是不好呢?其实没有好不好,就看你喜不喜欢而已。虽然它不是我的菜,但从舒适性角度来看,我觉得楼兰挺不错的,减振和隔音都挺好的,我想这才是它的特色所在。

  • 楼兰 2015款 2.5 S/C HEV XV 四驱混动旗舰版 阅读测试文章
    加速(0-100公里/小时) 刹车(100-0公里/小时) 油耗(100公里)
    8.97 38.13 9.50
    测试文章:抗拒从良 东风日产全新楼兰性能测试
    评测编辑-王子平:

    新楼兰给人的第一印象还是很不错的,在设计上面继续保留了个性的风格,而且看上去非常年轻,很美式却又很有活力,所以楼兰在造型上面和同价位的SUV相比是最闪耀的。配置方面楼兰也汲取了之前的失败经验,变得更加合理了,这台顶配车型更是能让人心满意足。动态方面的表现中规中矩,但不失豪华特性。不过我们都很清楚,真正的销售主力只会是中低配车型。

    评测编辑-时睦华:

    楼兰的这套混动系统对于绝对加速能力和综合油耗的帮助,并没有我们常见的混动系统那么大。我觉得它主要改善了行驶中频繁加减速时的响应速度,让提速过程变得游刃有余。全新楼兰的外观确实很吸引人,配置也不低,但接近38万的售价让这款顶配车型进入了豪华品牌中型SUV的售价区间,它又没有诸如7座布局等能够满足一些人硬性需求的卖点。所以,我并不看好这款车的市场表现,不过低配车型还是可以考虑的。

    评测编辑-于晗:

    特立独行是楼兰存在的硬道理,换代之后造型更前卫,却依旧不设置七座车型。这次国内上市的新楼兰没有六缸发动机好遗憾,混合动力车型却太贵,喜欢这车的朋友建议买2.5L自然吸气的车型,实惠!

最新文章
加载中

楼兰

指导价:23.88-48.88万
级别:中型SUV
询底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