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技术设计 技术讲堂 正文

VTEC初登场 经典发动机巡礼之本田B16

收藏 阅读全文 (0条) 举报/纠错 向编辑提问

  [汽车之家 经典发动机巡礼]  如果你是个善于观察细节的人,便会发现这几年路上贴着壁虎、TSI、TID、GTI等等Logo的车越来越多。这其中既有对谐音的期望,又有对品牌与技术的狂热。在这些琳琅满目的标记中,VTEC四个字母显得那么平淡无奇。甚至,我们很容易会将其与VVT、VTi、CVT等等名词搞混,稍有了解的人似乎也只会觉得这仅是一项关乎节油的技术。

  殊不知,它不仅是降低家用车油耗那些“无聊与乏味”要求的产物,更是那些死忠车迷心中的圣物。在那些疯狂的岁月中,严苛的赛场与漆黑夜色的山道上,无数年轻车手在它的相伴下创造、刷新令人瞠目结舌的成绩同时与之共同成长。这就是本次我们的经典发动机巡礼的主角,一项诞生于26年前,梦一样的技术与首次搭载它亮相的B16发动机。

汽车之家

■ 无心插柳柳成行的开始

  无论是20年前还是20年后,技术的诞生与发展其实均离不开其所处年代经济发展的需求。我们的主角诞生于20世纪80年代,彼时这颗饱经数十年战乱之苦的蓝色星球迎来了难得的和平发展时期。无论是战胜国还是战败国在经过多年的修整后,各国经济都开始焕发活力。日本亦是其中之一,并从1986年12月起进入了经济扩张期。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经济的空前繁荣令彼时的日本民众对于车辆有着更多的需求,或者说对动力的期盼更迫切。即使是在如紧箍咒一般越勒越紧的环保法规规定之下,人们对性能的期盼也丝毫未减。油耗与性能应该怎样平衡呢?这成为了一道令不少车企头疼的难题,然而一家从诞生之初便对性能有着偏执狂一般专注的车企却感到兴奋。没错,这就是本田技研。

汽车之家

  对于这家执拗的车厂而言,无论是初代社长本田宗一郎,亦或者接任者河岛喜好、久米是志以及后来的川本信彦等,无不遵从着“技术上不走别人走过的路”即“如果该技术已经有人采用,则一定要另辟蹊径,用别的方法更好实现它”的座右铭。

● 源自摩托车发动机的设计灵感

  众所周知,本田最早是从制造摩托车起家,并在摩托车比赛中大放异彩而被世人熟知的。所以在后续本田四轮汽车的早期开发中,经常可以看到研发人员从摩托车设计中汲取灵感,VTEC技术与摩托车便有些渊源。

汽车之家

  在1983年的CBR400F摩托车上,本田为其搭载的NC07E发动机使用了名为REF的技术,其就是通过卡销令凸轮轴上凸轮择机介入工作,最终实现由两气门进排气变为四气门进排气的设计初衷。其对进排气系统的控制与改变与最终汽车发动机上使用的VTEC技术略有区别,不过在高转速的摩托车发动机上经过测试的技术,证明了其稳定性。也正是由于有着摩托车发动机设计、研发、制造的丰富经验,令本田在设计在汽车用发动机时,自然而言的延续了高转速、红线区再爆发的能力。这与其他进入高转速区域,几乎等同于接近极限的其他品牌发动机形成了鲜明的对比。发动机这样的“性格特征”最终成为了本田发动机不断演化却仍被保留下来的的基因,究其原因,与本田在摩托车领域“浸淫”多年不无关联。

● 汽车发动机VTEC技术诞生

  时间流逝到1989年4月19日,这一天名为Integra RSI(DA6)与Integra XSI(DA6/DA8)的两款本田新车同时发布,它们装备了代号为B16A的1.6L自然吸气发动机,其中搭载了本田技研的最新技术——VTEC!这是一个新时代到来的标志。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上面这段视频虽然展示的是i-VTEC技术,不过与VTEC部分相通,推荐观看』

  VTEC技术中,当发动机处于低负荷时,采用低角度凸轮,这样可以保证发动机的燃油经济性;当发动机处于高负荷工况时,则采用高角度凸轮,这样可以使更多新鲜空气进入燃烧室,令发动机迸发出更强的动力。

● 声音的魔力

  VTEC系统开启后,除了发动机“性格”上的变化外,更令本田车迷们津津乐道的是发动机声音的明显改变。与惯常发动机达到高转速区域时的声嘶力竭不同,搭载了VTEC、i-VTEC技术的发动机在高转速区域迸发出的是一种用兴奋、疯狂,甚至是癫狂的咆哮。在车迷心中,这世界上最动听的声音除了孩子出生刹那的哭声,另一个也许就是这种被他们称为Honda Sound的声音了。下面这段40秒的视频便是这种声音爆发的展示,视频20秒前后发动机的声音简直判若两人。多说无益,让我们戴上耳机一起聆听吧。


更多精彩视频,尽在汽车之家视频平台

  另外值得注意的是,目前公布的资料中显示松泽健一先生开发VTEC的初衷其实是在不过多改变发动机结构与保证日常驾驶便利性、可操作性的前提下,尽最大可能提升发动机的动力,而提升发动机燃油经济性的考量反而属于无心插柳柳成行之举。这样的研发初衷,让B16发动机,或者说搭载VTEC技术的车型在营造不同性格,或者说扮猪吃老虎领域成为了佼佼者。

向编辑唐朝提问
文章标签: 经典发动机巡礼
提示:支持键盘“← →”键翻页
文章导航
收藏
+1
+1
发表我的评论
您认为文章写的好么:
评价内容: 修改 本文共有 4 个网友评价,其中100.00%好评,0%差评。
评价理由:语句不通/文章阅读困难
0/5000字 提 交 同步到:
最新文章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