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技术设计 技术体验 正文

国产的底气!参观宝马德国发动机工厂

收藏 阅读全文 (0条) 举报/纠错

  [汽车之家 工厂揭秘]  熟知汽车历史的朋友都知道宝马赖以成名的既不是汽车,也不是摩托车,而是飞机发动机。在随后的近百年发展中,发动机一直都是宝马产品的核心竞争力之一,摩托车上的“拳击手”发动机早已成为几代人的情结,而汽车发动机则一直是行业的标杆式产品、每年“沃德十佳发动机”的常客。这次我们来到了宝马发动机的摇篮—慕尼黑,近距离感受了宝马发动机当前的核心技术和生产工艺。

汽车之家

  需要说明的是,这次宝马德国发动机之旅并不是突发奇想忽然说去就去,绝对没有这么任性,而是有一定的“背景”,这里也跟大家简单交代一下:华晨宝马全新发动机工厂即将在明年初正式投产,计划生产宝马未来最先进的发动机产品并将全部供应给国产车型。也就是说宝马德国发动机工厂的核心技术和装备将同样应用到国内的工厂上。因此,通过这次参观也能了解未来宝马国内新发动机工厂的大概情况。在正式介绍宝马发动机工厂之前,我们不妨回顾一下宝马发展过程中具有里程碑式意义的经典发动机。

汽车之家

◆ 1917年,BMW IIIa,宝马第一款航空发动机

  1917年初,天才工程师马克思·弗利兹加盟Rapp公司(BMW前身)并负责发动机的研发,正是他设计了公司的第一款航空发动机—BMW IIIa。这款航空发动机的出现,使得宝马公司第一次正式出现在世人面前,并开启了以航空发动机起家的创业历史。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 1919年,宝马第一项世界记录诞生

  在很长一段时间里,《凡尔赛条约》禁止德国生产飞机。就在《凡尔赛条约》生效之前,飞行员Franz Zeno Diemer驾驶DFW 37/III号飞机从BMW工厂附近的Oberwiesenfeld机场起飞了。该飞机配有宝马生产的6缸发动机并达到了历史最高海拔9760米。这一记录是宝马很多项第一中的一项,意义非凡。由于被迫停止飞机发动机的生产,随后宝马转而开始生产摩托车产品。

汽车之家

◆ 1923年,“拳击手”发动机在喝彩声中登台

  1922年在BMW设计委员会的设计下,第一辆宝马摩托车R 32终于在1923年的柏林展览会上面世。一经面世,R 32就博得了大众的喜爱。值得一提的是,R 32最核心的技术装备就是搭载了传奇的水平对置双缸“拳击手”(Boxer)发动机。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 1933年,宝马第一款汽车六缸发动机(M78)诞生

  1928年,宝马成功收购了Eisenach汽车制造厂,也就是成功生产“迪昔(Dixi)3/15 PS”汽车的制造厂。这款车经过改进,于1929年作为宝马3/15 PS DA 2出售,这是宝马第一辆汽车。自1932年开始,宝马位于慕尼黑的发动机研发部门重新开始了对汽车发动机的研发。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 1954年,宝马第一款铝合金V8发动机M502

  在第二次世界大战后,宝马急需一款动力更强的发动机。1951年,工程师们便做出了V8发动机的多种详细设计方案,为了避免对现有车型的尺寸和驱动系统做大的改动,要求新发动机必须足够轻量化,结构必须紧凑。

汽车之家

◆ 1968年,经典直列六缸M30发动机的诞生

  1968年,宝马M30单顶置凸轮轴直列6缸发动机诞生。这款发动机是宝马的历史经典之一,被沃德评为20世纪最伟大的发动机之一。M30及其衍生机型(包括2.5L、2.8L、3.0L、3.2L和3.5L)被用在宝马不同车型上长达20多年。

汽车之家

◆ 1983年,推出M21D25,宝马首款柴油发动机

  在70年代之前,宝马的研发团队一直不屑于生产柴油发动机,因为他们认为柴油发动机的性能没法与汽油发动机相提并论。可随着石油危机的到来,宝马的研发团队终于迈出了开发柴油发动机的步伐。

汽车之家

◆ 1987年,5.0L M70发动机,汽车史上的划时代产品

  80年代初期,宝马再次开始考虑大排量发动机,研发人员开始在六缸发动机的基础上开发一款排量为5.0L的V12发动机。根据宝马的V型发动机传统,这款大排量发动机采用重量更轻的铝制结构,也因此具备更好的功重比(动力设备能够产生的功率与其设备质量之比值)。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 2004年,N52发动机,全球首创镁铝合金曲轴

  2004年推出的N52直列六缸3.0L发动机是宝马进入新千年后的一代经典作品,这是全球首款在量产车型中使用镁铝合金曲轴箱的发动机,重量仅为161千克,最大输出功率却达到258马力。

汽车之家

  通过上述的简单回顾,可以看到每一代宝马发动机都会基于时代需求进行开发和改进,在车辆驾驶乐趣和燃油消耗方面不断创新,设立行业的新标准,这也是宝马能够在近百年历史中一直保持领先竞争力的关键所在。如今,宝马已经形成庞大的发动机生产网络。

文章标签: 发动机技术
提示:支持键盘“← →”键翻页
文章导航
展开全部目录收起全部目录
收藏
+1
+1
发表我的评论
您认为文章写的好么:
评价内容: 修改 本文共有 4 个网友评价,其中100.00%好评,0%差评。
评价理由:语句不通/文章阅读困难
0/5000字 提 交 同步到:
最新文章
加载中

相关车系

车型推荐
00:00 00:00
车型推荐
00:00 00:00
车型推荐
00:00 00:00
车型推荐
00:00 0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