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技术设计 技术讲堂 正文

麻雀小五脏全 浅析广汽三缸1.0T发动机

收藏 (0条) 举报/纠错 向编辑提问

  [汽车之家 发动机技术]  日渐污染的环境促使着各国针对发动机排放的法律也日趋严格。从欧洲颁布发动机排量相关法律,到推广小排量涡轮发动机代替大排量自然吸气发动机的观念,小排量涡轮化理念正在一步步影响着近两年发动机技术发展,而这项技术,无意中令平顺性等方面均无优势的三缸发动机“重新燃起青春火花”,逐步完善成熟的优化设计,令三缸小排量涡轮发动机即将成为市场新宠。而在国内,广汽集团也展示出其针对国内工况下开发的三缸1.0升涡轮增压发动机。

汽车之家

  本次由广汽集团所展示的这一台1.0升三缸涡轮增压发动机,是一台完全国内自主研发的三缸小排量涡轮增压发动机。说到三缸小排量涡轮增压发动机,近期出镜率最高的便是福特EcoBoost 1.0升三缸涡轮增压发动机,先姑且不提诸如采用曲轴平衡块和120度曲轴夹角去提高其平顺性等技术问题(相关链接:福特1.0T发动机拆解),席卷全球各大发动机奖项的傲人成绩足以见得,三缸机的实力确实被人们忽略了很久。

汽车之家

广汽1.0T发动机与福特1.0T发动机数据对比

发动机福特EcoBoost 1.0 GTDi广汽3A10M1
排量999mL995mL
气缸数33
供油形式缸内直喷歧管喷射
进气形式涡轮增压涡轮增压
最大马力125Ps/6000rpm102Ps/5500rpm
最大扭矩170N·m/1400-4500rpm150N·m/1500-4000rpm

  回归到这台自主发动机,官方称这台代号为3A10M1的1.0升直列三缸涡轮增压发动机,是广汽集团自主研发的GS平台上首款三缸动力总成,基于集成化、模块化设计理念。而这一理念,在本台样机中的很多技术方面就能看出其集成化程度之高。

汽车之家

  我们可以看到,从大结构来讲,这台1.0升三缸涡轮增压发动机借鉴了不少国外相对先进的小排量涡轮增压发动机的一些设计,诸如排气歧管集成涡轮增压器;为弥补三缸发动机在平顺性上的不足,这台发动机采用平衡轴设计;除此之外,这台发动机还在双顶置凸轮轴中,配备了进排气可变正时技术等优化设计理念,都可以算得上是与国际同步的设计水平。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在进气歧管前端,下置节气门设计比较新颖,我们猜测这种设计很可能是为了优化进气布局。对于这样小排量车的市场定位来说,发动机舱内空间可谓是“寸土寸金”,加之这台发动机配备了涡轮增压器,进排气布局的问题要比自然吸气发动机车辆更为复杂。而这样的下置节气门设计可以有效利用进气歧管底部空间,让进气管路通过涡轮之后,从侧方环绕到下置节气门,合理利用空间布局,设计进气管路走向。

汽车之家

全文总结:

  在未来,广汽集团称这台发动机将装配在广汽集团新款微型车小型车与部分紧凑SUV上,成为广汽产品线中的入门动力总成,而从这台样机的所见设计上,广汽1.0升涡轮增压三缸发动机还是非常符合将来这台发动机即将装配车型的定位:节油环保、城市低转速工况。但相比较一些国际大品牌的小排量涡轮增压发动机,广汽这台发动机仍然有很大提升空间,诸如未来添加直喷技术等方面。

相关链接:

  模拟涡轮特性 评日产1.2升机增发动机
  //www.autohome.com.cn/tech/201412/858088.html

麻雀小五脏全 浅析广汽三缸1.0T发动机 汽车之家
查看同类文章:
发动机技术
更多精彩内容:
设计师传记
中国zhi造
实用型技术手册
向编辑舒宁提问
文章标签: 发动机技术
收藏
+1
+1
发表我的评论
您认为文章写的好么:
评价内容: 修改 本文共有 4 个网友评价,其中100.00%好评,0%差评。
评价理由:语句不通/文章阅读困难
0/5000字 提 交 同步到:
最新文章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