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技术设计 设计殿堂 正文

化繁为简的全新语言 沃尔沃S90设计解读

收藏 阅读全文 (0条) 举报/纠错 向编辑提问

  [汽车之家 设计殿堂沃尔沃是代表瑞典汽车行业的经典品牌,也是唯一能够制造原汁原味北欧风格的汽车制造商。2012年,沃尔沃正处于转型期,需要一种全新的设计语言来代表今后的发展方向,这时他们迎来了一位风度翩翩的男子,现任沃尔沃汽车集团设计高级副总裁Thomas Ingenlath。他的首要任务就是要把沃尔沃原有冷静、智慧、简洁的气质通过更加现代的方式展现出来。

汽车之家

  Thomas Ingenlath(托马斯·英格拉特)在汽车行业拥有长达20年的工作经验,这个执掌如今唯一北欧汽车设计风格的男人究竟有怎么样的故事?

  他在德国普福尔茨海姆的卡尔斯鲁厄国立设计学院和英国伦敦的皇家艺术学院完成设计学业之后,先后在奥迪(1991-1994年)、大众(1995-2000年)和斯柯达(2000-2006)担任设计部高层职务,2006年他开始在波茨坦大众设计中心任设计总监,负责大众集团旗下所有品牌的设计工作,2012至今在沃尔沃汽车集团任职设计高级副总裁。

汽车之家

  曾经在斯柯达、大众、奥迪公司担任设计总监的Thomas Ingenlath正在带领沃尔沃品牌进行一场造型革新,全新的XC90以及S90就是他作品的一部分,从最初的Concept coupe开始,沃尔沃就已经形成了自己全新的风格语言。那么虽然德式设计同样讲求简洁,但他们的简洁叫包豪斯,和沃尔沃的简洁是一回事儿吗?

经典的传承

  作为设计高级副总裁,Thomas肩上的担子很重,旗舰级90的产品则必须有沃尔沃新设计语言,还得符合一定的家族化传承,这并不是一项轻松的任务,一开始他带领的设计团队做了很多方案,但都感觉缺少灵魂,正在苦恼之时一条沃尔沃老车有关的新闻进入了他的视线 。

汽车之家

  这条新闻说的是一位名叫埃夫•戈登的朋友在1966年,也就他是25岁的时候,以4150美元买下了这辆沃尔沃P1800,目前已经行驶超过300万英里,并且至今仍然运行正常。Thomas看到了人们对于沃尔沃老车的爱,这种经典的延续让它看到了新车的火种,因此他决定把P1800的一些元素植于沃尔沃S90概念车上,也就是下面的这台Concept Coupe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直瀑式的中网依旧采用六边形的设计,不过相比于在XC90,直瀑式中网在S90上所表现出的韵味要内敛得多。略呈内凹式设计的中网令整个中网更具立体感,采用悬浮式设计的车标使整体质感得到提升。

汽车之家

  内凹的进气中网会使得车头从侧面看去更加具有立体感,而这部分的元素来自于后期推出的P1800ES,这台车是设计师Jan Wilsgaard在P1800基础上改进来的猎装版,仔细观察中网部分你会发现P1800与P1800ES截然不同。

化繁为简 将简洁与豪华融为一体

  但仅仅是继承大统是不够的,对于一款未来要面临激烈竞争的豪华车而言还需要在豪华上下功夫,而严谨的德国人在奔驰宝马,奥迪上运用了不同的技巧似乎已将彰显豪华感的方法穷尽了 那Thomas接下来怎么办?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90年代之前,沃尔沃的车型还都是以方正的形象示人,那时候沃尔沃的“设计”更多倾向于工程方面,工程师们考虑的是如何把汽车造的更结实更牢固。不过在产品设计上已经开始显得有些跟不上时代,在全新沃尔沃S90的设计过程中,我们依然能看到很多直线,但设计师利用大量的时间“做减法”,尽量抛弃繁复的设计元素,返璞归真,以极致的纯粹和简洁。

  北欧的斯堪的纳维亚半岛给人的应该是冷静、沉着的印象,面对长期高纬度漫长的冬季低温,生活在北欧的人怎么可能热情奔放?然而他们的思想并不保守,你看近几年流行漫画里的元素也融入了新车设计中。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大灯的设计同样集成了很多直线,包括日行灯的形状,这个日行灯被设计师称作“Thor's Hammer”,意思就是索(Lei)尔(Shen)的锤子。沃尔沃似乎在设计中很愿意带入北欧的文化,比如之前XC60尾灯上维京斧的形状等等,这种源自文化又带有科技感的配置让人觉得非常有味道。

向编辑张郁达提问
文章标签: 设计解码
提示:支持键盘“← →”键翻页
文章导航
收藏
+1
+1
发表我的评论
您认为文章写的好么:
评价内容: 修改 本文共有 4 个网友评价,其中100.00%好评,0%差评。
评价理由:语句不通/文章阅读困难
0/5000字 提 交 同步到:
  • 沃尔沃S90(进口) 2016款 T6 AWD智尊版 阅读测试文章
    加速(0-100公里/小时) 刹车(100-0公里/小时) 油耗(100公里)
    6.74 37.11 10.80
    测试文章:百闻不如一试!测试沃尔沃S90 T6 AWD
    评测编辑-黄正桥:

    按照70万元的标准来评判S90的话,它不是一台符合这个价格的产品,因为同价位的竞争对手实力都强太多了。但是单从产品来说,无论外观还是内饰设计都秉承了北欧品牌一贯的简洁和高档并存,而驾驶品质上也着重突出了运动气质,只是噪音和振动上或许还能够优化的更好一些。现在让我们更期待的是国产加长车型的推出,合理的价格加上更大的空间或许才能够让中国消费者更愿意为其买单。

    评测编辑-盛元珺:

    原装进口、标准轴距,都是沃尔沃S90独特的个性标签。从车辆本身来说,S90外观造型别具一格,内饰用料极为考究,它的真皮与实木让人摸着爱不释手,同时前排舒适性配置与高科技安全配备也很完备。当然,作为标准轴距车,它的后排空间与加长对手比没有优势,且后排配置也无过人之处。动力方面,2.0T T6的动力足够,但细腻度欠佳,纯欧化的悬架调校,对国内消费者来说,可能略感偏硬。最后,作为进口车它50-70余万的价格,的确要比国产后的BBA同级车略贵,更大的市场潜力,还得等未来国产后的加长版车型。

    评测编辑-朱力神:

    S90给人的感觉还是相当有气场的,无论是外观的设计还是内饰的做工,都相当精致、高档,体现了沃尔沃旗舰车型应有的水准。S90 2.0T的动力足够使用,即便经常跑高速也完全能够满足用车需求。个人觉得美中不足其一是全景影像显示效果畸变比较大,对于实际泊车帮助并不大;其二就是发动机的声音并不是很好听,听起来没有竞争对手那么细腻。

最新文章
加载中

沃尔沃S90(进口) 2015款 基本型

指导价:暂无报价
级别:中大型车
发动机:2.0T 320马力...
变速箱:8挡手自一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