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技术设计 技术讲堂 正文

黑科技完全体 解析奥迪SQ7新应用技术

收藏 阅读全文 (0条) 举报/纠错 向编辑提问

  [汽车之家 揭秘新车技术]  全新奥迪Q7刚刚上市不久,奥迪SQ7(以下简称SQ7)便在日内瓦车展上现身了。作为一台性能取向的中大型SUV来说,奥迪SQ7不仅通过传统方式(诸如换装“硬减振”等)对车辆进行运动化改造之外,还会从“黑科技”入手,让SQ7具备了近乎一切的奥迪先进技术。这些技术可能会因为逻辑复杂而让你“思维混乱”,不要怕,下文我们用相对通俗的语言,为你梳理这台SUV中的“黑科技”是如何运转的?

汽车之家

奥迪(进口) 奥迪SQ7 2016款 基本型

● 48V车用电气系统电压——先进车用电子技术的基础

  一般而言,车用电气系统的标准电压多为12V和24V两种规格,这两种规格电压应对一般车辆的用电器而言是足够用的。本次在奥迪SQ7上使用的部分电气系统电压值却高于一般规格的车用电压(达到48V),这究竟是出于什么考虑?

奥迪(进口) 奥迪SQ7 2016款 基本型

奥迪(进口) 奥迪SQ7 2016款 基本型

  从行业角度讲,为更方便匹配各种电子零件,12V或24V的车用电压标准已经成为了各大车企和用电器零件厂商之间的约定。就像一日三餐,似乎人们已经对这一电压值习以为常。而更高规格的电压值,并不是意味着传统供电系统对电力方面的供给不足,而是出于效能与减重考虑。

  说得相对简单一些,这一理论基础便是基于公式:功率等于电压乘以电流(P=UI)。在电流值恒定不变的情况下,通过升高电压的方式,实现高功率输出;或是在同等功率情况下,通过升高电压的方式,实现更小电流的输出,减小线材内阻产生的无用功,并可以采用直径更小的电线进行输电,达到节能高效与减重的作用。

奥迪(进口) 奥迪SQ7 2016款 基本型

  然而这样不经意间的小变革,完全有可能给整个行业带来一场革命。从12V或24V车用电压升级到48V,看似只是简单升级了电压,实则这个简单的升级带来了整辆车内电子设备的升级,将曾经的不可能变成可能。

奥迪(进口) 奥迪SQ7 2016款 基本型

奥迪(进口) 奥迪SQ7 2016款 基本型

  当然,这样的升级也会存在一些问题:48V车用电气系统是为了更好地匹配48V电子设备,也就是说,对于现在12V或24V车载电压普及的时代,很多用电器为此需要做出调整,才能匹配48V车载电压,而奥迪SQ7初步实现的策略是保留了原车上的车用电气系统,通过加装48V车用电气系统实现部分电气功能。在未来,若想要全面实现48V车用电气系统,势必会造成很大成本的投入,去运用到各项用电器匹配和与配件厂商的协调工作当中。

  另一方面,48V电压相比12V与24V电压而言,属于高压电,安全隐患更大,故在电压保护方面需要做更多地措施去弥补这一问题,这样一来,开发成本也就上去了。

● 主动式防倾杆——中大型SUV弯道福音

  通常情况下,SUV车型会通过增长减振器弹簧行程(实现高通过性),并减小减振器阻尼(也就是“采用更软的悬架”,运动幅度更加宽泛,保证四个车轮在复杂路况下依旧可以着地)的方式,保证SUV具备良好的复杂路况通过性。但也因此提高了整车重心,且整车悬架行程较长的情况下,SUV车型在高速过弯的情况下会出现较大幅度的车身侧倾,弯道稳定性不及一般汽车。

  对于运动取向的SUV车型来说,想要保证好的公路操控性,就一定要先解决其先天缺陷问题——重心高。针对这一情况,运动取向的SUV通常会在保证通过性的情况下,进行一定程度的悬架调整,诸如选择相对更硬的减振器和相对更短的弹簧,还有一些车型为保证更高阶的悬架侧向支撑力会采用更换防倾杆的作法。奥迪SQ7便是如此,只不过SQ7升级的防倾杆与一般车上有所不同。

奥迪(进口) 奥迪SQ7 2016款 基本型

奥迪(进口) 奥迪SQ7 2016款 基本型

奥迪(进口) 奥迪SQ7 2016款 基本型

奥迪(进口) 奥迪SQ7 2016款 基本型


更多精彩视频,尽在汽车之家视频平台

  相比较而言,传统防倾杆仅靠材料与形状去抑制由于侧倾而导致的防倾杆扭转,对侧倾的抑制作用有限,提供给悬架的侧向支撑力也比较有限,而主动式防倾杆可以施加反向扭转力,主动提高防倾杆的侧向支撑能力,这是传统防倾杆所不及的优势。并在没有高侧向支撑力需求的情况下保证更好的舒适性。但由于结构更为复杂,并依托于48V车载电压,故在成本与可靠性方面不及传统防倾杆结构。

向编辑舒宁提问
文章标签: 揭秘新车技术
提示:支持键盘“← →”键翻页
文章导航
收藏
+1
+1
发表我的评论
您认为文章写的好么:
评价内容: 修改 本文共有 4 个网友评价,其中100.00%好评,0%差评。
评价理由:语句不通/文章阅读困难
0/5000字 提 交 同步到:
最新文章
加载中

奥迪SQ7 2016款 基本型

指导价:暂无报价
级别:中大型SUV
发动机:暂无信息
变速箱:暂无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