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技术设计 设计殿堂 正文

设计师传记(13)Mini之父艾斯高尼斯

收藏 阅读全文 (0条) 举报/纠错 向编辑提问

  [汽车之家 设计师传记]  汽车诞生至今已超百年,各类名家层出不穷。他们有的高产高效,短短数年间留下百款卖座产品,我们将其称为功臣;有的凭借一己之力,力挽狂澜地帮助一个品牌起死回生,被后人称为品牌灵魂;有的独树一帜,从而流芳百世,被人尊称大师。今天,我们的主角设计生涯因为一款平民小车受到追捧,更是被数个领域的后人奉为教父。

  他是上世纪中叶西装革履的绅士,也是得到女皇钦点加封的名流;他是一名普通的汽车设计师,也是一个无意间推动时尚潮流前进的导师。他是英式文化的代言人,也是经典Mini之父——Sir Issigonis(音译艾斯高尼斯爵士)。

汽车之家

小贴士

  很多细心的朋友会发现,在这次的故事中经典Mini的车名采用的是M大写,其他小写的情况,这并非是一个错误哦。我们今日见到的MINI(全景看车)写法是宝马收购Mini品牌后修改的产物。当然,这又是另外的一个故事了,我们以后再聊。

● 爱琴海畔长大的英国男孩

  1906年11月18日清晨,土耳其西部,一个叫做Smyrna(今称Izmir)的城市伴随着一声婴儿的啼哭迎来了崭新的一天,他便是Issigonis家族的新成员。与枕木、铁轨打了一辈子交道的老者手捧这个脸上还带着“皱纹”的小孙子,为其取了一个希腊语名字Αλέξανδρος Αρνόλδος Κωνσταντίνος Ισηγόνης,在旁同样期盼抱抱这个孩子的男人是小家伙的父亲。考虑到日后上学的便利性,他们给孩子取了一个英文名——Alec Issigonis,这个婴儿便是我们的主角艾斯高尼斯。

汽车之家

  76年前的1830年,祖籍希腊的英国小伙子Demosthenis,也就是小家伙的爷爷因建设Smyrna-Aydın铁路的需要搬至土耳其。在这里,他很快找到了挚爱并得到爱子Constantine。时光荏苒,Constantine与一位德国姑娘相恋,Alec这个小家伙便是这对儿年轻人的爱情结晶。

汽车之家

● 战火掩映下的少年

  时间过的飞快,十多年转眼即逝。1922年初秋的傍晚,16岁的Alec快要进入梦乡“拜会”弗洛伊德之际,城外一角窜出的火光和浓烟将他带回现实。思绪还没捋清,父亲的呼喊灌入他的耳中。“收拾东西,我们走!”不明所以的小Alec就这样匆忙的同家人一起,随着人潮涌向码头。在那里,他看到了成百上千像自己一样逃难的百姓。登船前,想看清这座曾经被认为是游乐天堂的故土的愿望,淹没在滚滚浓烟、冲天火光以及人们惊慌失措的叫喊声中。若干年后,他才知道,这一天是土耳其军队收复曾被希腊占领的Smyrna。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相比在那场大火以及大火后惨遭屠戮的普通人而言,迁往马耳他的Issigonis家族是幸运的。就在全家人认为新生活将要开始之时,家中的顶梁柱——小Alec的父亲Constantine病逝,失去生活来源的母子因为有着英国身份而被送回伦敦。

汽车之家

  尽管这里曾经是爷爷生活过的地方,但对于这个10多岁的孩子而言一切还是陌生的。少有伙伴的生活略显枯燥,没了从小到大的玩伴,学习成了小Alec生活的主旋律。来到伦敦后的他,在身边人眼中不再只是个小家伙,更是Issigonis家族不多的男性,他也更愿意朋友称他为Issigonis。2年后的1924年,Issigonis得到了自己的第一台汽车——Singer。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彼时欧洲的道路环境无法与今日相比,更重要的是,那台Singer并不像他想象中的任劳任怨,或者说问题层出不穷、故障频发更准确。这一路的苦难虽然没有搅扰母子游玩的心情,不过却在这个年轻人心中埋下了一颗种子。

向编辑唐朝提问
文章标签: 设计师传记
提示:支持键盘“← →”键翻页
文章导航
收藏
+1
+1
发表我的评论
您认为文章写的好么:
评价内容: 修改 本文共有 4 个网友评价,其中100.00%好评,0%差评。
评价理由:语句不通/文章阅读困难
0/5000字 提 交 同步到:
最新文章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