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技术设计 技术体验 正文

无人驾驶?高阶辅助? 长安自动驾驶体验

收藏 阅读全文 (0条) 举报/纠错 向编辑提问

  [汽车之家 新鲜技术]  大家可曾想过在以后的某一天,当你需要处理公务十分繁忙或是不想开车又不得不开车的时候,你的爱车可以自己带你前往目的地的场景?其实这样的想法由来已久,回溯至1939年,就是通用刚刚将世界上第一款自动变速箱搭载在旗下车型之上的那年,他们的工程师已经对自动驾驶的汽车做出了一番畅想。白驹过隙的几十年之后,谷歌的完全无人驾驶汽车已经在各种新闻报道中屡见不鲜。各种如自适应巡航、自动泊车等能够简化驾驶的技术层出不穷。在这个汽车技术不断革新的时代,中国品牌自然也不甘寂寞,这次长安汽车就为我们展示了他们的高速自动驾驶技术。

汽车之家

● 什么是自动/无人驾驶?

   说到“无人驾驶”其实用“自动驾驶”这样的说法更为贴切一点,它是指能够依靠车辆本身在道路上完成安全行驶的汽车技术。就像前文中提到的一样,这一技术的概念由来已久,而且如果真正实现的话可以让驾驶者在行车时更为轻松,拥有更多的个人时间。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其实每天在城市中开车是一件相当浪费精力和时间的事情,如果能够将驾驶者从这样简单枯燥的劳动中解放出来,生活会变得多姿多彩很多。因此,自动驾驶的意义也就在于此——既然驾驶本身不能带来乐趣,何不如让现代的电子科技来代替我们完成这个无聊的工序呢。

● 自动驾驶的分级

汽车之家

  现在对自动驾驶技术分级的主流看法是可以将自动驾驶的程度分为四个级别,第1级科技含量最少,现在市面上很多能够实现全速自适应巡航、半自动泊车的车辆都可以归类为1级自动驾驶车型。

  2级自动驾驶的自动化程度相比1级要更高一些,在自适应巡航时可以自己保持车道不偏离、泊车时也可以不用驾驶者来干预,现在少部分的车辆能够做到这一点。

  3级的自动驾驶要求除了带有车道保持功能之外还可以变换车道,实现高速公路上的全自动驾驶,目前市面上之后很少部分的车辆能够做到这一点,固件版本刷新到7.0版的特斯拉算一个、即将发布的奔驰全新一代E级轿车也是其中的代表。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不需要驾驶者干预,只需要输入目的地就可以由车辆带着乘客前往的自动驾驶车辆被归类在4级自动驾驶级别里,目前看来露面最多的要数谷歌的无人驾驶车汽车了。这一阶段的自动驾驶车辆还停留在技术验证阶段,需要地图、市政、法律等多方面的支持,距离真正走进我们的生活还需要一些时日。当然,这一技术各大汽车制造厂也在进行研发,长安也不例外,前不久我们还在长安汽车研究院进行了一次体验(点击这里看长安汽车真正的无人驾驶)。

● 长安高速公路自动驾驶汽车简介

汽车之家

  长安汽车目前还有一种与消费者更贴近的自动驾驶技术正在研发,这一种自动驾驶技术不需要高精度的地图支持,在现阶段的道路上也可以使用,这就是今天我们体验的高速公路自动驾驶技术。这一技术可以使车辆在有明确道路标线的情况下实现主动变道辅助、自适应巡航等功能。按照长安汽车的技术发展计划,将会分别开展这两种自动驾驶的技术研发,待到时机和技术储备成熟再将两者融合为一体。

汽车之家

  这一阶段的自动驾驶技术其实可以看作是更高阶版本的ACC自适应巡航,它在带有车道保持的自适应巡航功能的基础上加入了车道变更功能。

汽车之家

  长安汽车研究院的工程师以长安睿骋为蓝本在其车身上加装了自适应巡航雷达、车身周围环境探测雷达以及前置摄像头,并编写了专用软件用以实现计算机控制车辆的自动驾驶,接下来我们就将对这款应用于“高速路况”的自动驾驶系统进行体验。

向编辑罗奥雨提问
文章标签: 新鲜技术解读
提示:支持键盘“← →”键翻页
文章导航
收藏
+1
+1
发表我的评论
您认为文章写的好么:
评价内容: 修改 本文共有 4 个网友评价,其中100.00%好评,0%差评。
评价理由:语句不通/文章阅读困难
0/5000字 提 交 同步到:
最新文章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