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技术设计 技术讲堂 正文

追赶主流的步伐 解读一汽新1.0T发动机

收藏 (0条) 举报/纠错 向编辑提问

  [汽车之家 发动机技术]  一汽集团最近推出了其最新自主研发的1.0T三缸发动机,该发动机上搭载了各种主流技术配备,如集成式排气歧管、进排气可变气门正时、缸内直喷、变排量机油泵等,动力输出参数已经接近国际主流1.0T发动机的水准。下面我们就通过实拍图片来看看这款一汽集团倾力打造的1.0T发动机有些怎样的特点。

汽车之家

● 成熟的小排量涡轮增压发动机

  小排量涡轮增压发动机的技术路线一直是欧美企业所推崇的用以实现节能减排的思路。此前推出的一些小排量发动机产品(如1.4T、1.2T、1.0T)都已经经过多年的市场验证,使用上可能遇到的问题也已充分展现并实现产品优化,技术上越来越成熟。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中国品牌车企在1.0T发动机的研发上并不落伍,通过和众多零部件供应商的密切合作,在1.0T发动机产品研发上有快步赶超的势头。

汽车之家

  更多车企参与1.0T发动机的研发也加速成熟产品的诞生步伐。今天我们将要介绍的,由一汽集团自主研发的这款1.0T发动机是中国品牌新近发布的自主研发1.0T发动机产品中性能较为出色的一款。

● 一汽集团1.0T发动机的特点

  一汽集团自主研发的这款1.0T发动机配备了涡轮增压、缸内直喷、进排气可变气门正时、集成式排气歧管等主流技术,通过采用低张力活塞环、DLC(Diamond-Like Carbon,类金刚石)低摩擦涂层、变排量油泵、分体冷却(气缸盖和缸体具有单独的冷却水道)、过量平衡轴运动系统来优化发动机运转效率,提升发动机平顺性。

汽车之家

一汽集团1.0T发动机与部分1.0T发动机参数对比表
名称气缸数最大功率峰值扭矩
一汽集团1.0T3120马力170牛·米
广汽集团1.0T3102马力150牛·米
福特汽车1.0T3125马力170牛·米
大众汽车1.0T3116马力200牛·米
通用集团1.0T3117马力166牛·米
本田汽车1.0T3129马力200牛·米
现代汽车1.0T3120马力172牛·米

  从上面的参数对比表我们可以看出,现在主流的1.0T发动机最大功率在120马力左右,峰值扭矩在170牛·米上下。一汽集团的1.0T发动机已经达到了这个标准。此外,我们也注意到本田生产的1.0T发动机最大功率达到129马力,峰值扭矩已达到200牛·米,代表着现在量产1.0T发动机的最高水平。

汽车之家

一汽集团1.0T发动机与天津一汽/一汽吉林部分装车发动机参数对比
代号 排量 进气形式 气缸数 最大功率 峰值扭矩 装配车型
CA3GA10TD(一汽) 1.0L 涡轮增压 3 120马力 170牛·米 -
CA4GA5(一汽) 1.5L 自然吸气 4 102马力 135牛·米 骏派D60
CA4GB16(一汽) 1.6L 自然吸气 4 116马力 155牛·米 森雅R7
2ZR(丰田 1.8L 自然吸气 4 139马力 170牛·米 骏派D60

  从动力参数上,这款1.0T发动机最大功率和扭矩都已经超过天津一汽使用的CA4GA5 1.5L发动机及一汽吉林使用的CA4GB16 1.6L发动机。而相比起骏派D60上搭载的丰田2ZR 1.8L发动机,新的1.0T发动机虽最大马力有所不及,但最大扭矩参数已经与之持平。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全文总结:

  一汽集团这款1.0T发动机上采用了多种小排量涡轮增压发动机的主流硬件配置,如进排气可变气门正时系统、集成式排气歧管、缸内直喷技术等。120马力的最大功率以及170牛·米的峰值扭矩使得这款中国品牌自主研发的1.0T发动机拥有与同级主流产品竞争的实力,显示了中国品牌的发动机调校水平开始与国际接轨。相信在各个中国品牌的合作与竞争下,将会有更多性能具有竞争力的小排量涡轮增压发动机面世。或许在不久的将来中国品牌发动机与外国品牌发动机在性能上会平起平坐,您觉得呢?(图/文 汽车之家 常庆林)

更多阅读:

  比肩福特动力 解读现代1.0T三缸发动机
  //www.autohome.com.cn/tech/201604/887925.html

向编辑常庆林提问
文章标签: 发动机技术
收藏
+1
+1
发表我的评论
您认为文章写的好么:
评价内容: 修改 本文共有 4 个网友评价,其中100.00%好评,0%差评。
评价理由:语句不通/文章阅读困难
0/5000字 提 交 同步到:
最新文章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