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技术设计 设计殿堂 正文

红旗80后女设计师告诉你:年轻也有情怀

收藏 阅读全文 (0条) 举报/纠错 向编辑提问

  [汽车之家 设计师对话]  提及红旗,你首先想到的是什么?阅兵车?中国劳斯莱斯?承载老一辈的记忆?无论你怎么去想,总之不会有人认为红旗是一个时尚年轻的形象吧?的确,特殊的背景色彩,让这个特殊品牌承载了很多国家记忆,一向都十分神秘,成为很多人心中真正的中国制造代表。

  而在本次车展中,有一台挂着红旗标志的概念车,似乎一改我们对红旗的传统认知,颇为叛逆的造型让很多人争议许久,那么这个造型究竟是如何被设计出来的?在本次车展中我们有幸(偶遇)对话到红旗B-Concept的设计师林烨,相信看完文章,你心中的那些疑惑与矛盾点会迎刃而解。

汽车之家


  林烨,一汽轿车股份有限公司产品部车身开发室工程师,性别女,80后,红旗B-Concept主设计师,主要负责该车外观与内饰设计。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确实,相信很多人和我一样,初看红旗B-Concept概念车的时候,怎么也不会相信这是一台红旗:大嘴直瀑前格栅和平直的腰线,配合锐角侧面线条过渡与后部的贯穿尾灯,颇有一丝国际范儿,和我们潜意识中的那台中庸稳重的红旗格格不入。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本曾想就此设计好好吐槽一下这台车,但世上总是存在着巧合与缘分:一位身着正装的女子走来准备给我介绍这台车的设计理念。女子?身着正装?长相年轻?说实话,我一开始还以为是一位讲解员或者志愿者,准备开口将其赶快说晕之后撤离,留下一个让她膜拜的背影。然而,我错了...通过一段自我介绍我才知道,她便是这台车的造型设计师林烨。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抓到”了设计师本人后,这形象确实很让我很惊讶:80后女性设计师?设计了一台极具情怀色彩的红旗品牌车?这不按套路出牌啊?情怀之作难道就此画上句号了吗?你让这些对红旗感情颇多的汽车界老前辈们很难堪啊?别着急,我们将从三个最具争议的矛盾点,带你一起与这位年轻设计师聊聊这台“年轻红旗车”。

● 汽车领域与女设计师——也许女性对车有着更为独到的见解

  在人们的潜意识中,汽车领域本身就是一个以男性为主体的行业,大把的男性设计师、工程师和装配工人等职业组成了汽车这一行业,不说别的,如果你曾在理工类大学念过书,并和我一样读的是车辆工程专业,相信你会深有体会。虽然说车辆行业从一开始就没有拒绝过女性工作者的参与其中,但诸如“女司机”等这种不平等看待的现象确实存在,难道女性在汽车行业中的优势就那么小吗?

汽车之家

  依我看来,也许答案并非如此,女性在感性层面上有着更多优势,在对车辆理解的方面会与男性有所不同,也正因为如此,很多美而大胆的设计便出自很多女设计师之手,比如曾任通用前瞻设计方面的总监,我国著名女性设计师乌琳高娃,我们现在看到的绝大多数别克的设计语言便是出自她之手。在造型方面的理解上,我不得不承认女性对美感有着更为独到的理解。

● 理工科出身与感性设计——理性思维看待感性美

  还记得之前出的那一组找规律填数吗?这个数列便是斐波那契数列。如果你学过高等数学并数学知识过硬,你应该知道这一数列和葵花、黄金分割比例的关系吧,斐波那契数列的运用,是一种对金葵花标志的变相继承,在很多放射状设计细节上也可以看出对这一数列设计理念的运用(把这一段话背会给你的朋友们去聊红旗设计,他们会佩服的五体投地)。这种数学概念融合造型艺术的运用着实巧妙,当然从某种角度来讲,这方面的运用也可以看出设计师的理工科背景。

汽车之家

  让数学与艺术设计相结合,我相信这也是鲜有人做,但究其效果而言,意象化这一代表性的金葵花标志,让这种设计线条在整车设计中无时无刻不在出现,换一种角度想,是不是反而更加弘扬了这一标志呢?

向编辑舒宁提问
文章标签: 设计师访谈
提示:支持键盘“← →”键翻页
文章导航
收藏
+1
+1
发表我的评论
您认为文章写的好么:
评价内容: 修改 本文共有 4 个网友评价,其中100.00%好评,0%差评。
评价理由:语句不通/文章阅读困难
0/5000字 提 交 同步到:
最新文章
加载中

红旗B-Concept 2016款 基本型

指导价:暂无报价
级别:中型车
发动机:暂无信息
变速箱:暂无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