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技术设计 技术讲堂 正文

都买电动车 你可知道电池衰退怎么办?

收藏 (0条) 举报/纠错 向编辑提问

  [汽车之家 新鲜技术解读]  若干年前,有个干电池的广告让我印象深刻。两个小朋友遥控车没电更换干电池,随手要将其丢弃,在一旁的父母急切的说道“别扔,有某功能在,一节更比6节强,遥控车用过后,遥控器上还能接着用”。遥控车里的干电池能量用光,或许可以不负责任的扔进垃圾桶,可是当遥控车变成了供我们出行用的电动车,它的电池衰退后,不扔还能怎么处理?

汽车之家

■ 我该怎么办?

  对于新能源车型,特别是电动车而言,动力电池担任着与传统内燃机车型油箱类似的职责。因此,它将直接影响到车辆续航里程的多少,当您发现同样的气候条件下,给自己的爱车充同样长时间的电,它的续航里程却大幅减少时,这便是您爱车的动力电池进入衰退期的显著标志了。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对于消费者而言,目前车企大都推出了足矣满足正常使用周期的质保政策,电池出现衰退的情况后交给4S店就完了。不过根据专家预测,2020年前后我们将迎来新能源车动力电池更换高峰,到时大规模待更换电池组或将成为困扰车企的新问题。数量大幅增加后,车企能否及时处理电池?无法处理时,是否还会继续提供更换电池组服务就将影响到消费者体验。

■ 谁对我负责?

  对于汽车生产企业而言,回收销售车型上无法满足使用需求的电池是法律中明确规定的条例、条文,但是究其根源,绝大多数车企是没有处理衰退或废旧动力电池能力的。因此,追本溯源的讲,真正具有回收动力电池能力的绝大多数还是制造它们的供应商,那些全球销量前十的锂电池供应商无疑将是责任最重的。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可以看到在这份榜单中,中、日、韩三国瓜分了前十名,在这之中出现比亚迪的名字并不令人意外。其自1995年拿到第一笔投资之后到2002年,用了7年时间在电池领域已经做到了国内第一、世界第二的位置。除此以外,这份榜单中吸引我们注意力的是成立仅仅5年,却悄然做到行业第三的宁德时代新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 衰退后会直接拆解?

  遥控车、遥控器上的干电池在电量完全耗尽后,很多人因为其价格便宜,亦或认为其污染不大将之丢弃。相对而言,汽车用动力电池造价更高,错误处理的危害、污染更大。因此,肯定不能在其衰退后,简单粗暴的抛弃处理。实际上,汽车用动力电池退役后还有着很多可供它们发挥余热的领域,真正破拆只是最后的选择。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对于车用动力电池而言,回收并非是车企锦上添花所做的工作,当动力电池衰退潮到来之时,这将成为车主以及企业不得不面临的问题。在回收问题上,我们的邻国日本再次走到了我们前头。

汽车之家

  我们总是用白驹过隙来形容时间的快速流逝,于1997年底问世的第一代普锐斯至今已经快过去了19个年头,一切都还好像是昨天的故事。这16年中销售的第一代、第二代普锐斯它们的电池“生活”的如何、它们还能正常工作吗,衰减如何?这些都是混动车辆电池测试实验室的研发人员一直关心的事儿。因此,丰田开始对这部分电池进行回收、检测,尽管结果表明衰减程度保持在开发预期中,不过出于社会责任感,丰田还是选择了为车主更换新电池,将旧电池重复利用的道路。

全文总结:

  对于家庭生活中使用到的干电池而言,从放在遥控车上到放在遥控器上,是对其剩余电量再利用的优秀范例。对于车用动力电池而言,同样可以遵循类似思路,考虑到汽车使用环境的复杂性,其开发之初就考虑到了恶劣环境下的稳定性需求,因此可供其发挥余热的领域颇多,能源使用环境日益紧张的今天,从驱动车辆转变为临时充电站用储能设备将变得稀松平常。在2020年车用动力电池回收高峰前,将回收再利用从试验室中的课题变为可落地的项目无疑具有前瞻性。(文/图 汽车之家 唐朝)

相关链接:

  防患“未燃”? 聊锂电池安全技术新方案

都买电动车 你可知道电池衰退怎么办? 汽车之家
查看同类文章:
新鲜技术解读
电动车技术
更多精彩内容:
二手车导购
发动机拆解
向编辑唐朝提问
收藏
+1
+1
发表我的评论
您认为文章写的好么:
评价内容: 修改 本文共有 4 个网友评价,其中100.00%好评,0%差评。
评价理由:语句不通/文章阅读困难
0/5000字 提 交 同步到:
最新文章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