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技术设计 技术讲堂 正文

五星成绩非偶然 探访比亚迪研发实验室

收藏 阅读全文 (0条) 举报/纠错

  [汽车之家 技术]  早期的C-NCAP测试由于大部分参与碰撞试验的车辆都能取得好成绩,因此常常被人调侃,这很大程度是老的规则和标准比较低导致。举个例子,老规则里车辆配备ISOFIX固定装置这种基本的配置是可以加分的。2015年7月,新版的《C-NCAP管理规则(2015年版)》正式实施,不仅对车辆的安全性能、也对车企日常的试验标准提出更高要求。面对新规则,有一些中国品牌的车型仍然取得了非常好的成绩,其中就包括比亚迪宋。日前,我们走进了比亚迪安全实验室,来看看一款五星安全车型是如何打造出来的。

汽车之家

● C-NCAP新规下,五星车型比例更低

  C-NCAP自从实施新规则以来,随着标准的提高,五星车型的比例已经有所降低,目前不到71%。而在2012年版时,在测试的124款车型里,获得五星的车型多达105款,比例接近85%,也难怪引起质疑。借此机会,我们不妨来看看C-NCAP的标准都有哪些改进。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C-NCAP加分项调整
项目2015版2012版
主驾驶侧安全带提醒装置取消+0.5
副驾驶侧安全带提醒装置+1+1
侧面安全气囊/气帘+1+1
ISOFIX装置取消+0.5
车身稳定控制系统+1+1

  由于取消了驾驶员侧安全带提示功能以及ISOFIX功能的加分项,所以C-NCAP碰撞测试的总分由62分降低为61分。不过,需要注意的是,现在的五星成绩最低分值从52分提高到了54分,而四星成绩最低分值则从44分提高到了48分。总而言之,规则变得严厉,对消费者和厂商都只有好处。

  《C-NCAP管理规则(2015年版)》在去年7月正式实施,截至目前,已经进行了4个批次共31款车型的碰撞试验。其中,在最新一批(2016年第二批次)的试验中,共有8款车型参与了试验,获得五星的车型仍然占据了多数,达到6款,其中就包括比亚迪宋。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2016年第二批C-NCAP成绩

● 比亚迪的五星之路并不平坦

  比亚迪第一款参与C-NCAP的车型是F3,当时的成绩并不理想,只获得了三星评价,之后的G6和F6也只是获得四星。直到2011年,S6成为比亚迪第一款获得五星的车型,随后投产的速锐和S7也获得了五星。在比亚迪进步的背后,也是整个中国汽车工业的进步。据工程师回忆,以前中国品牌不仅技术、自动化程度与合资品牌有明显差距,相关配套的供应也是非常滞后,导致车辆在安全性能方面不如合资对手。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在C-NCAP新规实施后,比亚迪有没对实验室进行相关升级呢?据工程师介绍,比亚迪所有的设备和装置都是符合欧美标准,例如鞭打试验,此前国内的C-NCAP没有强制要求,可比亚迪已经有相关的实验室。实际上,从项目启动、造型设计、产品开发、到批量生产等,比亚迪在每个环节都会关注着车辆的安全性能。

汽车之家

  除了更成熟的研发体系,比亚迪同时注重配套措施资源的整合,收购了日本最大的独立汽车模具生产企业之一—株式会社荻原模具公司馆林工厂,而“宋”所有的车身钣金模具均为日本荻原工厂设计生产,确保了工艺水平。在焊装车间,则采用了200多台德国ABB机器人进行自动焊装,提高了焊接精度、质量、效率。简单的介绍就到此,接下来我们就走进比亚迪的安全实验室,看看它日常主要进行哪些试验。

● 整车碰撞实验室

  比亚迪汽车被动安全实验室包括整车碰撞实验室、模拟碰撞实验室和行人保护实验室,总投资接近1.5亿元。据悉,每年用于测试的车辆超过300辆,几乎相当于每天就有一辆比亚迪汽车为了换回大量关于汽车安全的测试数据而被撞毁。

汽车之家

  比亚迪整车碰撞试验室分为三个实验区域:正面碰撞区、中央碰撞区与室外碰撞区,占地面积22000平方米。这里进行的项目比较多,包括100%正面碰撞、40%/60%偏置碰撞、120km/h高速碰撞、侧面碰撞、90度对碰以及0度对碰等。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中央碰撞区共设计了7条轨道,轨道角度分别为0°、15°、30°、45°、60°、75°、90°,也就是每15°就有一条轨道,足以模拟现实生活中复杂的交通事故情况。在活动现场,我们碰巧看到了宋的对碰试验。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更多精彩视频,尽在汽车之家视频平台

文章标签: 安全技术
提示:支持键盘“← →”键翻页
文章导航
收藏
+1
+1
发表我的评论
您认为文章写的好么:
评价内容: 修改 本文共有 4 个网友评价,其中100.00%好评,0%差评。
评价理由:语句不通/文章阅读困难
0/5000字 提 交 同步到:
  • 宋 2019款 1.5TI 自动智联越耀型 阅读测试文章
    加速(0-100公里/小时) 刹车(100-0公里/小时) 油耗(100公里)
    10.38 41.47 8.00
    测试文章:给你一些新鲜感 测试比亚迪新款宋 1.5T
    评测编辑-周宇轩:

    受限于依旧为老平台产品,包括动力系统的表现以及整体的驾乘感受,虽能令人满意、但确实相较于老款车型不会有太多质的飞跃,所以新一代宋换代产品的到来就显得很值得期待。

    评测编辑-:

    新的设计语言确实为比亚迪新产品注入了一针强心剂,再度焕发了旗下诸多产品的活力,这台中期改款的比亚迪宋当然包含在内。夺目的外观、让人眼前一亮的内饰设计以及多媒体体验,都成为比亚迪宋所主打的竞争核心。

    评测编辑-王泽石:

    与不少中国品牌SUV类似,比亚迪宋针对怠速时发动机的噪音控制很出色,但行驶起来时,会发现车辆对于风噪的控制还有不少精进空间。

  • 宋 2016款 2.0TID 自动旗舰型 阅读测试文章
    加速(0-100公里/小时) 刹车(100-0公里/小时) 油耗(100公里)
    8.78 40.19 12.20
    测试文章:下一步做什么? 测试比亚迪宋 2.0TID
    评测编辑-时睦华:

    接触过之后,我就一直管它叫“高端比亚迪”,同事们听了都乐。不管如何表达,这真的是能够展现比亚迪几年来长足进步的一款车。但是,不要高兴得太早,消费者对一个品牌的印象很难因为一款车而直接刷新,何况它还存在一些明显的缺点。优化功能细节,优化动力总成,是比亚迪下一步应该做的事情。否则,木桶效应,这些是短板。9分多少带点感性,为的是它给我的那份惊喜。

    评测编辑-王子平:

    宋的关注度并不及比亚迪其它的几款SUV车型那么高,虽然没有了抢眼的加速成绩,但宋不管是外观设计还是配置都更加主流,算得上是又一款拿得出手的中国品牌产品。不过它在行驶质感上的表现还不够好,而且价格也没有什么竞争力,可能影响它的市场表现。

    评测编辑-于晗:

    宋是一款改变我对比亚迪印象的车,它的做工比起唐有过之而无不及,虽然变速箱顿挫还在,发动机噪音依旧嘈杂,但行驶品质比起之前的产品已有大幅提升。它不是“542”,加速也没那么疯狂,也许有天更多的人会明白,这真不是那么重要。

最新文章
加载中

指导价:6.98-14.99万
级别:紧凑型SUV
询底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