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技术设计 设计殿堂 正文

负担还是财富?看别克品牌百年设计传承

收藏 阅读全文 (0条) 举报/纠错 向编辑提问

  [汽车之家 设计解码]  首先来回答一个问题,您认为家族特征对于一个品牌的新车设计来说是负担还是财富?我想对于设计师来说,他们职业生涯中最有成就感的无疑是亲手打造一个属于自己的设计风格,相反,最让他们感到痛苦的则是面对哪怕一丢丢的条条框框。实际上由于工作原因我也曾接触过不少高阶的汽车设计师,并且认识一些做设计的朋友,他们无一例外地表示自己最满意的作品是不受任何限制的概念车,而几乎所有人都表达过自己不得不为了技术和成本的原因向工程师或其他同事妥协,因而修改自己的设计。

  从这个角度讲,家族风格毫无疑问是绑住了设计师手脚的羁绊,它和八股文章一样属于“禁锢思想”的“毒瘤”。只有“从零开始”才能让设计师放开手脚,进而绽放出自己全部的才华。这是我一直以来的想法,并且对此深信不疑,直到我见到一个人——通用汽车别克全球设计执行总监Bryan Nesbitt。

汽车之家

设计师对于历史车型的理解

  首次见到Nesbitt是在位于底特律的通用汽车历史博物馆,和以往的设计讲解不同,这一次他没有过多介绍新车型,而是别开生面地为我们讲解了别克历史上的经典设计,以及它们对如今车型的影响。Nesbitt的讲解以及接下来对通用汽车历史博物馆的参观让我意识到自己以前的想法是错的,历史上的经典车型对于当下的设计工作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下面我们就从四个细节来看看别克的百年设计传承。

汽车之家

直瀑式进气格栅

  直瀑式进气格栅可以说是别克品牌最著名的家族特征了,在20世纪30年代前期出现的别克Series 60、Series 90以及几年后的Century(世纪)、Roadmaster(路霸)等车型上,直瀑式进气格栅的采用越来越多了起来。不过熟悉汽车历史的朋友肯定也知道,30年代的那种有着高昂车头的老式汽车上,直瀑式进气格栅是一种全球各品牌汽车普遍采用的设计,那时的劳斯莱斯、雪佛兰等车型上都有采用直瀑式进气格栅。

汽车之家

  作为通用汽车的设计师是有些不幸的,因为无论你怎样有才华,都有一位无法超越的前辈——现代汽车设计奠基人哈利·厄尔。就是他将汽车外观内饰设计从一个工程师设计的副产品变成了一项独立且重要的工作。而哈利·厄尔最重要的作品之一就是1938年推出的世界首台概念车——别克Y-Job。

汽车之家

  巴黎、米兰等时装周的作用是指引未来的流行趋势,概念车也是如此,它代表了设计师和汽车企业对未来的预见。正是由于预见到将来高等级公路将会越来越四通八达,哈利·厄尔才一改过去高底盘的设计,将别克Y-Job设计得低矮流畅,与此同时Y-Job的前脸上还出现了辨识度非常高的“凸”字型直瀑式进气格栅。

汽车之家

  Y-Job主导了未来10年通用甚至是整个美国汽车的设计风格,它的进气格栅设计毫无意外地出现在了40年代的别克车型上,Roadmaster、Special、Century等主流车型都采用了大同小异的“凸”字型直瀑式进气格栅。

汽车之家

  1941年底美国加入二战之后,汽车工业巨头纷纷加入到军工制造的行列,其中通用汽车的航空部门开始生产格鲁曼公司设计的“野猫”战斗机和“复仇者”鱼雷轰炸机。这个经历也为战后美国汽车业流行的战机风格提供了解释。

  1949年由北美航空公司(当时是通用汽车的子公司)推出的F-86“佩刀(Sabre)”战斗机代表了当时美国航空工业的最高水平,而几乎与此同时,哈利·厄尔设计了名为LeSabre的概念车,它对“佩刀(Sabre)”战斗机的借鉴不言自明,值得注意的是LeSabre椭圆形的“进气口”上也采用了别克标志性的直瀑式格栅。

汽车之家

  随后几年中别克车上的“凸”字型进气口被简化成了椭圆形,直瀑式格栅仍然得到继承。而1950年的Super等车型还采用了夸张的“大嘴”设计。 或许在美国人看来并没有什么必须一成不变的家族元素,因为1958年的Special车型就没有采用直瀑式进气格栅,而是设计了一种全新的AireDynastar格栅,随后从60年代开始,时髦的方正车身和横条式进气格栅成为了别克的主流设计。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80年代初,直瀑式进气格栅在别克车型上逐渐回归,它首先出现在了1982年Skylark(云雀)上,而后在90年代的林荫大道、世纪、君威等车型上全面复兴。如今再次成为了别克家族最显著的特征。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如今别克的直瀑式进气格栅早已经成为了全家族的统一风格,在我们看来这是一个“理所应当”的设计,但通过上面的梳理不难发现,原来它也是一个传承了多半个世纪的设计元素。那么别克车上还有哪些独特的风格呢?请您接着往下看。

向编辑王勐提问
文章标签: 设计解码
提示:支持键盘“← →”键翻页
文章导航
收藏
+1
+1
发表我的评论
您认为文章写的好么:
评价内容: 修改 本文共有 4 个网友评价,其中100.00%好评,0%差评。
评价理由:语句不通/文章阅读困难
0/5000字 提 交 同步到:
最新文章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