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技术设计 设计殿堂 正文

形散神不散 避免审美疲劳的家族化设计

收藏 阅读全文 (0条) 举报/纠错 向编辑提问

  [汽车之家 设计解码]  记得上学时候写散文,老师总会教授一句口诀“形散而神不散”。口诀的大意即散文取材可广泛,不过中心思想需要明确。其实这个口诀放在汽车设计上同样适用。在家族化设计席卷全球的今天,消费者们早已对各种家族化设计产生了审美疲劳,因此设计师开始针对不同车型赋予他们独特的设计,当然万变不离其宗的是要保证品牌设计的统一性。

汽车之家

  若干年前,在没有家族化设计或家族化设计相对较弱的年代,同一品牌的车型间设计语言各不相同。其结果虽然是各放异彩,但也难成系统。提及一个品牌,很难找到共性将它们加以概括,对于普通消费者而言,分辨车型的重要依据便是车标。不过当高度统一性的家族化设计出现后,虽然分辨车型不再需要费力的观看车标了,可同一品牌间不同车型的差距也弱化许多,这一切与韩国选美小姐是不是有些类似?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 新世纪家族化开创者的尝试

  每一届车展都会有一些明星、重磅车型,本届巴黎车展的镁光灯无疑都聚焦在了奥迪公布的换代Q5身上,宝马临时选择将换代5系放在其他车展亮相的决定以及宾利劳斯莱斯兰博基尼沃尔沃福特等品牌缺席的缘故使Q5当仁不让地占据了舞台正中央的位置。

奥迪(进口) 奥迪Q5(进口) 2017款 2.0 TFSI

  对于全新Q5,我们已经在车展上进行了详细体验。从产品力层面讲,它确实是这个级别最具竞争力的选手之一。不过,对于它的外观造型总是令人觉得那样似曾相识。它的确保留有前代车型的经典设计元素,另一方面,车身也散发着浓浓的最新奥迪家族化设计元素。这令它保留有我们熟悉的Q5“风骨”,同时与他的“大哥”Q7又是出奇的相似。只可惜,唯独我们期待的,只属于Q5的个性设计难寻其踪。

奥迪(进口) 奥迪Q5(进口) 2017款 2.0 TFSI

  通过与“大哥”Q7的对比,能够看到奥迪的设计团队很好地将品牌最新的家族化设计,也就是更立体化的格栅设计思想沿袭下来。之所以最终带给观察者新鲜感不足的问题就出在相比Q7而言,Q5也仅仅是将这一设计语言加以保留,并没有明显地针对尺寸更小的Q5加以改变,给人的视觉效果就像是缩小版Q7。

汽车之家

  对于这次换代,奥迪采用的保守策略情有可原。原因就像上面说到的那样,对于品牌而言,这款车型的重要性无需多言,因此设计团队才会谨慎地选择了将同样是换代不久的Q7上的家族化设计放在它的身上,加之其车身整体造型与上代车型没有过多创新等因素,才会给观察者带来革新不够的感受。

  无论是Q7还是Q3、A4以及最近的Q5,还是不久以后将要换代的A6、A8,它们的换代过程外观设计核心都围绕着进气格栅。这是因为曾经意大利人德·席尔瓦将上下贯穿的进气格栅带给奥迪后,掀起了一场家族化设计风潮,并最终就此席卷车坛。它帮助同一品牌车型间具有了更强、更统一的设计元素。品牌识别度很快迈上了新一级台阶。因此,奥迪对于这个曾经改变设计发展进程的细节尤为关注。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当然,具有巨大优势的家族化设计同样带来了难题,那就是不同车型间的个性弱化不少。为了规避这一情况,设计师们开始谋求解决办法。希望在保留家族化设计灵魂的前提下,为同一品牌,不同定位、级别的车型增添个性。

奥迪(进口) 奥迪Q7 2016款 40 TFSI S line运动型

● 拥有同样烦恼的英国人

  当年前辈开创的“大嘴”进气格栅无疑引领了整个车坛的设计动向,此后“守江山”的设计师自然压力颇大。尤其是对于此前取得巨大成功的车型换代工作而言,在现有成熟作品基础上,融入最新家族化设计的方法绝对是个不会出错的解决方案。同样面临挑战的还有路虎。在本次车展上公布的全新发现堪称另一亮点,不过大家或许都难以区分它和发现神行

路虎(进口) 第五代发现 2017款 3.0 V6 首发限量版

路虎(进口) 第五代发现 2017款 3.0 V6 首发限量版

路虎(进口) 第五代发现 2017款 3.0 V6 首发限量版

  当家族化设计风潮席卷车坛时,穿着整齐制服的车款无疑增加了各品牌间的整体辨识度。人们无需再费力的观察车标便能认出车辆所属品牌是件好事,然而车型间个性降低的问题随之而来,即使是家族化设计时代的开创者奥迪也难以解决,车型间的区别相比此前任何一个时代变得不再明显。那么,这个问题就无人能够圆满解决吗?

向编辑唐朝提问
文章标签: 启示录
提示:支持键盘“← →”键翻页
文章导航
收藏
+1
+1
发表我的评论
您认为文章写的好么:
评价内容: 修改 本文共有 4 个网友评价,其中100.00%好评,0%差评。
评价理由:语句不通/文章阅读困难
0/5000字 提 交 同步到:
最新文章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