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技术设计 设计殿堂 正文

用个性取悦年轻人 宝骏510设计解读

收藏 阅读全文 (0条) 举报/纠错 向编辑提问

  [汽车之家 设计解码]  上汽通用五菱旗下的宝骏品牌近两年推出的几款车型都获得了相当不错的销售成绩,其中560和730车型目前月销量分别超过了30000台和40000台。成熟稳定的质量、较好的设计以及合理的定价是宝骏成功的原因。在今年的广州车展,宝骏510首发亮相,新车时尚新颖的外观设计让人眼前一亮,甚至盖过了其配置和售价上(2017年第一季度上市,预计价格区间为6-8万元)的优势。宝骏510作为宝骏品牌打响2017年头炮的产品,它是如何通过设计来打动消费者的呢?下面我们就通过宝骏510设计师的绕车讲解来深入了解这款新车的设计特点。

汽车之家

● 外观造型灵感来源于身材健美的泳手

  此次给我们讲解宝骏510外观设计特点的是上汽通用五菱技术中心外饰设计师刘剑。刘剑是一位年轻健谈的设计师,为人积极乐观,对于年轻人的审美追求有他自己的看法。

汽车之家

■ 根据目标客户群找准设计关键词

  宝骏510在商品企划之初就被定位为一款满足年轻消费群体需求的车型。宝骏通过对年轻人的调查,认为年轻人充满活力,喜欢健身,追求美好的身材,所以为宝骏510定义了一个重要的设计关键词“矫健”。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 日间行车灯是前脸设计的亮点

汽车之家

  提到家族式脸谱设计,刘剑认为目前宝骏的前脸设计还处于摸索阶段,还在通过消费者的反馈来沉淀下一些设计特征。所以现阶段宝骏品牌的产品不会出现“套娃”脸。就宝骏510而言,由于要突出日间行车灯以及增强前脸的横向视觉宽度,所以在进气格栅位置采用的是两道较细的横向镀铬装饰条而非三条,让进气格栅看起来不会太抢眼而喧宾夺主。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前大灯的位置位于日间行车灯下方,与前雾灯形成一个六边形的模块。该模块被布置在一个相对较高的位置,保证了前大灯的照射距离。该设计也在整体上营造出精神饱满的前脸。

■ 车身侧面设计彰显运动感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 马蹄形尾灯与饱满的尾部造型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 轮圈造型经过反复推敲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 优良的设计有赖于设计师和工程师的紧密合作

汽车之家

  由于宝骏510的腰线位置较高,如果要把门把手设计在腰线之上就要考虑门把手在车门内部的机械部分与车门玻璃的干涉问题。为避免干涉,门把手应该往外布置,但国家法规对车辆外观造型外凸部分有一定的限制,不能随意地把门把手往外布置。由于这项设计对于腰线的整体感表达非常重要,在设计上不能有丝毫妥协。工程师为了实现这一设计,通过计算和试验把门把手与车窗玻璃的距离缩小至1厘米,在保留该设计特征的同时也能符合国家法规。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据刘剑介绍,目前宝骏的车型的创意设计以及造型工作主要由中国团队完成。由于目前国内越来越多高等院校开展了汽车造型设计专业,这方面的人力资源日渐丰富,使得中国品牌车辆造型设计在近几年提升非常明显,设计外包的情况也越来越少了。随着中国汽车设计师设计经验的日渐丰富以及设计手法的日渐成熟,更具中国元素和更符合中国人审美观和价值观的车型将会越来越多。

向编辑常庆林提问
文章标签: 设计解码
提示:支持键盘“← →”键翻页
文章导航
收藏
+1
+1
发表我的评论
您认为文章写的好么:
评价内容: 修改 本文共有 4 个网友评价,其中100.00%好评,0%差评。
评价理由:语句不通/文章阅读困难
0/5000字 提 交 同步到:
  • 宝骏510 2017款 1.5L 手动豪华型 阅读测试文章
    加速(0-100公里/小时) 刹车(100-0公里/小时) 油耗(100公里)
    11.99 41.38 6.30
    测试文章:这回真掉馅饼 测试宝骏510 1.5L手动
    评测编辑-黄荣嘉:

    其实不是轰动的事情才牛逼,把基础工作做到位了,也很牛逼了,因为很多人连基础工作都做不好。我觉最能体现宝骏510价值的地方是,把一辆手动挡车做到容易开,隔音比得上10万元级别的车,这两点比颜值和配置都来得更实在,对于用户来说也更受用。当然,颜值和配置更容易给予消费者良好的第一印象,也是相对重要的。对于这台顶配的宝骏510,相处过后我觉得真挺好的,以它的表现甚至可以卖更高的价格,如果有自动挡的话。

    评测编辑-何家荣:

    每推一款新车都是同级别里面“性价比”的佼佼者,再这样下去,宝骏真心没朋友了,也难怪它会有好几款车长期是销售榜的冠军。以这一次测试的宝骏510为例,它的性能可以跻身到同级别同价位车型的中上水平,行驶质感没问题,设计、做工、用料、空间也都符合价位的要求……而这一切只需要7.5万元左右,性价比如此突出的它,我相信未来将会给竞争对手们带来不少的压力。

    评测编辑-梁海文:

    对于这个价位的车型来说,性价比和实用的配置才是消费者最关心的地方,性能方面不是主要的诉求点。宝骏510属于是灵活好开的类型,加速和制动也是收放自如。新车的内饰工艺应该说较同价位区间的中国品牌车型有一定优势,配置上也很到位,有着不错的性价比。虽然是小型SUV,但后排靠背角度偏大,头部空间较小,空间表现不够出彩。

最新文章
加载中

宝骏510

指导价:5.08-8.08万
级别:小型SUV
询底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