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技术设计 技术体验 正文

从细节去了解NVH开发过程中的那些故事

收藏 (0条) 举报/纠错 向编辑提问

  [汽车之家 揭秘新车技术]  随着我们生活质量水平的一天天提高,“从吃饱到吃好”这样的问题逐渐成为了我们关注的重点,相信你在购车的过程中同样如此。在十年前,对于我们大多数人来说,能有一台车开便已知足,而现在,负担一台车并不困难,那么我们就会注重一些“潜在价值”的存在,比如这台车开起来的质感如何,这台车的噪声振动表现怎样等等。既然提到了噪声振动问题,那么如何通过优化NVH,使一辆车开起来比较有“高级感”呢?

汽车之家

○ NVH优化了,我们作为消费者能够获得什么?

  首先,关于NVH是什么,我就不再过多去赘述了,需要了解的小伙伴请戳以下链接:什么是NVH?从我们直观的角度去聊的话,NVH主要是通过减小噪音、提高声音品质(包括发动机与排气等不可避免的一些声音)、避免零件之间的异响、隔绝噪音振动源等手段,达到让乘员与驾驶者可以在更为舒适的环境下乘车与驾驶,而这种方面的优化,用一个比较抽象的词汇,简单理解为提升了整车的“质感”,或者说是“高级感”。

汽车之家

  也就是说,想要让一台车具备这样舒适的行驶与乘坐品质,那么NVH方面的优化是不可被忽视的一个重要方向,这就好比说一位专注于工作的人(像我现在写稿子一样),最为反感的情况便是受到外界打扰。而单从这一优化环境角度而言,诸如噪声和振动等方面的成因也是多方面的,它的优化势必是一要牵扯到很多因素,属于一门综合性很强的学科问题,而这,也正是提升NVH的一个难题。

汽车之家

○ 如何从造型细节入手,优化NVH?

  想要做到优秀的NVH表现,那么从这台车研发立项阶段开始,就要着手去做很多NVH优化方面的事。这里我不想用工程语言再去描述它到底从哪几个方面入手,用通俗易懂的语言来说,噪声、振动与异响的控制无外乎就是通过两个大方面去控制,1、源头治理,尽量减小噪音和减少振动的产生;2、减缓或隔绝噪音与振动的传递。

汽车之家

  首先从振动、噪声源角度来说,如何减少或减小它们的产生,就是一项十分复杂的问题。振动、噪声的种类有很多,来源也是几乎能够囊括一台车上的所有部件,除了我们常说的发动机抖动与噪声之外,诸如底盘在运动过程中产生的振动与噪声、车身扭动或零件之间的摩擦撞击产生的振动与噪声,还有像内饰件、座椅等组件在设计装配方面所产生的振动和噪声,都可以看做是振动与噪声源,从源头减缓或根治这些问题,是优化NVH当中的关键一步。

汽车之家

  上面提到,NVH工程师需要和造型部门与工程部门进行沟通才能实现各种NVH方面的优化,也就是说,NVH的优化工作并非是一个部门的事情,它需要与其它部门实现配合,从而达到两全其美的目的。

汽车之家

  通过实现对空气的扰流,进而使得空气更快速地通过侧窗与后视镜后部,减小了后视镜与前侧窗所产生的风噪,并且对于空气动力学方面也有着一点贡献。而通过这一处小细节,我们可以往大了去想:那是不是说明风阻系数越小的车,风噪就越小呢?这不能一概而论,但它们之间确实存在着一定程度的关系。风阻系数小的车,一般来说它的流线型设计会比较多,空气可以较为快速顺畅地流过车身,而这也便使得由于空气所产生的风噪得以减小。

汽车之家

○ NVH部门与工程部门的配合也很重要

  除了以上这些与造型部门的配合之外,与工程部门的配合也尤为重要。就比如说在底盘方面,一台车在行驶过程中,底盘势必会产生各种情况的颠簸与运动,而在这过程中,如何减小异响,杜绝振动,减少底盘运动的噪音传递到车厢内,这些都是NVH工程师与底盘工程师所要交流并优化的问题。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 声音品质:主观评价是如何实现的

  以上的很多实验,都是可以通过实验数据量化而完成的NVH优化。那么在减振降噪之外,针对一些声音品质方面的提升,很大程度上就要通过主观感受来进行调整。举个例子来说,现阶段的长安CS95还需要依赖汽油发动机提供动力,那么发动机、进气与排气的声音,在不可能完全避免的情况下,就要做到“不扰民”。

汽车之家

  这样的主观评价并非纯靠“臆想”,首先,声音评价员需要有敏锐的听觉能力,甚至于对于一些经验丰富的评价员来说,他们仅仅通过声音就能判断出这个声音的问题出现在了车辆的哪一位置,另外除了正常的声音分贝需要控制之外,语言清晰度也是他们关注的重点,这是因为不同的车型、不同的工况下,车内声音并非是处在一个固定频率,部分中频噪音有时虽然声音不大,但很影响车内乘员的正常交流,所以在主观评价声音品质方面,不是仅仅通过“好不好听”、“声音大不大”就能够简单得出结论的。

编辑点评:

  虽然仅仅是简单参观了一下长安的NVH实验室,但在庞博士的带领下,我知道了很多关于NVH背后研发的小细节与小知识。NVH是一项综合性很强的学科,它需要与诸多部门的配合才能完成的工作,而非几个简单的隔音棉和止振垫就能完全避免。另外据了解,长安将要在明年建成完工一个全新的NVH实验室,届时我们会带领着大家一同参观那里,看看长安的新NVH实验室的水平究竟如何。(文/图 汽车之家 舒宁)

从细节去了解NVH开发过程中的那些故事 汽车之家
查看同类文章:
揭秘新车技术
更多精彩内容:
设计师访谈
轮胎解读
二手车百科
向编辑舒宁提问
文章标签: 揭秘新车技术
收藏
+1
+1
发表我的评论
您认为文章写的好么:
评价内容: 修改 本文共有 4 个网友评价,其中100.00%好评,0%差评。
评价理由:语句不通/文章阅读困难
0/5000字 提 交 同步到:
最新文章
加载中

长安CS95

指导价:17.59-19.99万
级别:中大型SUV
询底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