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技术设计 设计殿堂 正文

红旗未来什么样 E·境GT概念车设计解读

收藏 阅读全文 (0条) 举报/纠错 向编辑提问

  [汽车之家 设计解码]  中国有这样一个汽车品牌,保有量不大,却无人不知;大多数人都没有坐过,但都对它怀有复杂的感情,这就是红旗。今年1月8日,刚刚走入花甲之年的红旗在人民大会堂发布了全新的品牌战略,同时也带来了未来的设计理念。发布这个概念模型3个月后的北京车展上,红旗拿出了它的“人间体”——E·境GT概念车。下面我们就借这台概念车了解一下未来的红旗。

汽车之家

  在汽车的选购中,品牌并不能解释一切,但也发挥着极其重要的作用,并且越是购买高端车型时,品牌的影响就越大。一个汽车品牌的树立,并非一朝一夕之功,也不是研制一两款成功的车型就能办到的,它需要有历史、有传承、有故事。在众多中国品牌中,唯一可以满足以上条件的,恐怕就只有“共和国长子”红旗了。

汽车之家

  1958年1月,第一台红旗轿车在长春下线,两年后量产版的红旗CA72在莱比锡国际博览会上亮相,从此《世界汽车年鉴》上有了中华人民共和国专栏。1965年,更加成熟的CA770被送往北京,红旗历史上最经典的一代车型就此登上历史舞台。

汽车之家

  这短短几年里,在红旗产品不断完善的同时,它的家族化设计也渐渐定型,直瀑式进气格栅、前高后低的船型车身,以及车头高昂的红旗立标都构成了红旗品牌的经典元素。后来的红旗CA7600J检阅车、红旗L5也都继承了这种家族的基因。这种贯穿60年的家族化设计,不仅在其他中国品牌中没有,在国际品牌身上也是不多见的。

汽车之家

  历史和故事是一个品牌的财富,但如果没有未来,再辉煌的过去都只能变成人们无关痛痒的回忆。要想得到未来,则必须不断变革和创新,在今年1月的战略发布会上,我们可以看出红旗正在变革。那么未来的红旗究竟会变成什么样,哪些经典元素会被全力保留,而哪些又将被尘封呢?本次北京车展的E·境GT概念车给了我们答案。

汽车之家

  在红旗E·境GT概念车上,首先被保留下来的元素是直瀑式进气格栅,这是从红旗原型车到CA770再到L5上一路传承下来的经典元素,同时也很容易与如今的时代结合,因此得以保留。在新车上,它被赋予了一个中国式的诗意名字——“高山飞瀑”。

汽车之家

  红旗车上另一个重要的元素自然是车头的红旗立标了,这个车标在那些“大红旗”上显得非常庄严,然而放在如今,无论是对法规还是造型都是不合时宜的,因此如何将它变得更符合时代要求,就成了80年代之后历代红旗设计师面临的难题。在概念车上,红旗立标被异化成夸张的“红色中轴线”,我认为这属于设计师的一种大胆尝试,如此夸张的设计大概不会出现在量产车上。

汽车之家

  作为一台中国车,怎样体现出民族特色是中国品牌设计师一直在探索的问题。然而要想将传统工艺和现代工业设计无缝融合,却是一道难题,一不小心就会变得不伦不类。红旗在这方面的经验丰富,并且我认为它在中国品牌中做得算比较好的,至少没有犯过什么错误。

汽车之家

  为此,设计师表示,红旗的做法是将东方美学的理念融入到汽车设计中,生硬“植入”中国元素并不可取,甚至是“设计师之耻”。具体来说,这台E·境GT概念车里面体现了红旗设计团队“风·起”、“雅·正”和“颂·致”的理念,有文化的你肯定知道这源自《诗经》。听起来很玄对不对?相信我,这比在车里直接套用青花瓷、景泰蓝要好得多。

汽车之家

  “肌肉感”、“犀利”是你在媒体评论车型外观时听腻了的词,其实这也不能全怪媒体,因为“犀利”就是近年来汽车设计的趋势。红旗的设计师认为,攻击性过强的设计并不符合我们内敛的东方哲学,并且单从视觉上来讲,它能轻易抓住眼球,但也容易造成审美疲劳。因此在营造力量感的同时,追求更加轻盈灵动的感觉,刚柔并济,这就是“风·起”。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从车身侧面看,尽管没有CA770、CA7600J等老一辈那么明显,但也不难看出这台E·境GT概念车也有着前高后低的线条。这种被称作“船型车身”的设计可以营造出一种昂扬和沉稳的感觉。

汽车之家

  不过“船型车身”也有局限性,就是需要在修长的车身上才更好看,因此如今基本也只能在劳斯莱斯迈巴赫等超豪华品牌的大型轿车和GT上才能看到。预计未来这种设计将会出现在红旗的高端车型上。

向编辑王勐提问
文章标签: 设计解码
提示:支持键盘“← →”键翻页
文章导航
收藏
+1
+1
发表我的评论
您认为文章写的好么:
评价内容: 修改 本文共有 4 个网友评价,其中100.00%好评,0%差评。
评价理由:语句不通/文章阅读困难
0/5000字 提 交 同步到:
最新文章
加载中

红旗E·境

指导价:暂无报价
级别:跑车
询底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