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技术设计 技术体验 正文

实现车找人?体验自动驾驶落地共享出行

收藏 阅读全文 (0条) 举报/纠错

  [汽车之家 技术]  自动驾驶是这几年汽车圈乃至科技圈频频被提及的新技术,作为可能改变人类出行方式的技术,它已经从畅想一步步走向落地。人们对它既期待又怕受伤害,但是没办法,这个世界上总要有吃螃蟹的人。这次我们就亲自品尝了自动驾驶技术落地的成果,更有意思的是它还是一台分时租赁的共享汽车。

汽车之家

几分钟读懂全文

  ●为什么自动驾驶商业化率先落地共享汽车:自动驾驶技术公司看中了共享汽车大量现实应用场景数据。共享汽车需要无人驾驶技术降低成本,扩大运营范围。

  ●自动驾驶怎样在共享汽车上落地?目前百度Apollo和盼达用车合作,让车辆可以完成自动取还车和自主泊车。

  ●自动驾驶和共享汽车都有很长的路要求,道阻且艰。

为什么自动驾驶喜欢和共享汽车搞到一起?

  自动驾驶和共享已经成为开启未来出行的两把钥匙,无论是科技公司、出行服务公司还是车企都想要紧紧把握这两把钥匙,纷纷布局。那为什么它们两个人总喜欢搞到一起呢?

共享出行公司和自动驾驶技术公司合作一览表
共享出行公司自动驾驶技术提供者
Lyft

Waymo

(Google旗下自动驾驶技术公司)

nuTonomy

(已经被德尔福收购)

Aptiv

(德尔福拆分出来专做出行解决方案的公司)

Uber

otto

(已被Uber收购)

Drive Now(宝马旗下的出行公司)

Mobileye

(intel旗下可提供自动驾驶技术公司)

Maven(通用自建出行平台)

Cruise Automation

(已被通用收购)

Tesla Network(特斯拉自建出行平台)

Autopilot系统

(特斯拉自有)

滴滴出行

AI.labs

(滴滴成立的人工智能实验室)

Gofun智行者科技有限公司
盼达用车百度Apollo

  现阶段的自动驾驶技术需要整合传感器、分析端以及车辆执行机构多方面的能力,同时还要对路面情况做出实时判断,它需要大量实测数据来确保算法的准确。即便未来AI在自动驾驶领域广泛应用,那它的学习能力也是建立在一定数据累积的条件下实现的。数据哪里来?技术公司自我组建车队是一种方法,而和共享汽车平台不失为另一种获取数据的好办法。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另外一个自动驾驶喜欢和共享汽车紧密联系在一起的原因,就是使用共享汽车的人更敢尝鲜。自动驾驶技术对于大多数人来说无疑是新鲜的技术,而且尚属于不稳定阶段的新技术。出于本性,人们对于新鲜的、不确定的东西都有恐惧、抵触的心理,而使用共享汽车的人们更敢于尝鲜,那让他们通过网约车、租车的方式先对自动驾驶进行尝试,“以点带面”让更多人认识并体验到自动驾驶技术,人们才能更加接受自动驾驶。

自动驾驶是共享汽车发展的突破口?

  那从共享汽车方面来说,它又为什么对自动驾驶技术这么感兴趣呢?共享汽车目前来说有两种实现场景,一个是网约车,另一个是分时租赁。网约车的原因比较好明白,自动驾驶让它实现了“无司机”运营,降低了人工成本,同时节约了许多时间,提升了运营效率。

  然而分时租赁的原因却和它的现状有一定的关系。按理说分时租赁这种新兴的出行方式应该受到欢迎,你看看共享单车,一夜之间,遍地都是,“热钱”不断往里涌,反观共享汽车,它的春天远没有到来。

汽车之家

  对于这种分时租赁的共享汽车平台,我们曾经做过好几次体验,在北京、上海、杭州等多地、使用多个共享汽车App租过车,说实话体验并不算太好。之前体验的文章,有兴趣的同学可以一读:《分时租赁体验》

汽车之家

  从我们的体验过程中,不难看到共享汽车这种模式它受制于服务网点、车辆投放、线下的维护管理等一系列庞杂的问题,这些问题都要比共享单车复杂得多。那解决这些问题的方法,除了大量投钱之外,还有什么其他办法吗?自动驾驶可能是共享汽车寻求突破的一个途径。

  网点少,用车的时候找不到车?那如果让车来找人呢?当我们需要用车时,在手机上下单,车自己开到我们身边,当我们结束用车时,车辆可以自动回到固定的停车位,做到随取随还,这样可以大大提升用车的便捷度,在一定程度上也可以缓解网点少的压力。

汽车之家

  盼达用车则与百度Apollo自动驾驶项目在今年1月份展开合作,且在今年的CES展上展示了自主泊车的技术。几个月过去了,盼达的自动驾驶车辆又开放了新的功能,具体体验如何,我先替大家试了一下,请往下看。

提示:支持键盘“← →”键翻页
文章导航
收藏
+1
+1
发表我的评论
您认为文章写的好么:
评价内容: 修改 本文共有 4 个网友评价,其中100.00%好评,0%差评。
评价理由:语句不通/文章阅读困难
0/5000字 提 交 同步到:
最新文章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