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技术设计 技术讲堂 正文

纯电越野时代来了?猛士品牌技术解析

收藏 (0条) 举报/纠错 向编辑提问

  [汽车之家 技术解读]  纯电车能越野吗?这是最近网络上热议的一个话题。国内市场新能源车型渗透率逐年走高,但电动越野市场还是空白,而海外车企已经开始布局了。诸如纯电版福特F150、悍马HUMMER EV以及特斯拉Cybertruck,电气化、智能化技术的应用,似乎让我们看到了越野的新玩法。对于国内车企来说,谁会是电动越野市场的领头人?猛士汽车让我们看到了答案。

汽车之家

  近日,东风汽车正式对外发布了旗下全新的豪华电动越野品牌——猛士。不难看出,猛士品牌将主打豪华纯电越野车,官方也表示自2023年开始每年将投放不少于一款新车。该项目也是继岚图汽车之后,东风公司打造的又一个豪华电动越野品牌。与此前大家印象中的军用转民用版“猛士越野车”不同,未来的猛士品牌将是一个聚焦于民用市场的全新品牌。

汽车之家

  相对于普通新能源车型来说,越野车的使用场景更复杂,条件更恶劣。抛开高温极寒下的可靠性不谈,光是补能问题就很让人焦虑。另外,电机能否适应持续高强度的越野工况?四驱性能相对于传统燃油越野车又有哪些不同?我们看看猛士给出的解决方案。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猛士滑板越野平台,集合了多功能线控、融合式域控、高集成度热管理等技术。这是一个非承载式车身平台,支持超大带宽轴距扩展,可以在较短的研发周期内延伸出多种尺寸、风格化的车型。也就是说未来猛士可依托于这个平台,开发出SUV、皮卡、长轴短轴等多种越野车型号。

  值得关注的亮点是,猛士滑板越野平台,将会采用线控制动和线控转向,包括后轮也会配备线控主动转向技术。线控转向对我们来说并不陌生了,简单来说就是通过电信号来控制转向角度,而非传统的机械硬连接,这样路面的震动就不会传递到手上,也可以实现更自由的转向比。

汽车之家

  除此以外,还能赋予整车更出色的机动能力,最大的亮点就是“蟹行”模式,低速越野时车辆可以横向行驶,这就有了很好的避障能力。在崎岖狭窄的弯角,也会有更好的灵活性。而高速状态下变道时,后轮主动同向偏转也能大幅提升循迹能力。

  智能化方面,猛士将搭载越野全地形智能解决方案M ATS,针对雪地、沙地、深雪、岩石等9种复杂多变的越野环境,智能选择理想的驱动模式和动力策略。通过对动力、悬挂、转向等系统的高精度调节,最大程度降低越野的难度。

汽车之家

  智能路面识别系统采用双目摄像头与红外夜视摄像头协同作用,能对路面进行全时段、全天候的自动识别,并与越野全地形系统无缝接驳。比如系统检测到涉水时,空气悬架可自动将车身高度抬升。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动力方面,猛士MEGA POWER动力系统将会采用四电机驱动,总功率将会超过1000Ps,0-100km/h加速4.2秒。四电机系统具体的驱动方式目前还没有透露,预计很有可能是前后轴分别两个电机,并且每个电机单独驱动一个车轮,如果是这样的话,所有四个车轮都可以完全同步,可以说是真正的电四驱推进。

汽车之家

  猛士还会在前后轴各配置一把电控差速锁,而前后轴中间因为不存在传动装置,所以官方的叫法是中央虚拟差速锁,某种程度上这也算是“三把锁”的配置。超千匹的动力、再结合上电四驱,猛士新车的脱困能力一定会非常强。这种的性能表现,已经轻松碾压以往的燃油越野车。

  目前官方并未透露新车续航表现相关信息,根据此前曝光的消息,猛士纯电版规划搭载800kW的电机,电池容量为140kWh,续航里程能够达到500公里(工况未知),这个续航表现跟福特F150纯电版以及HUMMER EV都处在同一水平。而增程式混动版将搭载600kW的电机,电池为65.88kWh,续航里程为800km(工况未知)。

汽车之家

  本次发布会上,猛士还发布了两款M-Terrain(参数|询价)概念车,有M-Terrain和M-Terrain S两个版本。从整个造型来看两个车都比较接近量产状态了,其中一个是短轴版,另一个是长轴版。

汽车之家

「猛士M-Terrain S概念车」

汽车之家

「猛士M-Terrain 概念车」

  设计理念上,猛士M-Terrain,以东方醒狮DNA为设计灵感本源,如同觉醒的猛狮,不怒自威。大灯造型寓意十字标靶,后尾灯设计寓意剑指苍穹。

汽车之家

  根据此前曝光的信息显示,东风猛士首款工程样车已于7月下线,其车身长度超过5.2米,定位一款大型SUV,该车会提供纯电动版本和增程式混动版本,前者采用六座布局,后者提供四座和六座可选。我们也曾曝光过猛士新车谍照,预计其首款产品将于于2023年第三季度正式投产。新车代号M18。

汽车之家

●编辑点评:

  综合以上已知的信息我们能看到,未来猛士新车的性能是非常值得期待的。新的架构新的平台,全面的电控智能化底盘系统,诸如智能越野全地形系统、智能路面识别、后轮线控主动转向技术、虚拟三把锁的电四驱、可调节空气悬架等,再加上超千匹的动力输出,可以肯定大部分的越野路况纯电猛士都能轻松应对。

  越野车市场的电动化趋势已经悄然来临,猛士品牌的发布刚好填补了国内电动越野市场的空白。这两年国内越野文化逐年兴起,但传统燃油越野车却受到越来越多的限制,排放法规、油耗成本等等都是问题。电动越野或许真的是一种更好的方式,更强的越野性能,更好的驾驶感受,更低的使用成本。我们也非常期待能够早日见到猛士的量产实车,希望猛士依托多年的军用越野制造经验,用实打实的产品力颠覆未来的越野车市场。(图/文 汽车之家 才秋阳)

向编辑才秋阳提问
收藏
+1
+1
发表我的评论
您认为文章写的好么:
评价内容: 修改 本文共有 4 个网友评价,其中100.00%好评,0%差评。
评价理由:语句不通/文章阅读困难
0/5000字 提 交 同步到:
最新文章
加载中

猛士917

指导价:63.77-69.77万
级别:大型SUV
询底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