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技术设计 技术讲堂 正文

适合大块头? 聊聊宝马氢燃料电池技术

收藏 阅读全文 (0条) 举报/纠错 向编辑提问

  [汽车之家 新鲜技术解读]  2019法兰克福车展上,宝马官方表示计划在2022年实现基于X5的氢燃料电池车的小规模生产。2021慕尼黑车展的宝马展台上,采用第五代eDrive电驱系统的iX5 Hydrogen车型全球首发,彼时,奔驰和奥迪两位德国选手已终止氢燃料电池乘用车的研发。

  今年9月,宝马在慕尼黑氢能研究中心,开始了乘用车燃料电池系统的小规模量产,该燃料电池系统将搭载到iX5 Hydrogen车型上,同时按计划宝马将在今年年内生产约100辆iX5 Hydrogen车型。宝马的氢燃料电池技术有哪些特点,氢燃料电池车由那几部分组成?借这个机会,咱一起聊聊。

汽车之家

宝马与“氢”的不解之缘

  在找寻替代能源的路上,宝马一直看好氢燃料电池在乘用车上的发展,不过相比燃料电池,宝马与氢结缘的时间更早,并进行了多次尝试。

汽车之家

  伴随全球爆发第二次石油危机,宝马等众多车企意识到了传统化石能源短期不可再生的弊端,“氢”成为了替代汽油、柴油,扮演燃料角色的种子选手,也在为内燃机“续命”。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不难发现,仅以氢气为燃料的话,“腿短”是个没法回避的问题,一方面,汽油能量密度为34.6MJ/L而液氢仅为10.1MJ/L,两种燃料能量密度差距明显;另一方面,传统内燃机效率基本在30%-40%,虽然目前部分插电式混动车型搭载的发动机,热效率已经突破了43%,但相比氢燃料电池(效率为40%-62%)仍捉襟见肘。

汽车之家

  氢燃料发动机虽然在运行中没有碳元素参与,也不产生碳排放,但燃烧产物中仍有氮氧化物,相比副产物只有水的氢燃料电池,在环保方面不够极致。再考虑到传统内燃机效率上的局限性,以及额外的研发与材料采购成本,不少车企开始将目光从氢燃料发动机转移到氢燃料电池,宝马也在涉足氢燃料电池的过程中,于2013年建立了与丰田的合作。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从试水氢燃料动力到研发氢燃料电池,宝马在寻求零排放和替代能源的路上,与“氢”结下了不解之缘。伴随第五代eDrive电驱系统等技术落地,宝马量产氢燃料电池车的计划也走向了现实。

透过宝马iX5 Hydrogen了解燃料电池车

  伴随燃料电池系统启动小规模量产,今年年底前宝马iX5(参数|询价) Hydrogen也将初具规模,这款车最初亮相于2021慕尼黑车展,之后官方公布了部分技术细节。今年初,宝马进行了iX5 Hydrogen的最后一轮冬季测试。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目前,按照类型可将燃料电池划分为碱性燃料电池(AFC)、磷酸燃料电池(PAFC)、熔融碳酸盐燃料电池(MCFC)、固体氧化物燃料电池(SOFC)和质子交换膜燃料电池(PEMFC)五种。其中只有碱性燃料电池(AFC)、固体氧化物燃料电池(SOFC)和质子交换膜燃料电池(PEMFC)可以将氢气作为燃料。

向编辑马一凡提问
文章标签: 新鲜技术解读
提示:支持键盘“← →”键翻页
文章导航
收藏
+1
+1
发表我的评论
您认为文章写的好么:
评价内容: 修改 本文共有 4 个网友评价,其中100.00%好评,0%差评。
评价理由:语句不通/文章阅读困难
0/5000字 提 交 同步到:
最新文章
加载中

宝马iX5

指导价:暂无报价
级别:中大型SUV
询底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