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技术设计 技术讲堂 正文

入局的门票 美的800V电动压缩机的奥秘

收藏 (0条) 举报/纠错 向编辑提问

  [汽车之家 电动车技术]  现在,中国新能源汽车产业的发展可谓是如火如荼,很多科技公司和传统产业巨头都想要涉足新能源汽车领域,以寻求新的增长曲线。在这百年难得的市场机遇下,有50多年历史的传统家电业巨头——美的也成为了“造车新势力”的一员。在美的第27届科技月媒体开放日上,美的威灵800V电动压缩机产品如期发布,该产品将成为未来搭载800V电气架构新能源车上不可或缺的组成部分。下面我们就来了解下800V电动压缩机究竟为何如此重要?

汽车之家

● 美的入局汽车领域的道路并不平坦

  美的进入汽车行业的时间并不短。早在2003年,美的就开始了其造车计划,通过收购云南客车厂、云南航天神州汽车等公司,以商用车整车领域作为切入点进军汽车业,希望用3-5年时间成为国内领先的客车生产企业。

汽车之家

  初次涉足汽车领域的失败并没有打消美的造车梦,反而让美的开始调整战略方向。2012年,美的集团开始全面数字化转型,并计划再次进入汽车产业,美的将战略方向从整车制造转变为汽车零部件制造,以自身在家电业积累的机电技术优势切入新能源汽车领域,欲乘新能源汽车的东风,一跃成为新时代的顶级零部件供应商。

汽车之家

  2018年,美的成立零部件公司,并以威灵(Welling)品牌运营。根据最新的信息,美的威灵已布局了以电机、电控和压缩机为核心的汽车零部件产品,产品线涉及电驱动、热管理和底盘执行系统等零部件。

汽车之家

  最新发布的美的威灵800V电动压缩机产品是全球首款量产的800V、12000rpm高转速电动压缩机。它将助力未来搭载800V电器架构的电动汽车拥有更高的热管理效率。事不宜迟,下面我们就来看看这款新型电动压缩机中究竟隐藏了什么样的黑科技吧!

● 新型压缩机更好地服务于800V电器架构。

  在燃油车时代,电动压缩机是一个不起眼的零部件,它的存在意义主要是实现乘员舱的制冷需求,所以它也常被人们称为“空调压缩机”。伴随着汽车电动化转型,电动压缩机的作用除了为乘员舱制冷外,还肩负起了对电池、电机、电控系统的综合热管理职能,是电动车动力系统稳定高效运行的保障。

汽车之家

  相比起目前主流的400V电子电器架构,800V架构能够在车内电缆输电功率不变的情况下,让导线的直径进一步缩小,从而实现更好的轻量化指标,进而提升车辆的加速、制动、能耗以及操控等综合性能。

汽车之家

  当电子电器架构的电压级别提升后,各种附件,如:DC-DC直流转换模块、PTC加热器、电动压缩机、电机逆变器、高压充电模块、驱动电机、动力电池等零部件都得进行重新设计,以符合更高的电压级别。否则,就需要在零部件和800V电压总线之间安装电压转换装置。这会增加电子电器架构的复杂度、降低电子电器架构的可靠性和工作效率。

汽车之家

  由于充电功率的成倍提高,动力电池在充电过程中的发热量也随之增长,主流的400V电动压缩机制冷功率已经无法满足超快充的需求了。这也是800V电子电器架构需要配合800V电动压缩机的一个重要原因。

汽车之家

  美的威灵800V电动压缩机产品正是为“800V电子电器架构时代”而专门开发的产品。它采用了SiC碳化硅功率半导体器件进行控制,最高转速可以达到12000rpm。

汽车之家

  目前主流的电动压缩机最高转速在8000rpm上下,美的威灵800V电动压缩机的最高转速则达到12000rpm。更高的转速意味着采用更小排量的压缩机就能实现特定的冷媒泵送量,从而实现了部件的小型化和轻量化。

汽车之家

  美的800V电动压缩机的最低转速可以低至420rpm,比行业普遍采用的电动压缩机最低转速要低500rpm以上,从而能够进一步覆盖制冷功率需求较低的除湿除雾工况和热泵空调制热工况,提升了空调系统的能源利用效率。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此外,该压缩机还采用了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三角循环制热技术(可实现-30℃制热的热泵空调技术)、涡旋压缩结构设计、高密着绕线方式等。这些都是影响产品最终性能的核心要素,也是美的威灵背后完整技术专利体系的展现。

汽车之家

  相比采用R134a制冷剂的常规型号,采用二氧化碳制冷剂的产品更为环保,而且在热泵空调工况中也拥有更出色的制热效能。

● 800V压缩机只是起点,800V扁线电机已在路上!

  美的威灵800V 12000rpm SiC压缩机是全球范围来同等性能压缩机中最先实现量产的一款产品,其性能上的优势在小鹏G9(参数|询价)中已经有所展现,尤其是其对480kW超快充系统的支持表现。

汽车之家

  这款新型电机的800V、扁线、油冷以及高速特性都是目前车用驱动电机业内最热的关键词,代表了新能源车用电机的未来发展方向。

汽车之家

  同时,油冷电机无需像水冷式电机那样设计冷却水套所以有利于实现小型化。功率提升叠加更高的小型化程度,相当于提升了电机的体积功率密度,用通俗的话来讲就是“小而强大”。

汽车之家

  目前这款电机的具体性能参数美的威灵尚未公布,汽车之家也将会持续关注,为大家带来第一手的报道。

● 数十年家电制造业积累,产能有保障

  美的在家电业数十年的制造行业资源积累使其在车用电机产能上有更好的保障。目前,美的威灵车用电动压缩机已投产年产能为66万台,位于安徽的第二条生产线今年年底落成后,该年产能数据将猛增至180万台。

汽车之家

  从目前的整车配套来看,配套美的电动压缩机的车型价格区间集中在25-30万元,处于中国品牌高端车型的价格区间。美的的策略是先以高性能产品主攻中高端车型市场,之后逐步推进平台化设计,然后再通过平台化和零部件公用技术做走量的产品,下攻低端市场。

● 全文总结:

  美的基于自身在机电技术上的积累,以围绕电机技术为核心的汽车零部件作为突破口,切入汽车市场的策略,我觉得是相当理性和明智。美的威灵800V电动压缩机产品的推出,正好踩在了新能源汽车发展的风口之上,这或许能助力美的在汽车领域站稳阵脚,以谋求进一步发展。不过摆在美的面前的挑战不小,世界范围内的汽车零部件供应商强者如云,要在竞争中取胜并非易事,要脱颖而出唯有持续加大研发投入、推出业界领先的产品才行。明年2023年,我们将会迎来新能源车800V电子电器架构的普及,美的威灵的新型压缩机和驱动电机等产品也将进入市场充分竞争,这位行业新贵究竟能否一炮而红呢?时间会给我们一个答案!(图/文/汽车之家 常庆林)

向编辑常庆林提问
收藏
+1
+1
发表我的评论
您认为文章写的好么:
评价内容: 修改 本文共有 4 个网友评价,其中100.00%好评,0%差评。
评价理由:语句不通/文章阅读困难
0/5000字 提 交 同步到:
最新文章
加载中

小鹏G9

指导价:26.39-35.99万
级别:中大型SUV
询底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