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用车养车 用车指南 正文

驾校不教的知识(2) 用内后视镜判断车距

收藏 (0条) 举报/纠错

  [汽车之家 用车技巧]  后视镜是汽车中一个简单而又重要的配件,在日常驾驶中,后视镜尤其是外后视镜使用频率绝对是最高的,相对而言车内后视镜就容易被人忽视,甚至一些朋友竟然从来不使用车内后视镜。在之前的文章中我们介绍了外后视镜的使用和判断车距的方法,》点击这里查看外后视镜判断车距文章《那么今天就继续为大家讲解车内后视镜的调节方法及如何正确使用内后视镜来判断车距。


●  如何调节内后视镜?

  相对来说车内后视镜的调节比较容易,首先保持合适的坐姿,然后将后窗映射在后视镜的中央,并且保持后视镜内的地平线维持在镜面中央即可。

点击这里查看如何正确调整坐姿

汽车之家 jeep吉普 指南者 2012款 2.4 豪华导航版

●  大视野内后视镜的作用和效果

  有些为了尽可能的缩小盲区范围或者觉得自己的车外后视镜太小,不少车主会在购车后选装大视野外后视镜。大视野后视镜是通过凸面镜的原理,将成像范围扩大,以最大可能的缩小视觉盲区,从这点来看确实效果很明显,不过镜面中的景物有所变形,距离感会造成偏差。另外,有些品牌的车在外后视镜上也使用的带有曲率的外后视镜,用来增大外侧的视觉区域。

驾校不教的知识(1) 用外后视镜判断车距 汽车之家

  当然无论什么样的后视镜,无论怎样的调节都只是尽可能的缩小盲区范围,视线上的盲区是绝对不可避免的,因此必要时转身回头才是最为行之有效的办法。

如何通过内后视镜判断车距?

  网络中关于后视镜判断距离的方法有很多,不过我们发现这些方法都局限于外后视镜,对于内后视镜的使用及判断方法并没有提及。我们知道车内后视镜在倒车时起到非常关键的作用,究竟通过车内后视镜能否进行车距判断呢,我们今天继续实验。


  本次使用的测试车为长城哈弗,沃尔沃S60和标致206,选用这三个车主要想检验SUV,三厢车,两厢车对于内后视镜把控距离的效果是否一致。

  实验方法:我们将三辆车分别停在前方,从后视镜观察后车位置,并且以后车前杠下侧重叠前车后窗下沿,后车大灯重叠前车后窗下沿,后车前挡风下沿重叠前车后窗下沿为参考点,观察驾驶不同车辆距离有无变化。



场景1:以后车前杠下沿与本车后窗下沿重合为准

  SUV在前:SUV车身较高,视线自然不错。此时内后视镜可将后窗完全映射在镜片内,虽然后窗面积不小,但是后窗的下沿并不低,这样就造成反射视线相对较平,当后车前杠重叠视线后,此时两车距离为12米。

  三厢车在前:由于三厢车型坐姿较低,相对来说视线与地面的夹角很小,外加三厢车后窗角度很斜。因此虽然后视镜面积和SUV车型相似,但是真正映射出的视野并不算大,观察后车前杠重叠视线时,辆车相距长达16米。

  两厢车在前:但从内后视镜的展示效果来看,两厢车从视线上其实要比三厢车好一些,和SUV车型有些许类似,后窗角度偏执,可以使其出现在后视镜中的视野有所提升。并且车窗面积相对于车身比例较大,因此观察后视镜当后车轮已经被盖住时,两车距离已经很近了,只有5米左右。

汽车之家


场景2:以机器盖重叠视线边缘为参考

  SUV在前:与之前提到的原理一样,由于车型类型和视线角度的原因,虽然从后视镜观察,后车格栅已经被挡住,但此时两车仍有6.5米的车距。

汽车之家

   三厢车在前:同样的道理,三厢车后窗横截面积小,并且一些车型尾部上翘,一定程度上影响了视线,不过此时距离后车还有一段距离,可达8.5米,算是一个安全距离。

汽车之家

  两厢车在前:后窗较直,面积又很大,这导致后车格栅重叠住驾驶员视线时辆车车距仅有2.5米左右,如果在中高速行驶时,可以轻点刹车提示后车保持车距。

汽车之家


场景3:视线边缘与后车前方风玻璃下沿重合

  SUV在前:虽然此时后车半个车身已经消失在镜面之外,如果这时你在倒车,大可不用慌张。由于SUV车身高,辆车近距离停放,小车自然会被挡住半个车身,此时两车相距大约有2.7米左右。

汽车之家

   三厢车在前:对于三厢车来说,倾斜的后窗多少会影响视觉上的判断,虽然同样是挡风玻璃下沿重叠视线,但是考虑到视线和三厢车突出的尾部,此时辆车相距仅1.5米。

汽车之家

   两厢车在前:这是两厢车需要注意,如果倒车入库时,后视镜中观察后车逐渐被视线埋没要非常小心了,因此两厢车后视镜内观察的景象相对直观,当后车格栅被埋没进视线后,两车仅有1米多的距离,并且当视线没过机器盖的一半时,两车相距就已经很近了。

汽车之家


结论:

  可能有人会问,外后视镜判断车距为什么不受车型影响,而内后视镜却被车型的不同影响如此之大呢?我们在下图进行了一个展示。

  如图所示,中间的三厢车型由于坐姿低,后窗倾斜角度大,因此驾驶员的观察视线并不好,后视镜的视线角度与地平线夹角小,因此观察同样的标记物,实际距离最远。

  上方的SUV车型由于车身高,相对来说视野要开阔一些,可以观察的范围也就等大更广,当标志物到达视线边缘时,要比三厢车型的实验距离偏近。

  而两厢车由于车身小巧,车窗面积虽然不大但是占车身比例不小,因此相对来说视线更好,当标志物到达两厢车视线边缘时,距离其实已经很近了。

  基于以上几点不难看出,车外后视镜判断车距不用太过考虑车型因素,大家差别并不算大。然而车内后视镜判断车距就很难给出明确标准了,与车辆造型,车身形态等等都有关系,因此我们通过三种常见车型给大家作为参考,在实际操作中各位也要针对各自车型的特点,找出适合自己的标志点来准确的判断车距才最为保险。

  另外还要补充一点,之前提到的大视野后视镜会使视觉感受发生偏差,实际车距会比观察时更近一些,这一情况在内后视镜中也有所体现,不过不同的是,内后视镜通常都能将后窗完全映射进来,再通过后窗作为参考去观察后车在后窗中的位置就基本不会出现误差情况了。(文/汽车之家 郭骁)

特别鸣谢:

北京百旺沃瑞汽车销售服务有限公司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西北旺百旺绿谷汽车园F1地块2号
电话:010-82405052,010-82405053

驾校不教的知识(1) 用外后视镜判断车距
//www.autohome.com.cn/use/201203/301783.html


用车养车

用车养车》频道帮您解决车辆使用上遇到的问题

驾校不教的知识(2) 用内后视镜判断车距 汽车之家
查看同类文章:
用车宝典
更多精彩内容:
编辑聊“不清”
编辑体验记
有车前后
文章标签: 用车宝典
收藏
+1
+1
发表我的评论
您认为文章写的好么:
评价内容: 修改 本文共有 4 个网友评价,其中100.00%好评,0%差评。
评价理由:语句不通/文章阅读困难
0/5000字 提 交 同步到:
最新文章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