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用车养车 用车指南 正文

驾校不教的知识(4) 如何正确使用方向盘

收藏 (0条) 举报/纠错 向编辑提问

  [汽车之家 用车养车]  开车,手接触最多的部件就是方向盘,关于方向盘的正确握法,有很多种说法,因为没有一个统一的标准,所以争议一直存在,特别是左手是否应该高一些等这样的说法。今天咱们就来聊聊这个天天用的方向盘应该怎样握。

》》本文首先用图片和文字进行描述,在文章的第二页有视频演示《《


  本文中我们还是用最通俗的表盘点位来举例,即方向盘看成一个表盘,表的数字代表位置。

  唯一称得上是正确的方向盘握法是左手9点,右手3点,也就是两只手对称地放在方向盘两侧,拇指轻轻搭在方向盘内侧,多数车型在这里都设计了凹槽。这个动作最正确只有一个原因——安全,什么舒服啊、便于操作之类的都排在安全之后。双手握在方向盘3点和9点的位置有以下几个好处:

1、可以做到精准的动作

2、躲闪时可以做到最大转向幅度(第一把)

3、回正时可以准确回到正位

汽车之家 奥迪(进口) 奥迪tt 08款 tts coupe 2.0 tfsi quattro

  也就是说,如果是手动挡车型,除了换挡和调节中控各种中控台上的按钮之外,其余时间双手都应该放在9点和3点的位置上。

不正确的方向盘握法如下:

1、10点4点

  这样的握法可能会有很多很多人持赞同观点,并有一个非常站得住脚的理由:当时驾校教练就这么教的。没错,我也承认当时学车确实有些教练这么讲,但是这个动作确实对于驾驶安全是个隐患。

  如果手已经习惯放在10点和4点上,在行驶中发现前方有紧急情况,人本能的反应除了踩刹车就是打方向躲避,而且紧急躲闪第一把基本来不及换手,如果这时你的手放的是10点和4点,那么需要向右紧急躲避的话就只能旋转方向盘160度左右,比握9点和3点少了30度,在障碍物面前30度左右的转向角也是有可能影响躲避的。另外,就算躲过去,那么回正时下意识动作也是回到对称的位置上,而这时候方向盘仍然还是歪的,需要再次调整。

2、单手扶把

  很多人喜欢左手扶方向盘,右手舒舒服服地搭在中央扶手上面。而单手扶把同样存在紧急躲避问题。另外,如果是单手扶把驾驶,为了左右都能有足够的转向,也有人会把手搭在方向盘中央上方,这样做会有一个潜在的隐患,就是如果习惯了这种姿势后,在发生碰撞的时候如果气囊弹出来,那么你的胳膊则可能受到不必要的伤害,被弹出的手臂还有可能伤害到你的脸和身体。

3、其他位置也不正确

  还有一些驾驶员在行车中把手搭在方向盘下环上,这个动作非常适合在一个懒洋洋的下午慵懒的行驶,非常舒服,但如果前面突然发生点情况,人类的手臂只能左右摆动45度,角度再想大胳膊就要反关节了,在慌乱中也很难再调整到正确的位置上,非常危险。

4、越野时或者走烂路时需注意

  还有一种情况就是在路面极为复杂或者在需要越野时,我们在握方向盘时就不能将拇指贴在方向盘两侧的凹槽处了,因为车轮碰到大石头之类的障碍物时,车轮会因受力过大而导致方向盘随之反向转动,如果这时拇指处于方向盘的空挡处,那么就很可能受伤。正确的做法是将拇指贴扶在方向盘的外环上,这样即使方向盘反转也不会伤手。

  如果您是一位老司机,也许会说“我都用以上不正确的握姿开了几十年车了,从来没出过任何差错”,但不说明这就是正确的,如果真的有一天有一个事故是因为没有正确握方向盘导致的,那就太不划算了。毕竟开车是一件非常之认真的事情,所以我们要认真对待,找悠然自在的感觉还是在家里的沙发里吧。

向编辑汪淼提问
文章标签: 用车宝典
共2页<>
提示:支持键盘“← →”键翻页
文章导航
收藏
+1
+1
发表我的评论
您认为文章写的好么:
评价内容: 修改 本文共有 4 个网友评价,其中100.00%好评,0%差评。
评价理由:语句不通/文章阅读困难
0/5000字 提 交 同步到:
最新文章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