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用车养车 用车指南 正文

驾校不教的知识(10) 停车需注意的问题

收藏 (0条) 举报/纠错 向编辑提问

  [汽车之家 用车养车]  如果注意观察,经常能看到很多车停的有些许的别扭,有的是车轮没有回正,有的是死贴马路牙子,这些不光是好看不好看的问题,更重要的是会影响车上零件的寿命。那今天我们就来聊聊关于停车时候需要注意的细节。

方向盘打死

  打死方向盘是个容易被忽略的坏习惯,对转向助力泵的损坏强度比平时大很多。打方向角度越大助力油压力越高,打死时转向助力泵处于高压状态,相同的使用环境下,高强度使用的故障率也是成倍增加的。我们平时听到很多车在打死方向的时候会发出“嘶嘶”声,这就是泄压阀的声音,它告诉我们它的压力已经很高了。如果助力泵老化损坏后会出现方向盘变沉的情况,是个安全隐患。正确的做法是:方向在打死后稍微回一点,一点点就足够,不要硬顶着就好。

原地打方向/轮不回正就灭车

  原地打方向也是个坏习惯,这时转向助力泵内的压力也比车辆移动中打方向的压力大的多,特别是轮胎宽大的越野车,经常原地打方向对助力泵的损害也非常严重,这个力量到底有多大,尝试一下熄火后用双手转动方向盘就知道了。正确的方法是:在车动起来后再转动方向盘,记住车动方向动,车停方向停的要诀。但如果被卡在很小的缝隙中那就没办法了,总之尽可能避免原地打方向。另外,除了助力泵之外,原地打方向对于轮胎的磨损也比开起来要大,如果恰好是块砂石路就更严重了。

  停车时务必将方向回正再熄火离开!有一种错误的理由是:在狭窄的小区里,把车轮拜出来可以防止其他车辆剐蹭,这绝对是得不偿失!如果不回正方向盘,比短时间打死方向损坏程度还严重,这样会让转向助力泵在熄火期间处于不平衡状态,影响助力泵寿命。

轮胎蹭台阶

  侧方停车的时候,我建议如果方位感不是很好的朋友,不要嫌麻烦,将右侧的后视镜向下调节,看清后车轮附近的情况,避免让车轮蹭到马路牙子和其他物体。汽车轮胎侧壁是最薄弱的部位,如果轮胎侧面受伤后,可能会出现鼓包等情况,侧壁受伤的轮胎非常危险,不能继续使用!另外,如果蹭到轮毂,还会影响悬挂的各种参数,不及时做四轮定位的话,还会有很多周边影响。所以如果不是极限状态下停车,最好与马路子牙之间留出10厘米左右的距离。

车没停稳就挂倒挡

  我们经常会听见手动挡车型在挂倒挡的时候发出令人心疼的“咔咔”声,这就是倒挡打齿,也是有倒车时的操作恶习导致的:车没停稳就挂倒挡。这样个声音的本质就是倒挡齿轮发生硬碰硬的撞击,产生磨损强度可想而知,齿轮上的齿打秃了,就会越来越容易打齿、掉挡,恶性循环,最后大修。

为什么只有挂倒挡的时候会发生打齿?

  手动变速箱的前进挡都是配有同步器的,同步器的作用是将要啮合的齿轮达到一致的转速而顺利啮合。而倒挡是没有设计同步器的,而且是直齿结构,车没停稳时,倒挡齿轮也是在运动的,这样生生把两个转速不一样的且没有同步器的齿轮塞在一起,互相打架是必然的。正确的做法是:为了您变速箱的寿命,请您将车停稳后再切换倒挡!

  快速地切换挡位前后移动车辆看起来显得你好像技术很娴熟,其实这样做恰恰是不成熟!坏了变速箱也是自己掏钱修,而且倒挡是致命伤,老抱怨倒挡打齿的朋友们应该注意以下是不是自己有这个坏毛病。

手刹停车

  在路口变灯之前或者是停车入位的时候,发现有些朋友直接用手刹将车停住,这样做也无故增加磨损的恶习。普通的手刹是个纯机械的结构(电子手刹除外),只是为了停车的时候固定车辆。经常使用手刹进行制动手刹拉线就会拉伸变形,刹车片越磨越薄,导致制动力越来越小,还要去专门调整手刹拉线或更换蹄片,完全没必要的做法。

不停在平地上

  停车的位置也有讲究,车最好停在平地上,这样车上的所有零件都是处于一个平衡状态,如果条件不允许,也要尽量把车停在更接近水平的地方,不要让四个车轮受力不同。如果长时间停在像越野项目中“交叉轴”那样的地方,轮胎和悬挂都受到不同的压力,久而久之老化程度也是不均匀的。如果停车的地方有侧向的倾斜,那么车架和车门等受力也不平均,就像人拧巴着睡一个晚上早上起来浑身不舒服一个道理,车也一样。

坡道停注意要这样操作:自动挡在坡上停车先拉手刹再挂P挡

  在坡道上停车时,如果只使用P挡驻车的话,锁止机构会承担一个非常大的力,严重时锁柱无法脱出,也就是变速箱卡在P挡无法切换其他挡位,只能找一辆车拽一下,再切换挡位,或者想办法抬起驱动轮再解锁。

既简单也复杂 技术解读自动变速器使用 汽车之家

  所以无论是自动挡还是手动挡车型,首先尽量避免在坡道上停车,如果只能停在坡道上,恰好又是自动挡车型,请记住以下操作方法:停车→挂空挡→拉手刹→松刹车再踩刹车→挂P挡。这样就等于用手刹先固定好车辆再用P挡琐止。除此之外,还要用砖头或木块等物体垫在车轮下方减少机械系统承受的压力。

  有这么句话:“机器没有用坏的,都是放坏的”,车也一样,停在那里不动其实也是有磨损的,本文列举的这些坏习惯都会加速这种静态磨损,所以我们要注意一下,有则改之无则加勉,也是为了自己的爱车能开的更久更远。(图、文/汽车之家 汪淼)


用车养车

用车养车》频道帮您解决车辆使用上遇到的问题


售5.38-6.48万元 2012款瑞麒X1正式上市 汽车之家

点击进入北京车展>>

向编辑汪淼提问
文章标签: 用车宝典
收藏
+1
+1
发表我的评论
您认为文章写的好么:
评价内容: 修改 本文共有 4 个网友评价,其中100.00%好评,0%差评。
评价理由:语句不通/文章阅读困难
0/5000字 提 交 同步到:
  • 奇瑞X1 2012款 1.5L 手动豪华型 阅读测试文章
    加速(0-100公里/小时) 刹车(100-0公里/小时) 油耗(100公里)
    10.85 44.01 6.10
    测试文章:成功的换“芯”手术 测试瑞麒X1 1.5MT
    评测编辑-梁巍:

    一款很标准的微型车也玩跨界风格,实在不太理解其用意如何,不如把精力放在如何提高微型车的舒适性及配置方面更合理一些,至于其他方面没有比其他竞争对手更突出的优势,或许外形算是一个吧,如果你能接受的话。

    评测编辑-胡正暘:

    发动机升级,价格只加了1000元人民币,很厚道的定价。不过就车型本身而言, 定位不是很清新,跨界?SUV?

    评测编辑-罗浩:

    它的特点就是那个加长加大的后备厢,起来像是一款微型旅行车,空间实用性方面具有一定优势,另外还带有一些跨界的元素,产品概念挺好,只是在这个级别中,关注这种个性化需求的消费者不是很多。

最新文章
加载中

奇瑞X1 2011款 1.3L 手动豪华型

指导价:5.78万
级别:小型SUV
发动机:1.3L 84马力 ...
变速箱:5挡手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