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用车养车 用车指南 正文

驾校不教的知识(9)车内乘客正确坐姿

收藏 (0条) 举报/纠错

  [汽车之家 用车养车]  对于用车安全我们之前的文章中介绍了不少,不过对于乘客在安全乘车方面的相关注意事项却不常被人关注。其实乘客在乘车过程中也有很多需要注意的方面,那么今天我们就来聊聊车内乘客的正确坐姿。


●  错误坐姿1:把脚放在中控台上

  危险系数:★★★★★

  乘车时尤其是长途乘车很容易感到疲劳,不少朋友为了减缓疲劳喜欢变化坐姿,前排乘客将脚放在中控台上应该是比较常见的一种。的确,这样的坐姿确实舒服了不少,如果是在停车休息倒也可以理解,如果行车过程中就是非常危险的了。

汽车之家 华泰汽车 圣达菲 2012款 1.8T自动尊贵型

  首先,将脚放在中控台上会直接影响驾驶员观察右侧后视镜的视线,直接影响了行车安全;同时在遭遇紧急制动等情况下,对于气囊的正常弹出和乘客自身的反应和保护都会受到影响,因此这种坐姿是一定要禁止的。

●  错误坐姿2:手脚伸出窗外

  危险系数:★★★★★

  和上面描述的情况类似,手或脚搭出窗外也是常见的方法,这种坐姿比较放松,不过存在一定的安全隐患。并且不少小朋友喜欢将头探出窗外,这都是非常危险的。

  如果是前排乘客出现这样的情况,同样对于驾驶员观察右侧后视镜会有影响。另外在拥挤狭窄路面中行驶或错车,很容易被车外物体碰伤,尤其是那些喜欢探出头去的小朋友们,更要格外注意。这里也特别说下有孩子的车友,千万别让您的孩子从天窗探出头去,因为行驶起来车晃动比较厉害,如果小孩子的头从天窗伸出去会因为车身晃动碰到天窗,造成小孩的损伤。

●  错误坐姿3:靠背放的过平

  危险系数:★★★★☆

  无论是坐车还是开车,将座椅靠背调至舒适并且适合自己的角度很重要,合适的角度可以让乘车过程更舒适,但是一些乘客将座椅调节的“太过舒适”反而会影响安全.路面中偶尔会发现不少坐在副驾的乘客将座椅靠背几乎放平,身体完全躺平,样子无比安逸,但其实这其中存在着不小的安全隐患。

汽车之家 华泰汽车 圣达菲 2012款 1.8T自动尊贵型

  首先一点,靠背虽然放平,但乘客安全带的角度其实没有什么变化,躺平后安全带将脱离乘客的肩部,完全形同虚设,紧急情况下很难给予乘客有效的安全保障。

汽车之家 华泰汽车 圣达菲 2012款 1.8T自动尊贵型

  另外由于坐姿已经很低,紧急制动情况下乘客将脱离安全带束缚,膝盖最先撞击中控台,并且弹出的气囊根本照顾不到如此低坐姿的乘客。

  并且平躺时乘客视线不能有效观察前方,因此在出现紧急状况时不能提前做出判断和反应。

●  错误坐姿4:跷二郎腿

  危险系数:★★★☆☆

  不少人坐着的时候习惯翘起二郎腿,并且这其中很大一部分人将这个习惯带到了乘车过程中,其实这个小小的动作在乘车时是存在安全隐患的。

汽车之家 华泰汽车 圣达菲 2012款 1.8T自动尊贵型

汽车之家 华泰汽车 圣达菲 2012款 1.8T自动尊贵型

  当紧急情况下车辆采取制动,正确的坐姿可以让乘客及时有效的做出反应,然而翘起二郎腿在车辆制动乘客严重前冲的环境中,将退从容放下可就没那么容易了,保持这样一个姿势应对危机恐怕后果并不乐观。

●  错误坐姿5:斜躺在后排

  危险系数:★★☆☆☆

  尤其是在长途驾驶中,车内有一个舒适的环境很重要,即便没有,不少朋友也习惯营造出一个舒适甚至有些懒散的乘车环境。因此高速公路少经常见到后排乘客悠闲的斜躺在座椅上,虽然相比之前提到的几点隐患要略低一些,不过有条件的情况下这点还是应当尽量避免。

汽车之家 华泰汽车 圣达菲 2012款 1.8T自动尊贵型

  当紧急制动情况下,由于没有保持端正的坐姿,因此安全带与身体接触部分发生变化,可能会导致一些软组织损伤或身体肌肉拉伤,降低安全带的保护范围。


正确坐姿:

  聊了这么多不正确的坐姿,那么正确的坐姿应当是什么样呢。首先就是合适的座椅高度和角度,这方面没有明确的规定,但是在保证好的视野,足够的全身支撑的角度范围内去调节尽量舒服的座椅角度。注意,无论前座后座乘客这个标准同样适用。另外,我们作为车内非司机的乘客来说,在乘车是最好不要采取奇形怪状的乘车方式,避免影响司机驾驶造成危险隐患。

  同时要保持正面坐姿,并且正确使用安全带,这也是行车过程中最有效的安全保障。在经过颠簸不平整路面时,拉住顶部把手保持身体的可控性也非常重要。(文/汽车之家 郭骁)


用车养车

用车养车》频道帮您解决车辆使用上遇到的问题

文章标签: 用车宝典
收藏
+1
+1
发表我的评论
您认为文章写的好么:
评价内容: 修改 本文共有 4 个网友评价,其中100.00%好评,0%差评。
评价理由:语句不通/文章阅读困难
0/5000字 提 交 同步到:
最新文章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