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用车养车 事故分析 正文

别抱侥幸心理 从富豪夜闯红灯事故谈起

收藏 (0条) 举报/纠错 向编辑提问

  [汽车之家 事故分析]  不管是多拥堵的城市过了晚上12点后基本上都人车稀疏了,但即使在这种“千载难逢”的路况条件下,不管在什么道路上,我们都应该按照交通法规行驶。不过越是车少,越要提高警惕,因为总有一部分无良司机趁着晚上人少车少的机会下各种违章,给自己、给他人带来很严重的交通事故隐患。就在前几天,网上一段新加坡网友用行车记录仪拍下来的车祸视频,就是一个由于夜间闯红灯造成车毁人亡的非常典型的案例。

事故回放:5月12日在新加坡发生的惨痛车祸

  2012年5月12日凌晨4点09分,视频中装有行车记录仪的车辆正常行驶,通过十字路口时有一辆出租车从右侧超越,这时从左侧冲出来一辆闯红灯的法拉利跑车,它以非常快的车速撞到了这辆出租车,据报道法拉利车主当场死亡,出租车司机和一名乘客也在送医后不治身亡,而法拉利车主据说是国内某地区富豪。从此视频中我们可以分析出:红色法拉利车主犯下了闯红灯、超速两个非常严重的问题。

『法拉利跑车与出租车相撞时速度很快,因此两车撞击后状况很惨烈。』

  对于夜间闯红灯、超速来说这段视频很有代表性,当然这只是很多夜间事故的一个缩影,因为有太多这样的视频,汇总起来能看几个小时还都不带重样的。其实夜间城市里行车还有很多需要需要注意的地方,我们就借着这个“富豪夜闯红灯事故”的事件在这儿和大家说说,也请大家在夜间行车时不要抱侥幸心理。


千万别抱侥幸心理闯红灯

  夜里到一个路口时遇到红灯,左右看看没人、没车就闯过去的行为绝对是害人害己,因为晚上视线很不好,如果再加上周围有障碍物阻挡,你根本无法准确判断是否有其他车辆或者行人出没。如果此时你闯红灯过去的话,很可能就会发生撞车、撞人的交通事故。

  其实,这点我是最不想说的,因为红灯停、绿灯行是我们从小就知道的一个规范,而且是底线规范,触及它是绝对不成的。大家千万别觉得晚上没人、没车闯红灯也没事儿,在这种侥幸心理的驱使下闯红灯的话也请为自己的安全和别人的安全着想,我相信您不会给死神买单吧!

城市内会车时注意要合理使用灯光

  灯光必须合理使用,而很多朋友在城市里却不会用,本来好好的照明情况非要用与远光灯。远光灯的用法一定要合理,主要就是两个作用,提示前方的人或车辆,在前方无车和无来车的情况下短时间照亮远方道路,千万不要长时间开启远光灯。下面的文章将很彻底的讲解远光灯使用对行人、对方车辆的影响。

这就是谋杀!送给那些不会用远光灯的人

  另外,我发现城市里夜间行车不开车灯的人也大有人在,我真不理解不开车灯的人是怎么想的,又不费电,难不成您真做什么“秘密”工作?

夜晚盲区增大,加倍留神黑暗处的情况

  夜晚能清晰看到的有效视线范围也就是车头前方10多米,左右120度的范围,而正侧,侧后方和正后方的视线相对微弱,如果旁边有其他光源还好,如果没有光源,除了车头前面的地方将会是一片漆黑。而就是视线很不好的车侧面是发生事故的最高地带,因为有分析表明,很多夜间的事故中行人,非机动车,都是在这个区域与车辆发生碰撞的。


盲区


控制车速和比较长的跟车距离

  夜里视线很差,所以为了安全我们要比白天驾驶保留更充裕的跟车距离,并且控制好车速。而最上面的那个视频中的法拉利估计就是看到路况非常好且没有车所以毫无顾忌的高速行驶。

  我相信大家在路况好的时候心里都有一种“搂不住”的感觉,这么好的路况不开快点真对不起每年交的“养路钱”。而在这时候请大家冷静,脑子里一定要绷紧一根弦,千万不要因为没车没人就掉以轻心。在公路的出入口、十字路况或者胡同口带一点刹车减速,以防万一。另外给大家介绍一个个人经验,就是在比较宽的道路上,尽量在道路的中间行驶,不要贴边,因为夜里的行人也有可能避开天桥和地下通道等直接横穿马路或翻越隔离带,靠中间行驶可以增加躲避几率。


车速降低10km/h就能挽救一条生命,如果你不信可以看看下面的视频。

禁止驾驶疲劳

  夜里开车的朋友肯定都是有事儿的人,运输、赶路、有急事儿,不过有多着急的事儿也要专注驾驶,不要太心急,出了问题更耽误事儿。如果感觉到自己困了,千万别硬撑着,开过长途的朋友都知道,有一种感觉叫人在开车但大脑已经木了。出现这种感觉的时候请把车停下来,要么休息,要么换用其他交通工具,别因小失大。

准确判断路况

  老司机有句话:“走黑不走白,见灰停下来”,这里说的是夜晚道路颜色反应的情况,黑指的是柏油路、沥青路;白说的水、冰、雪等覆盖着摩擦系数小且反光强的路面;灰色是可能出现的砂石路面和坑洼处。当然,这句老话只是一句比较押韵的象征说法,不用太较真。但夜晚要比白天更加仔细地观察路面是必须的,因为车灯再亮也没有阳光照的亮,范围也有限,所以注意力一定要集中。特别是在不熟悉的道路上,一定要控制好车速,不要太求快,速度越快反应时间越少,等看见就晚了,躲不开了,欲速则不达。

车上最好备一把手电

  如果您经常夜晚开车,建议在后备箱内被一把靠谱的手电筒或者应急灯,这样如果出了问题,还可能有个照亮的东西,就算是轮胎看爆胎这样只需要换个备胎的问题如果没有光源也是非常棘手的,多留一手没坏处。

总结:

  夜间行车安全是非常重要的,看似清爽的交通坏境中也隐藏着很多隐患,而且是不出事儿则罢,出事儿就没轻的。不管人多人少,不管白天黑夜,交通规则是不变的,一定要严格按照规则行事,别跟安全过不去,即使是夜里,也不差那一脚油。(图、文/汽车之家 汪淼)


用车养车

用车养车》频道帮您解决车辆使用上遇到的问题

向编辑汪淼提问
文章标签: 时事热点
收藏
+1
+1
发表我的评论
您认为文章写的好么:
评价内容: 修改 本文共有 4 个网友评价,其中100.00%好评,0%差评。
评价理由:语句不通/文章阅读困难
0/5000字 提 交 同步到:
最新文章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