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用车养车 用车指南 正文

驾校不教的知识(16)隧道行车注意事项

收藏 (0条) 举报/纠错

  [汽车之家 用车养车]  7月22日上海外滩隧道距离吴淞路出口不到200米处发生一起交通事故,一辆白色宝马车撞毁后燃烧,车内共4人,3人被弹出,事故造成3死1伤。造成此事故的具体原因为宝马车在隧道内超速行驶,当时车速高达177km/h,且车上除驾驶员外均没有系安全带,正是这两方面原因导致这起事故的发生。

  说到隧道行车其实我们并不陌生,在一些郊区多山的道路就会遇到隧道这种路况,它虽然看似和普通道路区别不大,但还是有不少的要领和特别需要注意的地方,那么今天就来和大家聊聊隧道行车究竟有哪些的注意事项。


●  隧道中的事故案例

  进入隧道视线比较昏暗,因此不少人认为隧道中开车应该和夜晚开车大同小异。其实不然,两种还是有明显的差异的,而此前隧道行车发生的事故不在少数,下面两个视频很有代表性。

  隧道中调头酿惨剧

  下面视频中第10秒,一辆三厢轿车在隧道里违章掉头,导致后方的客车与其发生碰撞,多亏客车进行制动没有造成人员伤亡。


更多精彩视频,尽在汽车之家视频平台

  出隧道视线短时间致盲

  视频中一辆道奇蝰蛇在路上各种疯狂的插队,在第53秒的时候,经过一个隧道,由于出口的时候阳光比较刺眼,蝰蛇的驾驶员没有看清楚前方道路有车紧急停着,虽然紧急刹车但终由于车速过快导致两车相撞。


更多精彩视频,尽在汽车之家视频平台

  7月22日上海隧道内的交通事故<具体信息可点击这里>

汽车之家


●  隧道行车注意事项

  夜晚驾车,由于光线不好,大家在出发时就做好了小心谨慎的心理准备。与夜晚驾车不同,由于隧道外的光线很好,大家对于进入隧道突然变化的驾驶环境并没有足够的重视,往往意外更容易发生。要想避免意外的发生,以下几点需要特别注意。

注意1:入隧道前减速开灯

  很多人会认为,隧道开车和夜晚开车应该没什么区别吧?其实不然,隧道中行车也讲究技巧,如果是白天驾车,进入隧道的同时光线瞬间变暗,往往此时人眼会短时间内难以适应,因此在进入隧道前100米左右应当降低车速,拉开车距,同时开启大灯,保持相对慢一些的速度安全进入隧道中,一般车速不要超过60km/h,具体的可以根据隧道前的限速提示来行驶。

注意2:拉开足够安全的车距

  这里还要特别强调一下距离,由于进出隧道时光线差别很大,视线会出现短暂的致盲,因此很多人会下意识的带一脚刹车,并且后车可能也在进入致盲的状态中,因此保持较远的车距才能保证足够的安全。一般隧道内行车的距离要保持100米以上,如果隧道比较长,则需要根据提示来保持相对应的安全行车距离。

注意3:切勿开启远光灯

  我们知道,夜晚长时间开启远光灯会对对向以及前车造成影响,因为远光灯会使驾驶员视觉感受瞬间致盲。在隧道中由于隧道内外的光线差已经使得驾驶员视觉感受很难受了,如果加之远光灯光线,更容易出现危险,因此远光灯是避免使用的。

注意4:不得变换车道

  下面一段视频中第25秒,对向车道一辆黑色轿车跨越了黄色实线超车导致与拍摄车发生交通事故。


更多精彩视频,尽在汽车之家视频平台

  由于隧道内特别是出隧道口光线差,并且通常只有两三条车道,因此隧道内严禁变换车道,请一定按照所在车道行驶,更不能进行超车。

注意5:严禁超速

  隧道中通常有严格的速度限制,即便是高速公路也是如此。限速标识会在进入隧道前的显著位置进行标注,一些隧道内部也有限速提醒。为了安全,一定要严格遵守。

注意6:驶出隧道后迅速提速

  与驶入隧道时相同,驶出后仍然会由于光线变化会造成眼部的不适,因此驶出隧道时同样应当放慢车速,但是要在眼睛适应外界光线后迅速离开,以免给后车造成危险。

文章标签: 用车宝典
共2页<>
提示:支持键盘“← →”键翻页
文章导航
收藏
+1
+1
发表我的评论
您认为文章写的好么:
评价内容: 修改 本文共有 4 个网友评价,其中100.00%好评,0%差评。
评价理由:语句不通/文章阅读困难
0/5000字 提 交 同步到:
  • 马自达6 2006款 轿跑 2.3L 手动型 阅读测试文章
    加速(0-100公里/小时) 刹车(100-0公里/小时) 油耗(100公里)
    9.70 43.78 --
    测试文章:2.3L+6MT的魅力 测试Mazda6轿跑手动
    评测编辑-韩路:

    作为一款以运动二字为卖点的车型,我觉得5HB还是配的上轿跑的称号的。现阶段来看高转速发动机还不适合国人来驾驭,因为他们不舍得把转速拉过3500。BOSE音响的确是个很大的亮点。

    评测编辑-王苦公:

    单纯从测试数据来看,5HB不能给我一个很满意的结果。并不是说这款发动机和6MT变速箱不好,而是这款2.3纯高转速发动机的低扭实在乏力,并不适合走走停停的道路。刹车比想像的要远。

    评测编辑-孟庆嘉:

    高而坚挺的悬挂是我最喜欢的!操控5HB行驶在弯道中的感受很特别,你和车沟通的很直接。虽然它还是会侧倾,但是你可以很容易找到极限的限度,非常容易!另外BOSE音响优良音质给我的印象很深。

  • 马自达6 2006款 Wagon 2.3L 自动型 阅读测试文章
    加速(0-100公里/小时) 刹车(100-0公里/小时) 油耗(100公里)
    10.54 42.57 --
    测试文章:颠覆旅行版概念!测试Mazda6 Wagon
    评测编辑-韩路:

    Wagon的面世填补了国内旅行款轿车的一大块空白,尽管之前已经有不少RV系列车型在市场中晃悠了,但是没有一个可以真正的做到保证实用的同时又很时尚,并且性能也不差。

    评测编辑-王苦公:

    Wagon修长的身材深深的吸引了我,和谐的造型让我第一眼就对它有了好感,我怎么成了跟女孩一样的感性了?还好的是Wagon的性能也没有辜负我的期望,值得购买。

    评测编辑-孟庆嘉:

    躺在Wagon的后舱里的感觉还真挺有意思,心想这如果出游的话,还带什么帐篷?这里不是完全可以踏踏实实睡两个人么?后舱的实用性实在是太理想了!我觉得就算略贵也算值得。

最新文章
加载中

马自达6 2012款 2.0L 手动型

指导价:17.08万
级别:中型车
发动机:2.0L 147马力...
变速箱:6挡手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