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用车养车 用车指南 正文

驾校不教的知识(21)老人乘车注意事项

收藏 (0条) 举报/纠错 向编辑提问

  [汽车之家 用车养车]  老年人是我们平常开车用车的重要参与者之一,他们比年轻人需要更多的照顾和关爱,那么如何让老年人更好、更安全、更舒服的乘车?今天我们就来说说需要我们特殊关注的群体--老年人的乘车注意事项。

出发前多准备

  老年人对外界环境的适应能力较差,所以天气情况对老年人的影响非常大,甚至老年常见病的发作就与天气有直接关系。

  一般有老年人参与的出行多为串门、逛街买东西、郊游等,因此老年人对于时间和地点的要求相对上班族的出行自由度要大一些,所以不是像看病这样紧急的出行需求,建议在出发前对天气和路线进行更详细、周到的规划。如果是极热、极冷、大风、下雨这样的天气就不建议带着老年人出行了。

  在时间方面应尽量避开在行车高峰期出行,因为路上的堵车对于老年人来说是非常痛苦的事儿。您不要用自己的眼光看待老年人的问题,有时候对于年轻人不是问题的问题对于老年人可能是天大的难题。

上下车需谨慎!

  我们平时上车时都是拉开门一步迈上去,然后屁股顺势往里一坐。但对于老年人来说,就上车这件事儿绝对不是轻松的事儿,因为这个动作需要腿和腰部同时用劲,再加上身体上很多关节都要随之旋转,容易让老年人已经老化或者有损伤的肌肉、骨节受伤。

  正确的动作是:让老年人先背对着座椅坐下,屁股坐稳后,再协助老年人转身把腿收到车内,这样可以减小老年人受伤的几率。

  此外,对于老年人常用的轮椅和拐杖等辅助工具,一定要放在后备厢中并固定好,禁止放在座舱内!因为在紧急情况下这些金属家伙可能会对车内乘员造成严重伤害。

老年人也要系好安全带

  除了很早接触汽车的老司机们,多数老年人基本上没有接受过正式的乘车安全知识学习,也没有针对老年人乘车这个问题给予足够的关心,加上年轻人没有主动把安全乘车须知传达给他们,导致他们不知道怎样才是正确的,怎样才是安全的。

  人进入老年后身体情况就开始走下坡路,对于外界伤害的承受能力也大打折扣,一个对于成年人很普通的磕碰也许就一个急刹车就可能造成老年人的骨折,所以说老年人更需要安全带的保护。我提示过一些老年人乘车需要用安全带,但是得到的反馈都是“这是干什么用的?”、“这个怎么系,我不会”、“系上很不舒服,我不系了”。在这里我建议年轻的朋友们,在之后你们驾车带着年迈的父母出行的时候,告诉他们应该系好安全带并告诉他们使用方法,这是对他们负责,这是你应该做的,是你的责任。

轮椅、拐杖要放在后备厢内并固定好

  很多腿脚不方便的老年人会使用轮椅或拐杖等辅助行走的工具,这些比较大的金属家伙必须放在行李箱中,千万别放在座舱内,在急刹车时它们会给车内乘员造成严重的伤害,甚至是致命的。

  如果是放在后备厢中也请确定关好后备厢的舱门,避免在行驶中后备厢突然弹起影响您的驾车实验或者导致后备厢中的物品掉落。

向编辑汪淼提问
文章标签: 用车宝典
共2页<>
提示:支持键盘“← →”键翻页
文章导航
收藏
+1
+1
发表我的评论
您认为文章写的好么:
评价内容: 修改 本文共有 4 个网友评价,其中100.00%好评,0%差评。
评价理由:语句不通/文章阅读困难
0/5000字 提 交 同步到:
最新文章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