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用车养车 用车指南 正文

驾校不教的知识(25)倒车雷达“别太信”

收藏 (0条) 举报/纠错

  [汽车之家 用车养车]  如今倒车雷达很多车都有配备,倒车雷达有盲区很多人也都知道,但是日常驾驶中,不在盲区的物体就一定能被探测到吗?现实生活中车位难求,停车时什么样的障碍物都可能见到,遇到某些不规则障碍物,雷达可以信赖吗?今天我们就模拟生活中几种常见的停车场所,来看看倒车雷达的表现。


●  倒车雷达的工作原理

  在开始我们的测试之前,先简单了解一下倒车雷达的工作原理。当我们倒车时,由尾部的雷达探头发出超声波信号,当信号遇到障碍物时将产生回波信号,车辆雷达控制器接收到回波信号后进行数据处理,判断出障碍物的位置,同时发出提示。虽然雷达发出的超声波是扩散状,但是上下左右的位置仍然会有盲区存在。

  可能很多朋友会有疑问,即便不在盲区内,是任何物体都能被探测到的吗?为了能更好的展示测试,我们选取了配备虚拟倒车展示系统的车型作为测试车辆。


●  低矮的水泥墩

  探测效果:★★★★★

  我们知道高大的墙体可以轻松被雷达探测到,但是低矮一些的障碍物可以探测到么?我们选择了一个低矮的水泥墩,目测高度在40cm左右,同时模拟日常倒车的场景将测试车靠近障碍物。

  当距离障碍物一米多的距离时倒车雷达出现报警,此时倒车影像中出现一个示意图,示意车辆正后方远端发现障碍物,这与实际障碍物的位置相符,可见低矮的障碍物可以被倒车雷达及时发现。

●  铁栅栏

  探测效果:★★★★★

  我们知道倒车雷达可以轻松探测到墙体,但是由一个个竖条组成的铁栏杆能否被探测到呢,我们找到了一个小区内的铁栅栏门。

  将车靠近铁门,当距离大门还有一米多的时候雷达开始报警,并且雷达示意图上有所提示。继续靠近,报警声音加快,可见对于铁栅栏倒车雷达可以及时发现并作出提示。

●  铁杆

  探测效果:★★★★☆

  有时我们停车,车后一些路牌或是小区内的单个竖起的铁杆我们并不能及时发现,那么这些隐患雷达能够及时发现吗?我们找到了一根直径几厘米的铁杆进行尝试。

  倒车向它靠近,当距离铁杆1米多的距离时,雷达敏感的捕捉到了障碍物,并且进行提示,继续倒车,提示音频率加快,可见较细的物体同样可以被发现。

●  积雪堆

  探测效果:★★★☆☆

  进入冬季,降雪增多,市区里的积雪通常会被清扫成一堆,不算很高的积雪能否被探测到呢,我们继续试验。首先找到路边一处雪堆,最高处目测有40cm上下,形状成圆锥型,并不太规则。

  随后我们倒车靠近雪堆,不过过程中没有任何警示,继续靠近,仍然没有任何警示音。当车尾已经盖住雪堆边缘,即将撞到最高点时,突然雷达响起。从车内的雷达示意图来看,此时最靠近车体的一栏示意图已经亮起,可见雷达对于雪堆这种不规则障碍物的察觉并不敏感,在有效距离内并不能及时探测,而发出提示时已经距离很近,稍不注意就可能发生刮蹭了。

●  铁丝网

  探测效果:★★☆☆☆

  比较粗的铁栏杆可以被及时发现,如果是比较细的铁丝网能被及时发现么?我们找到了这样一个铁丝网,中间的铁丝非常的细。

  将车逐渐靠近铁丝网,距离一米左右时雷达没有任何报警。继续倒车,当车辆距离铁丝网只有30cm左右时,报警声突然响起,此时从示意图上看,车尾近端已经出现提示,证明此时雷达已经检测到铁丝网了。不过从过程来看,对于铁丝网的探测,雷达的反应并不敏感,当进入雷达覆盖区域时无法及时发现,虽然最终探测到障碍物,不过距离已经很近,如果车速过快则很容易发生刮蹭。

●  玻璃

  探测效果:★★★★☆

  有时我们走在路上,遇到玻璃门擦得太干净,差点撞上去的事肯定经历过,人看着玻璃有时都容易撞上,车的雷达能探测到玻璃么?

  我们选择了一块大约60cm长的玻璃板竖着立在地面上,倒车接近玻璃板,当距离障碍物一米多的距离时,雷达开始报警,可见探测的还很敏感,因此大家不用担心玻璃门或玻璃墙会探测不到。

●  低矮的玻璃

  探测效果:☆☆☆☆☆

  随后我们将长条形的玻璃横向放置再次尝试,此时玻璃高度降至30cm左右,我们将车倒车靠近障碍物,不过这次雷达没有任何反应。继续靠近即将碰撞上玻璃,雷达仍然没有任何反馈,可见对于低矮的玻璃障碍物,雷达并不能探测到,日常停车时要特别注意。

●  低矮的马路牙子

  探测效果:★★★★☆

  看到这里也许有朋友会有疑问,第一个40cm的水泥墩可以探测到,30cm的玻璃就探测不到了,那是不是可以认定测试车的雷达盲区就在30cm-40cm区间呢?为了消除疑虑,我们再次尝试了20cm左右的马路牙子,看看雷达能否敏感的探测到。

  我们缓慢倒车接近马路牙子,在逐渐靠近的过程中,雷达可以及时发现障碍物,看来障碍物的大小、面积和材质是决定雷达探测效果的条件,绝对的高度并不能完全左右它的工作。


★  实验总结

  通过实验我们可以看出,车辆倒车雷达对于墙面或大面积的障碍物的探测还是非常敏感的,即便是铁栅栏这种并不密闭的障碍物同样可以及时发现。不过对于铁丝网这类细小的障碍物,或是比较低矮甚至形状不规则的障碍物的判断还不够敏感,甚至有时会显得有些混乱,报警系统也经常处于报警和不报警的边缘“飘忽不定”。因此面对这种物体,雷达没有什么规律可循,即便是开始报警往往也是离障碍物很近,情况非常危险,甚至个别情况雷达报警干脆失灵。

  因此日常驾车过程中,建议倒车时首先要车速慢,这样即便是雷达对障碍物的探测不够敏感,也可以在突然报警时做出反应。另外雷达只是我们倒车时一个辅助工具,千万不要过分依赖它,毕竟盲区和一些特殊情况下雷达并非绝对的可信,因此勤观察,必要时下车观察车后状况,小心慢行才是最重要的。(文/汽车之家 郭骁)

小提示:

1、如果发现倒车时总有报警声,却没有障碍物,建议检查倒车雷达探头是否被其他物体阻挡。

2、不同车辆盲区范围和敏感程度不同,文中测试结果仅作参考。

3、倒车雷达并没有绝对的规律可循,根据障碍物的材质、体积、形状等要素不同,会有不同效果,建议停车时注意观察,不要盲目信赖倒车雷达。


用车养车

用车养车》频道帮您解决车辆使用上遇到的问题

文章标签: 用车宝典
收藏
+1
+1
发表我的评论
您认为文章写的好么:
评价内容: 修改 本文共有 4 个网友评价,其中100.00%好评,0%差评。
评价理由:语句不通/文章阅读困难
0/5000字 提 交 同步到:
最新文章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