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用车养车 事故分析 正文

绝对害人又害己 应急车道超车事故分析

收藏 阅读全文 (0条) 举报/纠错

  [汽车之家 事故分析]  春节将至,各地纷纷迎来了出行高峰,加之近期各地天气多变,因此在刚刚过去的一周时间里,各地重大交通事故频发。近日一则名为“成都绕城高速车祸”的视频在网络中广为流传,危险驾驶酿成的惨剧让我们不得不在春节来临前再次为大家敲敲警钟,合家团圆之际,为了那些盼着我们归家团聚的亲人,请安全驾驶!


视频资料及内容简介

  这又是一个毁在应急车道上的例子,整段视频只有1分钟的时间,地点是在成都的绕城高速上。起初道路状况正常,画面中的车辆车速都不快,并且都保持了较为安全的车距。拍摄车在三条车道的最右侧车道中正常行驶,突然一辆白色的锐志从中间车道飞速并入最右侧车道中,随后白色锐志欲从右侧应急车道超越本车道内的一辆卡车,当进入应急车道后发现车道内有故障车,此时刹车为时已晚,白色锐志与应急车道内的故障车以及欲超越的卡车发生严重碰撞。


视频中错误做法解析

  反复观看视频发现,白色锐志显然是造成此次事故的主要元凶,走应急车道更是造成事故的罪魁祸首,除此之外该车还存在多处操作错误,而这些错误是高速公路上不少驾驶员经常出现的,下面我们就来一一分析。

错误1:非安全车距超车

  视频第22秒,白色锐志第一次出现在画面中,此时他从中间车道并入摄像车所在的右侧车道,欲从摄像车前超越中间车道的一辆白色卡车。但是从视频中两车间距来看,留给白色锐志的超车距离在10米上下,高速路上这样的车距是不适合超车的。

错误2:右侧超车

  与此同时,白色锐志在非安全车距强行超车时,选择了错误的右侧超越白色卡车。按照相关法律法规,超越前车应当从左侧超越。因为驾驶员在车辆的左侧,右侧超车需车身整体从右侧掰出后驾驶员才能观察到前方情况,因此在前方视线受阻的状态下,右侧车道的情况不能被驾驶员及时发现,这也产生了安全隐患。

错误3:车速过快

  从白色锐志第一次出现在画面中,到发生碰撞之前,白色锐志的车速要明显高于画面中其他车辆。我们姑且不去推断白色锐志是否超速驾驶,但是从当时的车流量以及旁车行驶速度来看,白色锐志显然车速过快了。

错误4:毫不顾忌安全车距

  视频第24秒,白色锐志超越摄像车后前方有一辆蓝色卡车正常行驶,此时白色锐志由于车速过快,他与蓝色卡车的车距迅速缩小。这期间白色锐志没有任何制动行为,车距再次被迅速缩小,这也给之后的制动距离不够埋下了隐患。

错误5:应急车道超车

  视频25秒,白色锐志开启右转向灯,再次选择错误的右侧超车,并且此时右侧车道为应急车道,要知道应急车道是绝对不允许正常行驶的车辆驶入的。

  此前关于走应急车道造成事故的例子屡见不鲜,高速路上的应急车道常有故障车停留,即便没有故障车也经常出现故障车遗留下来的物品,如工具、损坏的配件、坏轮胎等等物品,都会对高速行驶的汽车造成威胁,因此我们重申,应急车道不要走。

错误6:视线受阻强行超车

  这与错误1的情况类此,白色锐志连续两次选择了右侧超车,并且连续两次在非安全车距中超越大卡车,要知道卡车由于车身较高而且很宽,对于后车视线的阻挡是非常严重的,贴着卡车超车完全就是赌博行为,因此白色锐志也错过了发现前方故障车的最佳时期,最终造成严重交通事故。


次要责任人:事故车主没有按规定码放警告标志

  在严厉谴责白色锐志车主危险驾驶行为的同时,还有一个人也要为事故负有责任,那就是故障车的车主。按照规定,车辆发生故障后,需在车后码放警告标志,高速路上更要在车后150米的位置码放警告标志。

  但是从视频画面来看,白色锐志在进入应急车道后几乎没来及反应就与事故车发生碰撞,并且拍摄车画面中没有看到任何警告标志,显然故障车没有在规定的安全距离内码放警告标志,这也成为了造成事故发生的次要原因。(了解三角警示牌使用请点击下图)


视频总结

  白色锐志从第一次出现在画面中,到最终与应急车道中的故障车发生碰撞,前前后后仅有6秒的时间。短短6秒中白色锐志进行了两次右侧并线,超越数车,并且有多次危险行为。试想我们罗列出来的隐患错误,如果他能避免一条,相信完全可以避免这次事故,遗憾的是白色锐志一错再错将自己推向了悬崖。

  这里需要特别强调一下,节日高速路上,借用应急车道超车的情况随处可见,不过我们建议一定不要进入应急车道超车。应急车道中会有很多故障车曾经停留在此,经常会遗落一些工具、轮胎、废旧物品等等,极易发生危险。

  虽然我们看见锐志驾驶员每次并线都会规矩地开启转向灯,想必平常驾车应该是个规矩人,也许当天真的是有十万火急的事情?但有句老话叫做“欲速则不达”,快过年了,归家心切的朋友们我们特别理解,但是请允许我再次嘱咐大家一句:大过年的,家人在等着我们,慢点儿开,安全第一。

文章标签: 时事热点
提示:支持键盘“← →”键翻页
文章导航
收藏
+1
+1
发表我的评论
您认为文章写的好么:
评价内容: 修改 本文共有 4 个网友评价,其中100.00%好评,0%差评。
评价理由:语句不通/文章阅读困难
0/5000字 提 交 同步到:
最新文章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