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用车养车 用车指南 正文

驾校不教的知识(27)转向灯你不一定会用

收藏 (0条) 举报/纠错

  [汽车之家 用车养车]  转向灯,相信开车的人都知道,转弯并线前要开启转向灯,这也是进入驾校后学到最基本的常识,但是在日常生活中,某些环境下转向灯还真不一定所有人都会用。不久前有网友在博客中表示,不少车辆在进入环岛时转向灯使用混乱,非常容易发生危险。其实不光是在环岛中,很多状况下转向灯的使用也是有学问的,那么今天我们就聊聊也许你不知道的转向灯用法。


◆  网友留言

  首先我们感谢这位网友给我们提供相关素材,同时也希望大家遇到任何疑惑都可以通过文章回复或是编辑博客给我们留言。

  在文章下面的回复中,有不少朋友质疑进入环岛打左转灯的问题。的确,在现行的交规中表示,进入环岛是不用开启左转灯的,驾校中不少教练也是这样建议的。但是由于车越来越多,道路状况越来越复杂,一些无谓的摩擦和误会也就随之增多。很多时候走在路上不得不靠一些动作来保证我们的驾车安全,并且这与交规的初衷冲突,只要是为了大家更加安全有序的行车,多一个打左灯的动作并非不合理。

  我们也咨询了几家驾校的交规老师,他们表示虽然交规书中有明确表示进入环岛不用开启转向灯,不过在现实生活中,尤其是车多拥挤的高峰路段,进入环岛与并线的道理相同,为了保证安全建议大家开启左转灯提示后车。


●  环岛行车

  我们选择了几个大型环岛进行观察,正如这位提问的网友所说,很多车辆对于转向灯的使用的确很混乱。那么环岛中究竟如何使用转向灯呢?

  入环岛前:靠左行驶打左灯

  如果我们需要进入环岛,那么应当在进入环岛之前靠左行驶,并且提前开启左转向灯,示意后车以及在环岛内行驶的其他车辆注意。同时在进入环岛前需要确认出口位置,同时要避让那些已经在环岛中行驶的车辆。

  在环岛中:选择合理车道行驶

  在顺利进入环岛后,要减速慢行,如果离出口较近,可以保持环岛外侧车道行驶,如果离出口较远,可以尽量靠左行驶,同时观察四周车辆。

  由于环岛内行驶时间不会太长,建议环岛内行驶过程中始终保持左转向灯开启,直到准备驶出环岛时再开启右转向灯。

  出环岛前:开启转向灯/观察后方情况

  对于准备驶出环岛的车辆,应当提前开启右转向灯,同时观察右侧后视镜内的情况,注意避让右后方车道内准备驶出环岛的车辆。

  另外环岛内行驶应当本着先出后进的原则,但是即便如此,准备出环岛的车辆也要注意准备进入环岛的车辆,避免发生剐蹭事故。


●  车多拥挤时路口右转

  除了环岛行车以外,日常驾车中还有一些情况下需要我们注意转向灯的使用,比如在一些车流量较大的路口右转时,也要掌握一些技巧。

    右转之前:开启右转灯

  在一些高峰时段,路口右转都成为一件非常困难的事情。由于横向车流量过大,想要路口右转的车不得不见缝插针。每当此时,想要右转的车辆大多会开启右侧转向灯,但往往横向行驶的车辆就是不让,这也让想要右转的驾驶员很苦恼,为什么打灯了依然不让我?因此右转车辆不得不等待或是强行右转,很容易发生危险。

  右转同时:视情况开启左转灯

  其实这里有一个细节需要注意,那就是当我们开启右转灯准备路口右转时,除了后方车辆可以看见以外,横向车辆无法观察到我们的转向灯。因此在进入路口即将右转并入横向车道的同时,我们应该开启左转灯,这样不仅可以让横向行驶的车辆注意到我们,同时可以通过转向灯提示它们避让我们。然而我们选择了一个路口进行观察后发现,多数车主并没有采用这种方法。


停车入位

  如今停车难已经成为城市通病,商场超市等购物场所车位难求早已不是新鲜事。有时我们一辆一辆排着长队在停车场里寻找车位,当发现车位由于后车跟得太紧不得不放弃的事情一定遇到过,其实这个时候转向灯就派上用场了。

  停车场内车速都不快,我们在发现空余车位时可以提前开启转向灯,放慢车速,有条件的话可以选择头朝里直接将车开入车位。若需要倒车入库时也不要着急,可以先开启转向灯,然后将车横在车位前面,切记最好用车头挡住车位入口即可,别着急将车身完全越过车位,给后方车辆留一些反应时间。若发现他们跟随太紧,这时可以往前在提一提,当后方车辆留出足够空间后再选择倒车。


●  总结

  行车过程中,转向灯除了基本的提示转弯、并线功能以外,有时也是驾驶员之间交流的信号。正确合理的运用转向灯可以让我们在路上更加自如,同时也能减少不必要的误会。(文/汽车之家 郭骁)

夜间行车注意事项

用车养车

用车养车》频道帮您解决车辆使用上遇到的问题

文章标签: 用车宝典
收藏
+1
+1
发表我的评论
您认为文章写的好么:
评价内容: 修改 本文共有 4 个网友评价,其中100.00%好评,0%差评。
评价理由:语句不通/文章阅读困难
0/5000字 提 交 同步到:
最新文章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