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用车养车 用车指南 正文

驾校不教的知识 雪地驾车辆注意事项

收藏 阅读全文 (0条) 举报/纠错

  [汽车之家 用车养车]  目前,全国多地雨雪冰冻天气持续,这一轮雨雪冰冻天气范围之大、持续时间之长,而恰好当下正值我国春运高峰期,为此有很多朋友对于冰雪路面驾驶车辆的注意事项有一些疑问,所以今天想和大家聊一聊关于冰雪路面驾驶的这些事。

汽车之家


● 冰雪路面驾驶车辆时的注意事项

1.坐姿  

  当我们准备驾驶车辆时,上车的第一件事就是调整正确的驾驶坐姿,尤其是在冰雪路面这种路况下,因为冰雪路面要比干燥路面更容易出危险,正确的坐姿会有助您在冰雪路面更好地驾驶车辆和更好地保证安全。根据下面的图片,我们把调整坐姿的步骤分为4步,并且每一步都不能乱。

  第一步先从坐垫高低开始,由于这个步骤是关系到驾驶员视线的调整,因此它一定要优先于座椅的前后调节,你需要做的是让自己的视线保持到最佳,原则很简单,就是看得要远;座椅的前后调节很好判断,只需要右脚全力踩下刹车踏板后让膝盖保持一定的弯曲,它主要为了发生碰撞时可以有曲腿的角度;俯仰角度调节就更容易了,驾驶者能够清晰的看全仪表盘就算OK!

  需要注意的是方向盘调节(包括高低和前后),高低调节在不能挡住表盘视线的前提下进行;而前后的调整则会比较讲究!有个小窍门可以推荐,即让你的双手手腕放在“12点钟”位置后,手臂还有一定的弯曲角度,这么做会在全力转向时不觉得费力。

  然后就是要注意方向盘的握法,正确的握法是左手放在方向盘“9点钟”位置,右手握在方向盘的“3点钟位置”,并且双手拇指贴在方向盘的内沿,不能握在方向盘后。

2.起步

  车辆在冰雪路面起步时,经常遇到的就是轮胎打滑现象,有时越给油轮胎越是打滑的厉害,这时最要紧的就是一个字“稳”!起步时不要乱给油,首先要做的是稳住油门缓给油,把油门控制好才能稳定的起步,如果1挡时缓给油还不能起步,这时手动挡车型或手自一体车型可以试试用2挡起步,因为在相同转速下,高挡位的扭矩输出比低挡位要小,可以避免因为扭矩过大造成打滑。

  自动挡车型可以直接选择雪地模式来起步,雪地模式是通过程序的设定,让变速箱以2挡起步。另外还有一种方法是可以先用倒挡让车辆移出原地,然后再换成前进挡,这样做有时也可以解决起步困难的问题。

  另外如果是前驱车,在使用上面说到的方法时,需要注意的是挡位的控制,因为油门控制不好前驱车可能只会在原地不动,这时如果使用升挡的方法或许就可以解决起步打滑的问题;而四驱车的起步过程相对更好一些,但也需要注意缓踩油门;但对于后驱车来说,因为它的动力来自后轮,如果控制不好很可能出现甩尾或原地转圈的情况,所以后驱车在起步时要确保电子稳定系统在开启状态并可以正常工作。

  如果使用以上方法起步还是有困难,有可能是轮胎陷在了一个小雪坑里,这时大家不妨试试利用倒挡和前进挡互相切换,让车辆前后移动利用惯性把车开出小雪坑。如果还是不行,找一些树枝甚至车上的脚垫、废旧的大衣什么的垫在轮胎下,也可以增加轮胎的摩擦力帮助我们脱困。

  当然,如果车上备有折叠铲就方便多了,可以把小雪坑挖开,也可以铲一些沙土铺在轮胎下;要是您车上备有拖车绳那也很简单,可以让路过的车辆帮忙把自己的车拖出被困的地方。如果以上方法都无法让您脱困,那只有打电话叫救援了,这里要提醒大家一句,在等待救援时,如果长时间开着空调坐在车里等待,请不要把车窗关严,留一个小缝隙换气用。关于更多的雪地脱困技巧,请您点击这里查看我同事之前写过的文章。

文章标签: 用车宝典
提示:支持键盘“← →”键翻页
文章导航
收藏
+1
+1
发表我的评论
您认为文章写的好么:
评价内容: 修改 本文共有 4 个网友评价,其中100.00%好评,0%差评。
评价理由:语句不通/文章阅读困难
0/5000字 提 交 同步到:
最新文章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