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用车养车 用车指南 正文

驾校不教的知识(33) 垂直车位停车技巧

收藏 阅读全文 (0条) 举报/纠错 向编辑提问

  [汽车之家 用车养车]  如果大家一起聊“停车”这个话题,想必能聊出非常多的心得和苦衷,动作太墨迹、掌握不好角度、有一次把车卡在车位中动弹不得……其实很多种情况都是因为一个基础的原理没有理解和掌握。之前我们写过一篇侧向停车入位技巧的解读,读者反馈还是很有需求的,前几天微博上又有一个关于停车技巧的话题火了,正好,今天我们就来分享一下关于垂直车位的技巧。看完此文,可能不能保证每款车型都可以完美入位,但一定可以让您的停车过程更加合理顺畅。

  聊停车入位这个话题之前,我们先来回顾一下汽车前轮与后轮的关系,搞清楚这个问题对于车辆方位的判断至关重要。

前/后轮轨迹的关系——后轮没有前轮灵活

  如果车辆进行转弯的话,前轮的转弯半径与后轮是不一样的,最直白地说,如果把方向盘向左或向右打死,然后让车转一个完整的圆圈,那么前轮划出的轨迹半径比后轮划出的半径大。由于前轮能转向,后轮不能转向,固然“活的”比“死的”更好操作一些,所以在停车入位时,把后轮摆到一个合适的位置直接影响着入位的顺利程度。为了更好地说明停车入位时需要掌握的技巧,我们模拟了比较常见的情况进行演示。


注意:关于停车这个问题是没有一个统一的标准和方法的,不同车型、不同身材的驾驶者、不同的角度都会对停车效果造成影响,此文仅希望通过实验引导驾驶员朋友通过介绍的参照点来寻找摸索适合自己车辆的停车方式,一定程度上帮助更好的停放车辆,保证安全的情况下可以借鉴,但切勿完全照搬,安全第一!


空间宽裕的纵向停车位

1、滑过车位时距离右侧障碍物1.5米左右

  对于空间比较宽裕的车位,我们只要把握好后轮的位置就可以比较顺利的入位了。如果想驶入一个两侧有障碍物的垂直车位,在经过车位的时候距离右侧障碍物的距离要合适,一般来说保留1.5米左右的距离是比较容易掌握的距离,这也是驾驶过多种车辆验证过的,注意这里的数字是一个大概的参考,因为在停车之前不可能先用尺子量出这个距离,平时可以用车外车内两个视角同时对比一下,记住距离右侧障碍物1.5米时车内看到的视角。

  如果这个距离留小了,那么则会出现距离车身左侧的障碍物太近,甚至可能车屁股还没有进车位呢已经快顶上左侧的车头了,还要反复再上一把才行;如果保留的距离大了倒不会对倒车产生什么影响,只是没有必要,而且距离车位远了也会影响位置和距离的判断。

2、向前滑行一段距离

  完美入库的第一步已经控制好了,接着就是最关键的第二步——后轮的位置,这个位置决定着是否可以进入纵向车位、打方向盘的角度以及进退的次数。对于绝大多数家用轿车来说,车辆行驶到后轮超过车位右侧1米左右的距离比较容易进入车位,如果右侧车位旁边都是汽车的话,大概就是右后轮与右侧车辆中网位置对齐,后轮在这个位置的时候倒车进入车位较为容易。

  我们在此次演示过程中也用两厢车和SUV试了试,证实不同的车身形式对于停车入位这个动作来说差别并不是很大,而车轮的位置才是影响挪动次数的转弯半径(与车辆转向比设计有关)的主要因素,转弯半径小的车在停车入库的时候调整前轮的幅度更大,调整过程也更便利,反之则需要更多的调整来弥补较大的转弯半径。另外对于后悬(后轮中心到车尾最后端的距离)越长的车型需要车辆往前面在多“上”一点,给长长的屁股留出更多空间。

  对于比较宽裕的车位来说,上面说的两部分就是倒车进入纵向车位的两个基本条件,基本上就能保证一把进车位了,剩下的就是利用后视镜等辅助工具来进行调整了。

向编辑汪淼提问
文章标签: 用车宝典
提示:支持键盘“← →”键翻页
文章导航
收藏
+1
+1
发表我的评论
您认为文章写的好么:
评价内容: 修改 本文共有 4 个网友评价,其中100.00%好评,0%差评。
评价理由:语句不通/文章阅读困难
0/5000字 提 交 同步到:
最新文章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