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用车养车 用车指南 正文

我该怎么办(38) 驾驶证/行驶证补办流程

收藏 阅读全文 (0条) 举报/纠错

  [汽车之家 用车养车]  这是本人的一段亲身经历,当然,这不是什么好事。前阵子,我的身份证、驾驶证以及行驶证同时不慎被偷,于是开始了自己的补证之旅。办证过程中由于没注意到一些细节,结果没少走冤枉路,假白请之余,事还没办成。事实上,只要提前准备好所需的资料,这两个证办起来均十分快捷,驾驶证快的话只需15分钟即能搞定,行驶证也能在30分钟内办完,并没有想象中那么复杂。在这里,我把补办驾驶证和行驶证过程中需要注意的问题跟大家分享一下,不过希望大家永远都用不着。

汽车之家

● 证件丢失后,你需要做的事情:报警

  证件丢失一般属于突发情况,如果像我这种同时丢三个证的情况,第一时间应选择报警。或许有的朋友会认为,这种事情报警也没用呀?实不相瞒,想靠警察在茫茫人海之中帮忙找回的可能性非常小,但这里要说的是,报警还有其它好处。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报警后,派出所在做完笔录后,会给一份《报警回执》,这份回执有两个作用。首先,如果奇迹般有好心的路人在捡到证件后交给派出所,那么派出所会立马通知你前往核实认领。其次,如果证件是在外丢失,万一回家途中有个小刮蹭,有了这份回执,可以证明你当时不是故意无证驾驶。不然的话,还真是有理说不清。

● 证件丢失后需要挂失吗?不需要!

汽车之家

  证件丢失后,难免会有点手足无措。有的朋友心里肯定会有疑问,证件不见后需要像丢失银行卡那样赶紧去挂失吗?经过我们向车管所人员咨询,事实上,并不需要挂失,你只需在补证时填写一份《机动车驾驶证遗失声明》即可,该份声明在车管所即可领取。至于行驶证,同样无需挂失,并不需要填写遗失声明。

● 驾驶证丢失后能立刻补证吗?有申请条件。

汽车之家

  根据相关规定,驾驶证遗失后向车管所申请补发,需要符合以下条件:不具有记满12分、逾期未审验、被依法扣押、扣留、暂扣、注销、吊销或者撤销驾驶证的情形。在上面所列举的情形里,大家最关心且最常遇到的莫过于扣分问题。如果你在一个记分周期内扣分达到12分,那么就需要重新考科目一,通过后才能补办新的驾驶证。

● 能找驾校或者其它机构代办吗?有风险,不建议。

  为了图方便,在证件丢失后,我尝试就近找驾校代办,驾校的反馈是并不支持该业务(不排除个别驾校有此业务),于是只能作罢。我试图通过网上寻找帮忙,以广州为例,在网上搜索引擎里输入“广州 代办驾照”,则可以看到一大堆机构代办驾驶证的服务。事实上,这些机构在替你补证过程中充当“代理人”的角色,你需要把包括身份证原件、居住证(非本地居民)以及相片等众多私人资料交给它,存在隐患,相信你也不会放心。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我并不建议找其它机构代办。首先,把资料给它们,有一定风险,不安全;其次,这类机构补证需要2-5个工作日,而自己去办的话,大概15分钟即可搞定;最后则是费用问题,机构一般收取的费用大概为200元,自己去办则只需10元。

文章标签: 我该怎么办
提示:支持键盘“← →”键翻页
文章导航
收藏
+1
+1
发表我的评论
您认为文章写的好么:
评价内容: 修改 本文共有 4 个网友评价,其中100.00%好评,0%差评。
评价理由:语句不通/文章阅读困难
0/5000字 提 交 同步到:
最新文章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