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车闻中心 行业动态 正文

方便/省钱 京津冀等14省市实现ETC联网

收藏 (0条) 举报/纠错

  2014年12月26日最新消息

  [汽车之家 消息]  12月26日,在交通部统一指挥下,京津冀等14省份实现ETC联网。本次联网覆盖5.2万公里高速,6659条ETC专用车道,约千万用户可以实现高速不停车快速通行。2015年9月,全国ETC将实现联网,有卡用户可以“一卡通全国”。

汽车之家

2014年12月1日消息

  [汽车之家 消息]  交通运输部新闻发言人徐成光日前透露,今年年底,华北5省区市和长三角6省份加上湖南、陕西、辽宁,14省份将实现ETC(高速公路电子不停车收费)区域联网。到明年9月底,全国将基本实现ETC系统联网

联网后如何保障系统兼容?

  目前,我国有26个省区市建成ETC专用车道7600条,ETC用户数逾1300万。有用户反映,目前的ETC装置都是购车后再去安装,都是电池供电。但用个三五年电池就没电了,还要去更换电池,非常不方便。

  对此,交通运输部路网中心ETC中心主任王刚表示,面对ETC这个大市场,一些汽车生产厂家已经联系路网中心,希望实现ETC系统“前装”,就是消费者买车时,车上已经装了ETC。如果实现前装,用户可以直接用汽车给ETC装置供电,不存在更换电池的问题。

  “当然,这项工作也不是那么简单,涉及到发行体系的变化,需要我们做大量这方面的工作。如车辆在生产时,不知道要卖到哪个省份,而目前汽车的发行体系是以省份为主。这就首先要实现ETC的全国联网。”王刚说。

  此外,随着移动互联网的快速发展,很多省份提供了APP服务,但必须要保证用户的信息安全,在用户信息采集、安全防护和多媒体应用方面还有大量工作要做。交通运输部公路局路网管理处处长陶汉祥表示,这么大规模全国ETC联网,涉及到系统的兼容,包括车辆和ETC卡的系统兼容,全国所有银行卡的用户兼容和升级,这些问题都在逐步解决之中。

能否提高高速通行效率?

汽车之家

  在高速公路上,经常是离收费站好远,车辆就开始排队,一辆一辆交费、抬杆、缓慢通行。而在收费站最边上的ETC通道,则是另外一番景象:车辆鱼贯穿过,几乎没有停留。

  “实践证明,一条ETC车道相当于5条人工收费车道。通过收费站的平均时间由14秒降低到3秒。对缓解高速公路拥堵,提高通行效率作用明显。”王刚说。

  他算了一笔账:如果一辆车减少约10秒的通行时间,那100辆就可以减少约16分钟,1000辆就是两个半小时。尤其对于车流量较大的收费站来讲,缓解拥堵的作用更加明显。

  就像最早全国实行节假日高速公路免费时,过站车辆还要发卡,成为高速公路收费站拥堵的原因之一。此后,收费站免费道口实行不发卡抬杆放行,拥堵大为缓解,其实就相当于ETC系统的过站效率。

  “日本ETC交易量占所有高速公路通行交易量的90%,过100辆车有90辆是通过ETC完成的,所以效率很高。而我国只有百分之七八,发达省份在30%左右,差距仍然较大。”王刚说。

能节省多少出行成本?

  王刚介绍,与传统的人工收费模式相比,ETC可以节约近87%的收费站扩建费用,降低约20%的人工与服务成本。

  同时,对车辆的燃油消耗平均可以降低20%;二氧化碳排放减少约50%,一氧化碳减少约70%。此外,随着法律法规和货运市场的完善,ETC如果应用到货车上,将大大提高物流运输的效率。根据公安部交管局的统计,当前全国机动车保有量已超过2.6亿辆、驾驶人数量接近3亿人,今后仍将持续快速增长。

  如果按上述数字计算,2.6亿辆每年的节能减排不是一个小数字。当然,对于经常跑高速的驾车一族来说,使用ETC卡过站通行的高速收费一般会打个95折,也在一定程度上降低出行成本。(消息来源:京华时报)

更多阅读:

未来可自考驾照? 公安部调研驾考改革
//www.autohome.com.cn/use/201411/852861.html

方便/省钱 京津冀等14省市实现ETC联网 汽车之家
查看同类文章:
政策法规
更多精彩内容:
技术解读
召回
产品解读
文章标签: 政策法规
收藏
+1
+1
发表我的评论
您认为文章写的好么:
评价内容: 修改 本文共有 4 个网友评价,其中100.00%好评,0%差评。
评价理由:语句不通/文章阅读困难
0/5000字 提 交 同步到:
最新文章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