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用车养车 事故分析 正文

视频事故分析(12) 违章停车引来横祸

收藏 (0条) 举报/纠错

  [汽车之家 事故分析]  2014年12月,一则“行驶货车轮胎脱落,路边女子被撞飞重伤”的新闻在网络上引起广大网友关注。事件的起因是一辆大货车在高速公路上行驶时,突然一条轮胎脱落,结果撞到了正在应急车道休息的女子,导致该女子多处骨折。那么现场的真实情况到底如何?今天,编辑就和您一起聊聊这起事故。


● 事件回放


更多精彩视频,尽在汽车之家视频平台

  2014年12月6日,在浙江金华附近的一条高速公路上,一辆白色车辆违章停在了应急车道内,车上的乘客下车在路边休息,而这时正好一辆大货车经过此处,货车上的一条轮胎突然脱落,滚向了路边,砸中了刚下车的女乘客,造成她身体多处骨折,而货车司机在出事后并没有察觉到发生了什么,驾车继续行驶。

● 事故关键节点分析

  根据相关的新闻报道,目前这起事故的责任认定,交警还在调查之中,并没有给出最终结果。不过,从视频中我们可以发现,除了大货车的轮胎脱落外,其实白色车辆在事故中有一些地方做的是不对的,下面我们就分析一下:

1.违章占用应急车道:

  在我国的交通法规中规定:机动车在非紧急情况下不得在应急车道内行驶停车;而白色车辆停车时,明显不是紧急情况。其实从视频中我们可以知道,白车停车地点前面几百米就是高速公路出口,车主完全可以把车开出高速公路再下车;如果不想出高速,也可以把车开到服务区再下车,这些做法都可以保证安全,但白色车辆的司机和乘客都没有这样做。

2.防范工作不足:

  视频中我们还看到,当白色车辆在应急车道停车后,并没有打开双闪灯和在后方摆设警示牌,虽然这些工作与这起事故没有直接关系,并且它这种情况根本不能把车停在应急车道,但如果出现特殊情况(车辆无法行驶或发生事故后等情况)把车停在高速路边,这些防范工作是必须要做的,以便让别的车辆提前发现自己,避免出现类似撞车、追尾等事故。

3.大货车保养/检查不到位

  大货车车主在平时保养或检查车辆时,如果能够多注意轮胎的检查,那么它的轮胎也不会在行驶过程中脱落,这也是造成这起事故的主要原因之一。在我国大多数大货车司机开车还是比较守规矩的,但它们特殊的用车环境,例如经常在工地等路况不好的环境下工作,或者经常跑高速等等,都会对车况造成一定的影响,如果平时保养和检查时不细心,车辆会存在很大安全隐患,所以平时一定要仔细观察车辆各部分的情况,确保在行驶中不会出问题。

● 在应急车道为什么不能随意停车?为什么需要摆放警示牌?

  看到这里,可能有朋友会问:为什么在应急车道不能随意停车?为什么在高速公路上停车需要摆放警示牌并打开双闪灯?下面我们再来看一段视频,之后编辑再为大家解释这两个问题。


更多精彩视频,尽在汽车之家视频平台

  看过这段视频后,大家是不是能看出一些原因。这起事故中,白色车辆违章进入应急车道内行驶,但已经有一辆车停在应急车道里,并且没有摆放警示牌,最终发生了追尾事故。在我国,类似的事故有很多,所以在高速公路上,并不是把车停在路边就安全了,停车后的安全措施也必须要做。说到这里我在想,幸好第一个视频中的女子只是被轮胎撞到,如果是一辆飞驰的汽车撞到她,后果真的不堪设想。

  我国的交通法规中规定,应急车道是专门供工程救险、消防救援、医疗救护或民警执行紧急公务等处理应急事务的车辆使用,任何社会车辆禁止驶入或者在车道内停留。如果确实遇到车辆故障、事故等无法解决的问题,需要将车停在应急车道内时,必须开启危险报警闪光灯(双闪灯),在车后方150米处摆放警告标志,在夜间、雨、雾等天气还应该同时开启示廓灯、尾灯和后雾灯;车内人员一定要撤到安全区域内,必要时可以拨打高速公路报警电话,请求援助。

  再回到第一个视频,大家可以想想白色车辆的做法是否得当。可能有朋友会说,那个女性朋友可能是因为身体不舒服想下车透透气而已;但编辑想说,在高速公路上有很多服务区,另外在他们停车的前方几百米就是高速出口,为什么不能把车开到安全的地方再下车休息呢?难道她真的不在乎自己的命?其实归根结底还是安全意识不到位的问题,如果她或者车上的其他人员知道在高速公路上停车的危险性,可能就不会这么做,而这起事故也就不会发生。

● 小结:

  在我国类似的事故不在少数,所以我们在这里呼吁,像白色车辆这样的做法,大家千万不要学习,如果没有紧急情况,高速路上需要停车,可以选择服务区或从高速公路出来,把车开到安全的地方在停车,如果真的需要停车,请做好安全措施,打开双闪灯并在车后150米处放置三角警示牌;而大货车司机在平时也需要经常检查车辆,确保车辆不会出现问题,避免不必要的事故发生。(文/图 汽车之家 张欣)

相关阅读:

侥幸的赌注你输不起 年终视频事故汇总
//www.autohome.com.cn/use/201412/855863.html

视频事故分析(12) 违章停车引来横祸 汽车之家
查看同类文章:
时事热点
更多精彩内容:
编辑聊“不清”
你知道吗
用车资讯
文章标签: 时事热点
收藏
+1
+1
发表我的评论
您认为文章写的好么:
评价内容: 修改 本文共有 4 个网友评价,其中100.00%好评,0%差评。
评价理由:语句不通/文章阅读困难
0/5000字 提 交 同步到:
最新文章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