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用车养车 事故分析 正文

手机软件找代驾 出了车祸谁“买单”?

收藏 (0条) 举报/纠错

  [汽车之家 用车资讯]  随着越来越多的民众意识到酒后驾车的危害性,代驾业务成为了一个很火爆的市场,各类代驾人、公司如雨后春笋般生长开来。那么问题来了,如果在代驾过程中,代驾人员驾驶车辆发生交通事故,该如何赔偿呢?

汽车之家

● 法院真实案例

  近日,上海浦东新区法院9日宣判一起新类型案件,软件运行公司被判担责。此案也是全国首例判决的涉代驾软件交通事故责任纠纷。

  据悉,案发时,六旬陶老伯晚上骑着电瓶车,由西向东行驶,被一辆由北向南的小轿车撞翻在地。经交警认定,小轿车应当承担全部责任。事故发生后,陶老伯住院治疗花费3.6万余元。经华东政法大学司法鉴定中心鉴定,他被评定“十级伤残”。

  肇事驾驶员是一名代驾司机。事发当晚,鲁能集团有限公司上海分公司员工潘先生在一饭店吃饭后,通过亿心宜行公司运营的“e代驾”联系代驾服务,司机赵先生与潘先生签署代驾服务确认单后,驾鲁能集团的车离开饭店,没多久就发生了交通事故。在索赔遭遇“踢皮球”后,陶老伯于2014年10月将代驾人赵先生、车主、平安财险上海分公司告到了法院,请求判令赔偿医药费等11.79万余元。

  法院认为,代驾司机赵先生事发时是在执行职务行为。因此,陶老伯超出保险理赔范围的损失部分,应由亿心宜行公司承担。根据法律规定,雇员在从事雇佣活动中致人损害的,雇主应当承担赔偿责任。

  法院最终支持陶老伯医药费等12.66万余元,由于这笔损失可在交强险及商业三者险限额内足额赔付,因而亿心宜行公司无需再支付赔偿费用;对于不属保险责任范围的律师代理费及停车费3716元,法院判决由亿心宜行公司全额赔偿。

机动车交通事故责任强制保险责任限额

赔付情况

最高赔付金额(元)

死亡伤残赔偿限额

11万
医疗费用赔偿限额1万元
财产损失赔偿限额2000元
此表金额仅适用于机动车在道路交通事故中有责任的

● 解读代驾委托协议

★ 你的车辆需要有保险!

汽车之家

  我们在代驾公司“e代驾”的官方主页上的委托服务协议第五条看到,委托方在本协议签字即确认本次服务所用车辆具备e代驾提供服务的三个必要条件:车辆手续齐全、车况正常(非改装车及部件)、有车辆保险(须包含交强险、车辆损失险、第三者责任险及相应的不计免赔)。如以上条件不具备,请委托方如实告知驾驶员,驾驶员有权拒绝本次服务。如因委托方不主动告知或隐瞒以上情况带来的纠纷或者损害,e代驾及驾驶员不承担任何责任及赔偿,由委托方自行承担。这一点相信很多朋友都不了解甚至根本没看过这个委托服务协议。

★ 车辆在代驾过程中违章,代驾员负责

汽车之家

  服务途中驾驶员不得违章行驶,如不慎违章行驶,违章罚款由驾驶员承担(e代驾有义务协助处理及监督驾驶员执行)。委托方有权要求驾驶员走特定路线,但不得要求违章行驶,如委托方提出违章行驶要求,驾驶员有权拒绝(如因委托方干扰安全驾驶造成违章及交通事故,e代驾及驾驶员均不承担相应责任与赔偿义务,由委托方自行承担)。

★ 代驾员/公司不承担责任项

汽车之家

  代驾过程中因车辆自身故障造成的交通事故;因车辆爆胎造成的交通事故(爆胎为事故成因,区别于事故造成了爆胎);车辆自燃、方向盘及刹车失灵、机件老化、涉水、外界掉落异物对车辆损伤、轮胎扎钉及压石子等;一些不可抗力因素造成的车辆损失,e代驾及驾驶员均不承担相应责任及赔偿义务。

★ 遇到交通事故怎么办?

  驾驶服务中,如遇意外交通事故发生,代驾车辆负有责任,委托方同意先行使用车辆保险理赔。属于保险责任范围内但未能赔付部分由e代驾承担;非代驾车辆负有责任,e代驾不负责损失赔偿。

①  委托方同意使用车辆保险理赔,车辆保险因理赔影响次年保费涨幅,按照发生事故时当年度保险相同险种次年的实际保费涨幅由e代驾为被委托方投保保险公司承担赔偿;委托方使用车辆保险理赔的,乙方给予委托方本次事故被委托方代驾委托方车辆相对应的保险责任项下的维修费用的20%作为补偿。

②  交通补偿款的赔付:在车辆维修期间,维修时间(需二类以上维修机构以维修定损单为准)≤7天按100/天赔偿。在车辆维修期间,维修时间(需二类以上维修机构以维修定损单为准)>7天按一次性1000元赔偿。

● 编辑总结

  通过以上协议的解读,您应该有了一个初步的了解。简单来说就是,代驾公司需要确认您的车需要投保全险且必须车况良好才可以同意代驾,在代驾过程中发生违章情况的,由代驾员负责,由车辆本身引起的交通事故(刹车失灵、爆胎等),代驾员和代驾公司不负责任。另外,在发生交通事故时,代驾车辆负有责任的,需要通过代驾车辆本身的车险进行理赔,超出理赔额部分的,才由代驾公司承担。(文/汽车之家 吴羽琛)

更多阅读:

手机软件更便利 编辑亲身体验代驾服务
//www.autohome.com.cn/use/201408/834688.html

手机软件找代驾 出了车祸谁“买单”? 汽车之家
查看同类文章:
时事热点
更多精彩内容:
用车资讯
电动车车闻
云车展
文章标签: 时事热点
收藏
+1
+1
发表我的评论
您认为文章写的好么:
评价内容: 修改 本文共有 4 个网友评价,其中100.00%好评,0%差评。
评价理由:语句不通/文章阅读困难
0/5000字 提 交 同步到:
最新文章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