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用车养车 用车指南 正文

意识的缺失 谈不避让救护车将被罚新政

收藏 阅读全文 (0条) 举报/纠错 向编辑提问

  [汽车之家 安全行车2015年3月早上8点,沈阳市大东区:你别走,你别我了,还想开走吗?你们都下车!”一名男子在大东区东陶路的早市上持刀拦住了一辆要去救人的120急救车近半个小时,并阻止急救人员下车。警察到达现场后,这名男子则快速逃离。此时,楼上等待急救的患者已经停止了呼吸……

  2012年12月,北京市海淀区:一名年过五旬的骑车人被轧成重伤。急救车第一时间赶到现场并对伤者进行了抢救,在将伤者送往医院的途中却被车流堵得水泄不通,即使拉响警报也无济于事。伤者最终因错过最佳急救时机而去世……

  在现实生活中,像上述所说,急救车辆因为社会车辆不让路、不避让而延误最佳救援时机的情况并不少见,而这其中可能是多方面的因素导致,比如立法层面的强制性,在今年,历时8年的《北京市院前医疗急救条例》终于开始在市法制办网站征求意见,这当然是一个大进步,不过相对于国内当前的现状来讲,好像类似的事情还是会经常上演。而这,也是我今天要和大家聊的事儿。

汽车之家


●  关于避让急救车辆的草案条例

  本次征集意见的草案内容包括:阻碍执行紧急任务的消防车、救护车、工程抢险车、警车等车辆通行的,处警告或者200元以下罚款;情节严重的,处5日以上10日以下拘留,可以并处500元以下罚款。

  草案同时明确:接诊医疗机构不得以任何理由拒绝和推诿患者。如果医院存在拒绝抢救院前医疗急救服务机构(文中指救护车)送至的患者等违规行为,将由市卫生计生行政部门给予警告,并处3万元以上5万元以下的罚款;造成严重后果的,处以5万元以上10万元以下的罚款。

  以上草案条例内容将于今年7月份由市政府提请人大常委会审议。经过人大常委会三次审议后,计划于年底举行的常委会会议上表决。

●  为何避让“应急车辆”这么难?

  好了,关于阻碍急救车将被罚的内容我们已经看完了,内容短平快,我们也非常期待这样的条例法案出台后可以改善目前急救车辆所遇到的窘境,但是这样的条例在颁布后真的可以解决当前的难题么?我觉得未必,为什么?一起来分析一下你就明白了。

●  国内现状

汽车之家

  说到当前国内的现状,先不说远处的,就说编辑所在的北京地区,经常驾车在城市中行走的朋友肯定看到过救护车被堵在车流里的困境,真可谓是“想过过不去,想退退不回”,好不容易冲到了红灯前,无奈前面还有一辆社会车辆挡着,任你是“漫天鸣笛”人家也依旧是“泰山不动”。

  难道避让救护车真的这么难么?其实也不是,但为什么那么多的急救车辆都被堵在路上延误救援呢?其实是有很多客观原因的,而这些原因则是多方面的,并不是一个处罚条例就可以解决的。

◆  随意占用应急车道

  这应该算是最“历史悠久”又最让人深恶痛疾的行为了,总有那么一部分不自觉的驾驶者,非得走应急车道“刷出自己的存在感”,也不知道是真有急事,还是因为忍不了在人家屁股后面开车。而这其中更让人无奈的其实并不是他们,而是那些因为看见他们占用应急车道行驶,还跟上去一起在应急车道行驶的人们,侥幸心理和盲从心态真是遍布任何角落啊。

汽车之家

  当然,应急车道本身就是给应急车辆准备的,当有人非法占用之后,一旦遇到救护车通行或者其它应急车辆驶过,那么被堵在路上就是难免的了,看其本质,除了驾驶者自身的侥幸心理和盲从之外,违法成本过低也是一个关键因素,“大不了就摘牌子跑呗,反正你拍不着”。

◆  水泄不通,怎么避让?

汽车之家

  如果说上述原因是因为违法行为造成的,那么这种条件就是车主的无奈了,很多在大城市自驾的朋友几乎每天都有这样的经历,上下班高峰时环路、主路上被堵得水泄不通,别说应急车道了,连个缝儿都不剩了,真来个急救车辆,你说怎么让?总不能让车主把车开桥下边去或者将车开上路边人行道上吧?

◆  司机表示:我该怎么让?

  这段时间,编辑我还真就此事问了不下10个车主,对于避让急救车辆这件事,他们多数人都表示:“我该怎么让?我看着也着急啊,可是我也不知道该怎么办”,对于这样的结果,我想单单责怪车主肯定是不对的。

老外临时当交警


更多精彩视频,尽在汽车之家视频平台

  不知道您在看了这则视频后,是佩服老外的随机应变和智慧,还是无奈于当时的交通秩序呢?在国内,对于大部分车主而言,他们并不具备如何避让应急车辆的相应方法和技巧,这也是一个非常普遍的事实。毕竟我们在驾校学车时,只学了如何将自己的车开好,却没有人教给我们如何避让、帮助周边的应急车辆,这也反应出了国内“驾驶教育”的缺失和相应引导工作的不足,这个责任,我觉得不该由车主来担。

  而在国外,可能当这种情况出现时,我可能通过一个通用手势或者一个眼神,就能将信息传递给旁边的社会车辆,大家就都能意会我的意思了,也许马上就能让我并进去他的车道,或者给予相应的避让措施,从而给救护车让出可通行的道路。但是,这在国内目前是很难实现的。

向编辑任博提问
文章标签: 用车宝典
提示:支持键盘“← →”键翻页
文章导航
收藏
+1
+1
发表我的评论
您认为文章写的好么:
评价内容: 修改 本文共有 4 个网友评价,其中100.00%好评,0%差评。
评价理由:语句不通/文章阅读困难
0/5000字 提 交 同步到:
最新文章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