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用车养车 用车资讯 正文

办理简单快速 北京电动车换行驶证流程

收藏 (0条) 举报/纠错

  [汽车之家 用车资讯]  日前,北京市交管局发布正式通告,自2015年6月1日至2016年4月10日,北京市核发号牌的纯电动小客车不受工作日高峰时段区域限行措施限制(详情请点击这里查看),这对纯电动车来说,无疑是一个好消息。

  不过,通知中也指出,2014年9月1日前登记的纯电动小客车(不含出租车),由于核发的机动车行驶证无法区分是否为纯电动小客车,需要换领行驶证,需要车辆所有人在2015年6月1日前,到北京市内的六个车管分所集中办理(查看车管所地图请点击这里)。那么更换行驶证都需要带什么材料?需要花多少钱?用多长时间才能办理完?这些都是车主关心的问题。带着这些问题,编辑亲身体验了一回电动车更换行驶证的流程。(由于拍摄条件有限,本文中的图片均为手机拍摄,质量不佳请谅解。)

汽车之家


  编辑从得知通告后,即刻找到一辆需要更换行驶证的纯电动车,来到北京京海车管所。在办理前需要填写一张《机动车牌证申请表》,需要注意的是,如果非车主本人前往办理,还需填写一张《代理机动车业务授权委托书》,并且携带着车主和代办人的身份证原件及复印件(车主、代办人各一份),而这些表格都可以在北京市交管局网站上下载。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在填写好表格后,需要到车管所内的照相处为车辆拍照。注意,这里为车辆拍摄照片是免费的,从拍摄到领取照片用时不超过10分钟,非常快;当然,如果您自带车辆照片也是可以的,不过由于行驶证的照片有很多要求,所以我们不建议车主自己为车辆拍摄。

  为车辆拍好照后,就可以去大厅排队等待叫号了。由于我们是工作日期间来办理,所以车管所里办理业务的人并不是很多,这里周六、日也照常办公。

  由于人比较少,很快就排到了我们,只要把刚才填写好的表格、车辆的原行驶证、车主和代办人的身份证以及复印件、车辆照片这几样材料交给柜台工作人员,并且说明来意即可。提交完材料后,需要等待10分钟左右,这是车管所制作新行驶证的时间,在这段时间内工作人员会向车主收取新行驶证的15元工本费。

  经过10分钟的等待,我们领到了新的行驶证,它与原来的行驶证并没有太大区别,正本一模一样,只是在副本的左下角多了一个“电”字,来说明该车辆是一辆纯电动车,至此整个更换流程就已经结束。这里还需要说明的是,这次为纯电动车更换行驶证,不用更换车辆的号牌。

一些问题:

1、如果开纯电动车在“限号”时被交警拦下来怎么办?

  您别着急,只需要给交警出示新的行驶证,交警就会放行。

2、在6月1日前纯电动车因尾号限行被处罚怎么办?

  由于新规定是6月1日才实施,因此在这个日期前的尾号限行违章仍需要您去处理。

3、2016年4月10日之后纯电动车限行措施怎么办?

  具了解相关措施会在2016年4月10日之前给出新的政策。

4、6月1日之后是否可以办理?

  可以办理,但为了您的正常使用,希望您尽早办理,多享受不限行的政策。不过,需要提醒大家的是,在2014年9月1日之后注册的纯电动车,本身在行驶本上就带有“电”字,所以无需更换。

5、我的特斯拉是汽油车指标,换成电动车牌照后还算汽油车指标吗?

  如果您的特斯拉之前是用汽油车指标购买,在换成电动车牌照后,可以在更换回汽油车牌照。其他电动车因为本身就是电动车牌照,所以不可以更换为汽油车牌照。

小结:

  本次北京市推出的纯电动车不限号政策,对各位纯电动车主来说无疑是一个非常好的消息。不过,其中那些2014年9月1日前登记的车主,千万不要忘记去更换行驶证,如果不更换就会在用车中受到影响。

  从我们这次的体验来看,整个更换过程非常快,只用了30分钟左右的时间,且费用也不贵,只需要15元工本费即可。不过根据车管所工作人员介绍,周六、日车管所办事的人要比平时人多,所以建议大家,如果有条件尽量在平时办理。(图/文 汽车之家 张欣)

相关文章

11城市政策详解 2015年电动车购买宝典
//www.autohome.com.cn/news/201502/862479.html

办理简单快速 北京电动车换行驶证流程 汽车之家
查看同类文章:
用车资讯
电动车车闻
更多精彩内容:
有车前后
灯光评测
文章标签: 用车资讯 电动车车闻
收藏
+1
+1
发表我的评论
您认为文章写的好么:
评价内容: 修改 本文共有 4 个网友评价,其中100.00%好评,0%差评。
评价理由:语句不通/文章阅读困难
0/5000字 提 交 同步到:
最新文章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