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用车养车 用品体验 正文

合法/会用是重点 聊聊拖车钩的那些事儿

收藏 阅读全文 (0条) 举报/纠错

  [汽车之家 用品体验]  现在喜欢自驾游的朋友越来越多,利用假期开车带着家人、朋友和行李,去到大自然中野餐、露宿是件多么惬意的事情。很多喜欢自驾游的朋友,都喜欢在自己的爱车上加装拖车钩,这样出去玩时,可以拖挂一个小挂车来拉一些行李或者自行车、摩托车等等物品,有些有条件的朋友,还会拉着拖挂式房车去露营。

  不管是小挂车还是拖挂式房车,都离不开拖车钩的连接,但对于很多网友朋友来说,什么样的车辆可以加装拖车钩,加装拖车钩后拉着小挂车是否合法等等,都是大家非常关心的问题。带着大家的诸多疑问,今天编辑就和各位聊一聊拖车钩的那些事儿。


● 拖车钩可以干什么?

  我们经常见到的拖车钩又叫拖车球,安装后可以牵引小挂车、拖挂式房车,也可以搭配安装一些后装式自行车架、行李箱等,加装了这些装备后,可以增加车辆的载物空间,适合自驾旅游时装载行李或搬运大件物品,非常方便。

● 相关政策法规

  对于想使用拖车钩来拉小挂车、拖挂式房车等装备的朋友来说,最担心的就是相关的政策法规是否支持这种行为。对于这一点,大家可以绝对放心,在我国《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实施条例》中的第五十六条中明确规定,小型载客汽车只允许牵引旅居挂车或者总质量700千克以下的挂车。挂车不得载人。点击查看相关法规

  从法规来看,只要挂车的灯光、制动、安全防护等装置符合国家标准,且挂车的总质量不超过700千克,我们一般的家用车就可以牵引挂车或拖挂式房车上路了。但上面的法规中没有提到一个问题,就是车牌。

  家用车牵引着小挂车或房车上路时,此类组合车辆应具有两幅车牌,分别挂于牵引车辆和挂车/房车,这里需要提醒各位,如果挂车没有车牌,交警会因遮挡号牌的理由,来对车主进行扣12分的处罚,车后部悬挂行李架时也许注意这一点

  另外还需要注意的是,如果加装拖车钩准备牵引小挂车或房车;除了拖车钩外,大部分家用轿车还需要改装一下电路,因为小挂车和很多拖拽式房车的车灯需要牵引车来供电,包括示宽灯、刹车灯等等。很多店铺改装电路的费用需要单独收取。

● 拖车钩的种类及售价

  目前市场上售卖的拖车钩分为三种,分别是国产的通用性拖车钩、进口的即插即用型拖车钩和进口的专车专用型拖车钩,下面我们就为大家分别介绍:

1.国产通用型拖车钩:

  这种拖车钩不用更换车辆的后防撞梁,如果安装在承载式车身的车辆上(家用轿车或部分城市SUV),需要把原厂防撞梁加固一下,然后将拖车钩焊接在防撞梁上即可。对于这种拖车钩我们并不推荐,原因是这种加固防撞梁的方法其实并不可靠,因为承载式车身的原厂防撞梁本身,不具备安装拖车钩和拖拽货物的条件,很可能在牵引货物时造成拖车钩脱落。

  这种拖车钩的价格一般在几百元左右,包括拖车钩、基座以及加固后防撞梁的钢片,再加上改装电路的费用,一共在1000元左右,相对来说比较便宜,使用时隐患也比较大。

2.进口即插即用型拖车钩:

  这类拖车钩只能够适用于一部分平行进口车,这种车辆一般都会配有与后防撞梁一体的拖车钩预留接口。

  即插即用型拖车钩的价格大概在1000元至2000元之间,这种车辆无需改装电路,不过这种拖车钩只有一部分特殊车型才可以安装,选择购买这种拖车钩时,需要车主对自己的车辆进行确认,看看是否有预留口。

文章标签: 用品/服务
提示:支持键盘“← →”键翻页
文章导航
收藏
+1
+1
发表我的评论
您认为文章写的好么:
评价内容: 修改 本文共有 4 个网友评价,其中100.00%好评,0%差评。
评价理由:语句不通/文章阅读困难
0/5000字 提 交 同步到:
最新文章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