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用车养车 用车指南 正文

意外划伤怎么救? 编辑和您详解划痕险

收藏 (0条) 举报/纠错 向编辑提问

  [汽车之家 保险解读]  前段时间,西安市一名男孩用钻头将路边停放的十余台车划伤,其中有一辆价值300多万的限量版奔驰SUV也被划伤,更让人惊讶的是:车主就在车里坐着,话说这位小兄弟也真是够胆量了,随后该名孩童被车主逮个正着,经过和该孩童的家长协商处理,最后只赔付了车主3000元了事。

  要说这孩子也正是够幸运了,车主只让赔了3000元。不过话说回来,上述这种车辆被划伤的情况几乎每隔一段时间就有发生,而作为车主而言,你又该如何通过车险来保障自己的权益?你对划痕险了解么?很多人觉得划痕险是给新车用的,老车一般不用上,真的是这样么?今天我们借此事件再来和大家聊聊关于划痕险的那些事,希望可以帮到正在为此纠结的你。

汽车之家

 ●  案例还原

  2015年7月8日上午9时,在西安市莲湖路,一辆停在路边的奔驰越野车上留有两条明显的划痕。车主气愤地说,当时自己坐在车内,突然听见了刺耳的声音,他打开车门,看见一个小男孩用“钻头一样的东西”划他的车,他赶紧制止了男孩的行为,并抓住了他。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车主说,他这辆车是在2013年购买的,当时的售价为人民币300万左右,现在车被划了长长的两道伤痕,他非常伤心,他咨询了4S店,预计维修费需上万元。和这名车主有同样遭遇的人还有很多,但一些车主都没在现场。

 ●  车主:如果不是坐在车里,就得认倒霉了

  “当时我要不是在车里坐着,车被划了是谁都不清楚。”车主说。划车的男孩被带往公安莲湖分局大莲花池派出所,随后,男孩的家长也赶到派出所处理此事。

汽车之家

 ●  维修费上万/只赔了几千块

  事后交警和孩子家长以及车主在商议赔付事宜中发现,由于该车自身价值不菲,光是划痕部分的修复就需要上万元,在和孩子家长多次协调后,以几千元的价格达成了妥协,这还不包括其它被划的车辆,事后车主也感叹:“幸好只是划了漆”。

●  被划的奔驰车主该怎么赔?

  常规流程:向划车儿童的监护人进行索赔并向公安机关报案是首先要进行步骤,在本次案例中车主也是这样做的,如果肇事儿童一方没有赔偿能力或不配合,则保险公司会先行通过车主的划痕险(如果已经投保)赔付车主,然后对肇事方施行代位追偿,追偿到的利益则会归保险公司所有。

  如果车主没有投保划痕险或没有车险:则只能通过法律机关来向肇事者追偿,保险公司不会负责理赔,从最终的结论来看,车主选择了私了的方式进行赔偿。


 ●  车辆被划,我该怎么办?

  在现实生活中,车辆被划的情况我相信很多人都遇到过,车身只有漆面划痕、没有明显碰撞痕迹(物理伤害)时是不可以用车损险来索赔的。且这种情况下,能逮到肇事者的情况就更少了,不能用车损险,找不到肇事者,这时我们该怎样保障自身的权益呢?此时划痕险就起到了关键的作用。

 ●  再谈划痕险的重要性

  划痕险是车损险的附加险,即投保了机动车损失保险的前提下才可以投保划痕险。全称车身划痕损失险,家庭自用车辆、非营运车辆可投保,是指在保险期间内,保险车辆发生无明显碰撞痕迹的车身表面油漆单独划伤,保险公司按实际损失负责赔偿。

  划痕险投保额度最低是2000元,最高为20000元,中间分为诺干个价位档次。划痕险理赔范围为车身外部覆盖件,轮圈划痕不在理赔范围内。

  其次,划痕险最高赔付跟投保的价位档以及车辆实际损失有着关联,因为划痕险属于按累积费用的险种,即在投保的期间内,对于理赔的次数没有限制,但是如果投保车辆的理赔总费用超过了当时的投保费用,那么保单的效力也就自动失效了,这一点车主需要注意。

  最后,由于划痕险的理赔率很高,很多保险公司并不愿意经营这个险种,基本上都是亏损经营的,若是要投保这个险种,建议车主选择规模较大的名牌保险公司,一来可以保障自身利益,二来会有更加全面周到的售后服务。

●  划痕险怎么理赔?

  1、如果被保险车辆被刮花,一定要及时向保险公司现场报案,进行正常的理赔程序。向保险公司报案时,要特别注意报案时间,一般是48小时之内;如果超时,就需被保险人携身份证原件,亲自到保险公司补报案。保险公司对车辆定损之后再到4S店修车。如果车辆在道路上被划伤,需由交警开事故证明,如果车辆在非道路上被划伤,需由派出所开事故证明。

  2、事后报案是必须的,如果没有现场则需要你所在地的派出所证明你的车子是有人蓄意或者别的什么原因被划,所以你最好先报案,然后打电话给自己车辆承保的保险公司,由保险公司来进行下一步处理。

  3、车辆出现漆面损伤后,不需要现场报,你有时间的话就可以打给你的保险公司报案。 然后等定损员联系你,看你车子的具体损失情况。给你的车辆进行定损并报价。你拿着定损单去修理厂维修、付钱、拿发票。之后带齐材料去保险公司理赔就可以了。

  划痕险有最高赔付金额的,你要看你具体保了多少钱的。如果你保了2000,但是实际修要3000的话。那么保险公司最高就赔2000,剩下的就得自掏腰包了。另外你要看你有没有投保不计免赔险。一般如果没保不计免赔保险公司还要少赔你15%左右。

  4、划痕险是不需要现场报案的,报案时说是一次发现车身多处被划即可。保险公司是否全赔还得看是哪家保险公司承保的(就是你在哪家保险公司上的车险),条款中是否规定了免赔率等。

  具体情况报案时可以咨询。另外你得注意车身是否是划痕或者碰撞造成的,划痕是指非碰撞原因造成车身油漆单独损伤的情况,如果你的车是因为刮蹭其它物体造成的就不算划痕,不能并案处理,还需要现场报案,否则有免陪。


Q&A

●  “有纠纷”的划痕不管赔!

汽车之家

  停车不规矩,占了人家小区入口,结果被人家划了车身、和隔壁老王有任何经济纠纷、债务、民事纠纷等,导致报复性划车,只要被保险公司证实,都是会被拒赔的!亲戚的孩子不懂事划了自家车辆,这些情况划痕险都也是不赔付的!

汽车之家

  当然,如果你的车正常停在车位或路边,结果被人无故划了车,无论你是否逮到了肇事者,都是可以通过划痕险来索赔的。(要向保险公司证明没有获得私下赔偿,或直接私了,不出险)

●  漆面被泼油漆/天然腐蚀不管赔!

  对于鸟屎落在车漆表面造成的腐蚀、被人泼了油漆导致车漆损伤,以及车辆油漆发生了自然腐蚀或由于天气原因造成的漆面损伤,这些情况划痕险也是不管赔付的。

汽车之家

  也有网友提出:车辆在高速行驶时被石子崩掉漆管不管赔?这种情况属于:车辆和石子发生了碰撞,事件的发生过程符合车损险的定义,所以需要走车损险进行理赔。另外像是倒车的时候蹭掉了车漆,但车辆保险杠没有发现形变或物理硬伤,也是属于车损险的范围,道理同上。

●  对投保车辆年份有限制

  由于车身划痕险的赔付率相当高,因此,有保险公司规定,除了新车以外,对旧车要求投保车辆上一年的出险次数不能超过两次,如果是出险一次,赔付金额不超过保费的30%,并且要求购买的车辆一般不超过五年,各家保险公司的年限要求各不相同。

●  攒着一身的伤,年底走车损险修?

  有不少车主都认为,一般车辆有划痕,都会攒着不修,最后留着一起走车损险修复,这样就不用上划痕险了,完全可以用车损险代替划痕险,事实是不是这样的呢?

  在开头部分我们已经提到过,划痕险只负责车辆表面的油漆划伤,车损险则是修复物理伤痕的,刮伤、撞伤都是车损险的范围,所以如果你想攒着一年的“混合伤痕”到年底走车损是绝对不可以的。

  但是如果你的车停在路边,被人一次性的划了一个圈、半个车身都给划了,这样的情况只要符合划痕险的鉴定标准,属于漆面划痕,则是可以获得理赔的。

●  适合投保划痕险?

  对于这个问题我们也咨询了平安保险的工作人员,是否需要投保划痕险,和我们日常的用车环境非常相关,比如:你家里的车有独立车库,每天基本都是往返家里和公司车库,使用环境很安全,那就可以不投保划痕险,相反则有必要投保划痕险。

  还有一种比较民间的解读:划痕险适合那些特别爱护车辆的人群,比如车价较高、年份较新,对于车辆带着划痕上路不太能接受的人群很适合划痕险。如果你所驾驶的车辆年份较老,经常随意停车、或不太在意车辆的表面划痕,则没有太大必要投保划痕险。当然,这得仁者见仁了。


编辑小结:

  谁都有被人划车的时候,不用太过恼火,只要懂得合理使用法律手段,一般都是可以得到合适的索赔的,对于那些对自己的爱车十分在意的人,不太能接受爱车“带伤上场”,我建议你为它上一份划痕险,毕竟小伤痕出现的几率相对还是更多一些。当然,如果您是个比较粗线条的人,对于车辆使用不是那么计较,或者车龄较老,不太介意了,只为自己用着舒服,划痕险对您来讲就可有可无了。(文/ 汽车之家 任博)

更多阅读:

自己动手不求人(19) DIY去除轻微划痕
//www.autohome.com.cn/use/201412/857191.html


意外划伤怎么救? 编辑和您详解划痕险 汽车之家
查看同类文章:
车险解读
更多精彩内容:
用车宝典
追热点
智能汽车评价体系
向编辑任博提问
文章标签: 车险解读
收藏
+1
+1
发表我的评论
您认为文章写的好么:
评价内容: 修改 本文共有 4 个网友评价,其中100.00%好评,0%差评。
评价理由:语句不通/文章阅读困难
0/5000字 提 交 同步到:
最新文章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