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用车养车 用车指南 正文

自己动手不求人(22) 调整雨刷臂除异响

收藏 (0条) 举报/纠错

  [汽车之家 自己动手不求人]  炎炎夏日已经过去,然而困扰了我一夏天的问题还没有解决。到底是什么问题困扰我呢?其实是一件很小的事,但却让我烦恼不已,那就是我车上的雨刷在使时会频繁地跳动,而且会发出烦人的异响。这个夏天,下雨天开车简直是对我的一种折磨。


● 想尽一切办法解决异响

  我的雨刷异响已经持续了一整个夏天,刚开始时我也想了一些办法查找异响的原因,例如查看雨刷刮片上是否有异物、雨刷刮片是否不平整、玻璃上是否有油脂残留,甚至我还更换了一副崭新的雨刷,也没有解决问题。

  无奈之下我只好去了4S店查明原因,可店里的工作人员并没有告诉我异响的原因是什么,而是跟我说需要更换雨刷臂杆,连工带料就是好几百元,听到这个消息我一阵“肉疼”,我感觉雨刷这种小东西,花几百块钱解决有点不太值得,还是想想更有性价比的办法吧。

● 查明原因

  通过一系列的排查,还是没有解决雨刷异响的问题,最后我通过仔细观察并拆卸雨刷终于发现,原来导致雨刷跳动、异响的问题是雨刷臂杆歪了,导致雨刷条与风挡玻璃不能很好的贴合。

● 开始修理

  原因已经查明,接下来就是调整雨刷臂杆了,这时我们需要准备一些小工具,首先要准备两把活扳手,当然也可以用钳子代替;然后要准备一把平头螺丝刀;最后还要有一条毛巾。

  这里需要说明一下,一些车型的雨刷不能直接抬起来,需要进入维修模式,例如图中的锐志就需要手动把雨刷往上提,也有的车型是在熄火以后点一下雨刷开关它就会自己升起来,但无论哪种方法,在维修前进入维修模式是必须的,否则无法修理雨刷故障。


点击这里查看如何拆卸、安装雨刮条

  通过实际操作,这里我也想提醒一下各位,在这样操作前需要注意几个问题:首先,要确定雨刷跳动的原因是否是因为臂杆歪了,因为引起雨刷跳动得原因有很多,例如雨刷条有损伤、风挡玻璃有油脂或者涂抹过防雨产品等等,我的雨刷问题只是其中之一;其次,在操作时一定要分清扳手旋转的方向,如果雨刷向上时跳动需要逆时针拧臂杆的顶端,如果向下时跳动,则需要顺时针拧臂杆顶端;最后,每次拧的时候不要用太大力,一点点的微调,力度太大容易损伤臂杆,每次调整后可以装上雨刷条试试,直到没有跳动为止。

● 其他注意事项

  有的两厢车或者SUV车型都配备了后雨刷,如果后雨刷出现这种跳动的问题时,修理的方法也是一样,但需要注意的是,后雨刷一般都会有保护罩,在需要进行维修时,需要先将它的保护罩卸下,否则无法拆掉雨刷条。

  另外,一些雨刷跳动的原因并不是因为臂杆歪了,造成跳动现象的原因很多,例如雨刷条有损伤,玻璃上有油脂等等。还有一种情况比较特殊,就是雨刷条的尺寸不合适,大多数车型的两个雨刷条都是一长一短,但有的朋友购买新雨刷时分不清尺寸,购买了一样长的两条雨刷,这可能就会让两条雨刷在从下到上的过程中互相碰撞,造成跳动的情况,所以在购买雨刷时,一定要先查清楚尺寸再购买。

● 文章小结:

  困扰我一夏天的烦心事终于解决了,在整个过程中我发现,其实维修操作并不难,只用了十分钟就搞定了,难题在于判断是什么原因造成的毛病。看完这篇文章后,如果哪位网友的雨刷也有跳动的问题,不妨可以查查看,是否也是臂杆歪了,如果是同样的毛病,不妨可以按照我的方法来修理一下。(图/文 汽车之家 张欣)

相关阅读:

汽车实用手册(12) 汽车雨刷DIY更换必读
//www.autohome.com.cn/use/201307/568782.html

自己动手不求人(22) 调整雨刷臂除异响 汽车之家
查看同类文章:
自己动手不求人
更多精彩内容:
车险解读
云车展
另类测试
文章标签: 自己动手不求人
收藏
+1
+1
发表我的评论
您认为文章写的好么:
评价内容: 修改 本文共有 4 个网友评价,其中100.00%好评,0%差评。
评价理由:语句不通/文章阅读困难
0/5000字 提 交 同步到:
最新文章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