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用车养车 用品体验 正文

停车请掏手机 谈关于停车场的各种App

收藏 阅读全文 (0条) 举报/纠错 向编辑提问

  [汽车之家 用品体验]  现在关于汽车使用的App越来越多了,打车的、拼车的、保养的、买零件的、洗车的,不得不承认我们太依赖手机了,所以这几天,我在停车之前,也“无可救药”地掏出了手机。

  关于停车的软件比较杂乱,在安卓市场和App Store中搜索“停车”二字,都是一堆模拟汽车揉库的小游戏,翻几页零星有几个关于停车场的软件,随手下了几个试用一下,在这聊聊一些个人感受,至于软件的使用对比,我觉得还不是现在应该做的事情,毕竟这些软件还没有发展到一个普及、稳定的阶段。

停车都有哪些软件?

  现在从你开始想找车位,到把车挺好,甚至可以等你回来的时候帮你找到停车的位置,都可以下载到相关的App,至少这些功能听起来还是有一定吸引力的。

找车位的软件

  找车位App其实搜罗一下也不少,“PP停车”、“无忧停车”、“停简单”、“停车猫”、“停车宝”等等,而找车位的软件也是第一波兴起的停车软件,这些软件在地图上增加了停车场的标记点,经过对于您所在位置定位后可以直接推送附近的停车场,就像是在大众点评上选饭馆一样。

  不过选饭馆的时候我们需要的是在众多美食中选出合适自己口味的馆子,还有分类、团购、预定各种分类逻辑,而关于停车场的软件与这些常规的“搜罗型”App相比逻辑就要简单直接的多,找停车场是我们最大的需求是什么?1、哪里有停车的地方 2、哪里有便宜的停车的地方。那么我们就来看看这些软件是不是能帮忙解决这些需求。

只是帮忙找到停车场并不足以吸引用户

  对于停车位紧张的市中心商业区来说,找到合适的空车位有点儿中奖的感觉,此时找到车位是第一需求,那么如果App可以准确地显示停车场有多少空车位,在几层有空车位,甚至是哪个编号的车位才能让用户感到方便。我们走访了北京的几个大商圈的停车场,在停车场附近用手机App来搜车位,几款App都可以显示出来附近的车位,这个功能很OK,但做到这些并不能真正吸引用户。

  我们假设一个场景:熟悉的地方你肯定知道停车场在哪里,用不着这个“停车场导航”,而不熟悉的地方,你需要用导航引导你去这个地址,比如一个大厦或者娱乐场所,而当你到这里之后找到停车场这个事情算不上是困难,标识都很清楚,充其量是找不到停车场入口,但此问题用主流地图App也足矣解决,所以说车位地图这个功能可以有,但并不是解决停车难问题的关键。

硬件设施是阻力

  再来看看显示车位数量的情况,我们跑了几个带有车位数量显示的停车场,发现是否还有车位这个需求还是可以满足的,就是如果下面车位全部停满,软件上会显示车位为0,如果有车位会显示具体剩余车位数量,但是在停车软件上显示的数量和停车场显示的数量经常会对不上,比如停车场显示器显示还有96个空车位,而手机软件上显示还有138个空车位,虽然一定知道还有地方停(不影响使用),但是总给人数据不准确的感受。

  上面说的都是数字化的停车场,具备场内车位统计系统,而现在国内更多的停车场还是一片地、一把椅、一个人收费的状态,对于这种停车场就谈不上跟App联动的问题了,所以目前App能能给予我们的好处就是将这些已经数字化的停车场汇总到了手机上,而没有数字化的停车场就是然并卵了,想要去哪儿都能用这些软件,需要硬件设施的完善后才行,但这是需要时间积累的。

软件地域性强

  拿滴滴打车举例子,这个软件在全国范围内都是适用,不同用户群体的用户需求不一样,不同城市的出租车运营公司也不一样,但无论是打出租车、还是快车、拼车等等都可以用这一个软件操作,覆盖范围大使用起来没有地域限制,而停车场App受到硬件不完善和资源的约束,很多都是只能在某一个城市使用,而且适用于每个城市的软件功能也略有差异,目前还没有一款能全国通用的软件。

  比如“PP停车”,虽然已经覆盖全国范围搜寻停车场的功能,但用手机移动支付停车费目前只是覆盖广州、深圳、西安和武汉四个城市,北京和上海这样的停车难大城市则暂时无缘受用;而“停车宝”这款目前可以在北京、济南、青岛、沈阳、上海使用手机支付功能。

向编辑汪淼提问
文章标签: 用品/服务
提示:支持键盘“← →”键翻页
文章导航
收藏
+1
+1
发表我的评论
您认为文章写的好么:
评价内容: 修改 本文共有 4 个网友评价,其中100.00%好评,0%差评。
评价理由:语句不通/文章阅读困难
0/5000字 提 交 同步到:
最新文章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