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用车养车 事故分析 正文

乱用远光将被罚!福州启用远光抓拍系统

收藏 (0条) 举报/纠错 向编辑提问

  [汽车之家 用车资讯]  说到乱用远光灯这件事,那可真是个让人又恨又无奈,每年因为乱用远光而导致的事故并不算少,但是似乎总有人就是那么不自觉,拿远光灯就不当回事,想开就开,而目前的法规也确实没有对此行为进行相应的约束。

  直到近期,福州市交警正式启用了一套智能远光抓拍系统,这是国内首次对机动车滥用远光灯的行为进行自动抓拍的举措,虽然只有1分100元的处罚,但总算是开了个好头儿……

上岗首日就抓拍了5台车

汽车之家

  近日,福州交警部门正在对市区开展为期3个月的交通违法整治行动,除加强现场查处外,还在不断探索、强化科技化执法。从近期推出自动抓拍行人和非机动车闯红灯违法系统后,福州交警再次推出自动抓拍远光灯违法系统,实现对机动车滥用远光灯违法的自动抓拍、识别,查处率达到了100%。

系统自动录像

  据福州市交警支队科设大队负责人介绍,这套系统的前端含2个监控探头,一个监控在灯光的辅助下抓拍车辆的外观,一个是测光灯,测量车辆的灯光角度,在同一时间内,这两个监控同时抓拍。而在间隔数秒后,进行第二次和第三次抓拍,捕抓车辆违法的过程,同时对车辆车牌、车型等信息进行自动比对。

  在监控抓拍、固定证据后,信息会自动传输至后台。而后台有涵盖所有车辆车型的灯光数据库,二者进行自动比对,以此来确定该车辆是否属于滥用远光灯违法。同时,整个抓拍过程,系统会自动录像,固定证据。

  今年5月4日,这套系统在杨桥路率先启用,相关车辆因滥用远光灯被抓拍,经核对,查处准确率100%。昨日,警方公布了5辆违法车辆:闽AT0207、闽AT9831、京 PF7P70、闽 A8219W 和 闽AH337P。相关违法人将被处以扣1分、罚款100元的处罚。

  警方表示,这套系统是全国首个针对远光灯违法的自动查处智能系统,它克服了查处远光灯难以非现场查处的缺点,此外还可以移动执法。目前先在杨桥路推广,接下来,将会在市区其他路段逐步推广。


  远光灯不能这么用!

  我们都知道,在城市中行驶,一般是用不到远光灯的,因为城市里一般照明条件都比较好。远光的角度太高很容易晃到对面来车和周围行人的眼睛,影响他人的视线,很不安全,并且是一种不礼貌的驾驶行为。

汽车之家

  但透过编辑这几年的观察发现,如今用远光灯的人已经不那么“讲究”了,基本上分为两种:1、看不得慢车,一旦有慢车挡在前面,立马电闪雷鸣般的狂闪,而这种行为还有一定的几率招致前方车辆的报复,也就是刻意减速刹车,此时你要再追个尾,那也是你全责!

汽车之家

  2、对向汇车,有部分人因为驾驶技术或者对周遭环境的不熟悉,喜欢开着远光灯行车,就好像这种行为是理所应当一样,但这样的行为一旦和对向来车汇车,马上就会被“鄙视”,一般对向车都会朝你闪几下灯光提示你切换近光,有的司机很明白,有的人则完全无视,而今天我们谈起的这桩事故就属于后者的范围。

●  远光灯该怎么用?

汽车之家

1、放慢车速:夜晚视线不好,放慢车速永远要比开启远光更加有助于安全。

2、尽可能少使用远光灯:如今城市道路照明设施比较丰富,夜晚也很难遇到漆黑一片的道路,一般这样的路况下行车,尽量不使用远光灯。

3、必要时灯光可以交替使用:在一些照明情况不佳的道路中行驶,为了不对对向来车造成影响,远光灯可以伴随近光灯交替使用,对向有来车时应即时切换。

4、经常检查自己的灯光状态:当遇到对面来车频繁切换灯光照射自己时,应当检查自己的远光灯是否在无意中开启。

5、大雾天气禁用远光灯,因为此时空气透明度较差,灯光会在空气中行程漫反射效果,不仅不会让你看的更远,反而会加大对来车的影响。

6、不少SUV车型由于车身较高,即便开启近光灯也会对来车造成一些类似于远光灯的视觉影响,建议经常在城市中使用的车主,如果有大灯调节功能的,尽量将大灯角度调低,以尽可能的避免干扰其他车辆。

7、如果对方开了远光灯你也可以用远近光灯转换来提醒对方车辆关闭远光灯!

编辑小结:

  不管怎么说,福州市此举真的是大快人心!面对如今越来越多的因远光灯滥用而引发的事故,远光灯的使用规范已经成为刻不容缓的问题,我们希望此举可以有效的遏制那些不守规矩的驾驶者,并且希望可以在全国范围内推广。当然,除了行政手段,我们更想告诉那些在路上的朋友们,一定不要乱用远光灯,因为它在为你提供“方便”的同时,其实也是在打开另一扇“隐患之门”,而一旦发生意外,带来的后果也是你承担不起的。(文/汽车之家 任博 消息来源:福州新闻网)

更多阅读:

看住你的左手!两车互开远光灯撞死行人
//www.autohome.com.cn/use/201601/883553.html

乱用远光将被罚!福州启用远光抓拍系统 汽车之家
查看同类文章:
时事热点
更多精彩内容:
你知道吗
另类测试
汽车实用手册
向编辑任博提问
文章标签: 时事热点
收藏
+1
+1
发表我的评论
您认为文章写的好么:
评价内容: 修改 本文共有 4 个网友评价,其中100.00%好评,0%差评。
评价理由:语句不通/文章阅读困难
0/5000字 提 交 同步到:
最新文章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