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用车养车 用车指南 正文

治标不治本 后装ADAS想“转正”有点难

收藏 (0条) 举报/纠错 向编辑提问

  [汽车之家  用品/服务]  不知从什么时候开始,ADAS这四个字母开始频频出现在人们的视野中,我们都知道,行车安全分为主动安全和被动安全,被动安全主要和车身结构有关,想提升的空间很有限,也很难。于是乎,主动安全科技得宠了!并且在近几年大有开花结果之势,主动巡航、车道保持、碰撞预警、疲劳监测,各种主动安全功能遍布中高端车型,甚至有往中低端车型下放的趋势。

  但这似乎并不能让人满意,因为上述的主动安全功能基本都是跟车走的,并不是每台车都一定会配备那么完善的主动安全。所以……后装ADAS,临危受命登场了!价格适中、兼容性高、安装成本低成了它的最大优势,然而我们却忽略了一个问题:后装ADAS多数都是以行车记录仪+HUD+手机互联的基础上诞生的,虽然在功能上看似和前装ADAS无异,但它毕竟无法和车辆进行深度的交互和联动,靠着摄像头孤独打天下的它,还能走多远呢?

汽车之家

聊之前,你得先知道ADAS是什么吧。

  ADAS全称Advanced Driver Assistance System,先进驾驶辅助系统,也叫高级驾驶辅助系统,主要是指基于视觉/摄像头的应用,配合GPS、雷达、激光传感器等相结合的产物。

  我们都知道,自动驾驶将成为未来汽车的终端形态,而ADAS高级驾驶辅助则是达到最终自动驾驶必经的阶段,其功能主要体现车道保持、避让车辆、自动跟车、行人监测等等,不能完全脱离驾驶员的管控。

汽车之家

  目前,各大汽车厂商都有相关的部门来研发相关的产品,也有专门为汽车厂商提供ADAS技术或模块的公司,而我们最常见的前装市场中出现的各种车道保持、碰撞预警、疲劳预警等辅助安全功能也算是ADAS的范畴。

后装ADAS诞生的意义?

  ADAS虽好,但在这之前,它一直都是前装市场独有的“选项”,从“BBA”到中端合资品牌,如今ADAS的概念也算是开花结果了,但让我们纠结的是,配备ADAS功能的车型一般不是顶配就是次顶配,除此之外的车型基本都没有,更别提那些中低端以及大部分中国品牌的车型了。

汽车之家

  然而后装ADAS应运而生,这类ADAS产品多是以摄像头为主要载体,通过外挂设备的结合来实现警示+监测+提醒的作用,并且通过自身提供的算法程序,也可以通过逐步提高算法等来获得更高的探测、反应的精度。但很可惜,由于车厂并不向这些厂商开放车内的总线协议,使得他们无法获得更高的权限,也就无法和车辆进行深度交互,甚至干涉行驶机构。这是一个不争的事实。

后装ADAS平民代表:从神眼谈起

  记得前段时间,我曾经体验过腾讯出品的后装ADAS产品,它就是一款基于行车记录仪+ADAS控制单元来共同实现的一套“简易版ADAS”。我们都知道前装ADAS产品多为和车机总线系统深度结合的,可以实现诸如方向盘震动、仪表盘显示等,但这些协议和端口是不对后装产品开放的,所以这款产品主要依靠拍摄单元、面部识别、GPS单元、以及各种传感器、陀螺仪以及处理器算法等来实现类似的功能。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疲劳监测、车道监测、碰撞预警,三个主要功能就是靠着上述的形式得以实现,而实际体验后发现,虽然在精度和提醒方式方面和前装的产品还是存在一些差距,但其实还是可以起到辅助安全的作用的。

  只不过,一分钱一分货这个道理最后还是把我拉回了现实,稍显凌乱的布线方式、缺乏直观的显示方式、提醒方式不够科学、和手机端互联的迟滞等,这一切看似“细小的问题”都让这套系统看上去很纠结,且因为是以摄像头为主要探测载体,它在面对恶劣天气的时候也会显得很鸡肋。价格不贵,功能不精,实用性一般,这些问题导致它最后给很多人都留下了一个印象:“买个高级行车记录仪”。

后装ADAS大佬:Mobileye,难逃瓶颈的后装现状

  如果你觉得上面那种产品并不是你心中理想的后装ADAS,那么Mobileye则真的可以说是相对完美了,Mobileye又是谁?它是一个技术和产品的供应商,也称为二级供应商,其为博世、大陆、天合、麦格纳、法雷奥等一级供应商提供产品及技术服务,如今市面上很多前装的ADAS产品都采用了Mobileye的技术。

汽车之家

  该公司主要提供基于视觉系统分析和数据处理研发的高级驾驶辅助系统(ADAS)和自动驾驶解决方案。简言之,如果追根溯源的话,目前我们见到的拥有ADAS技术的车型大部分都得力于该公司。

汽车之家

  如果说多数以摄像头为主的后装ADAS都是“照猫画虎”的话,那么这家公司也算是科班出身了,不仅在前装市场大放异彩,还于近期推出了自己的首款后装产品:Mobileye智能防撞预警系统。

汽车之家


更多精彩视频,尽在汽车之家视频平台

  从视频中你可以发现,这家公司的产品和腾讯的产品其实很类似,都是以监测和警示为主的ADAS系统,这也是目前后装ADAS产品的普遍现象。也就是说,它们都无法实现和车辆操纵机构联动,只不过该产品的算法和精度相比来讲要更高一些,无论是反应速度还是监测精度都要更加迅速,但是据我所知,这样一套系统的价格可不便宜,虽然还没有得知具体的价格,但我认为起码要比一般的后装ADAS产品要贵上几倍吧。对于一款后装产品来讲,其实性价比并不高。

前装市场的下放:大势所趋

  前装市场一定会将ADAS下放到更多的中低端车型中,比如不久发布的新款东风标致3008,ADAS系统的搭载让它也是颇受关注,虽然功能上同样是以预警和警示功能为主,但前装产品在精度、准确性和交互性上确实更有优势,从这款车我们也可以看到ADAS系统的发展趋势,我相信不用太久,一定会有越来越多亲民的车型搭载此项配置。

汽车之家

  前装的下放,后装市场的百花齐放共同促成了ADAS的春天,但相比之下,我认为前装市场的前景还是更大的,毕竟,后装ADAS的核心问题:和车辆电脑、行驶机构进行沟通这件事。目前还无法得到解决,我相信车厂也没人乐意把这部分协议开放给第三方,自己可以逐步普及ADAS,何必要让利给后装市场呢?

  而说到后装ADAS的实际效果,其实也不能一棒子打死,多数的后装ADAS产品都是通过红外探测器、人脸识别单元以及摄像头的组合方式进行工作的,功能上可以实现一定的安全辅助作用,在实际体验中也发现,像是碰撞预警、并线提示、疲劳监测的实际表现也并没有想象中那么差劲,问题只是反应速度和精度的事儿。举个不一定准确的例子:就像大家说很多原厂多媒体系统很不好用一样,不好用归不好用,但也可以担起一部分担子,只是体验上有些偏差而已。

后装完全没必要?

  那么,是不是说后装市场就没有一点希望了呢?也不一定!虽说后装市场一向是跟着前装市场的风潮前进的,前装火什么,后装就做什么。但你也不能否认后装产品所带来的创新,因为它确实将ADAS的门槛降到了千元以下,并且让更多普通消费者尝到了甜头,就像当初的电子狗产品一样。在前装ADAS产品没有大面积普及之前,它们是一个很好的补充。当然,这些产品究竟最终能不能成气候,开辟一个属于自己的产品定位,我觉得要取决两个因素:1、前装ADAS的普及速度,2、这些后装ADAS厂商能不能找到自己的创新点。

汽车之家

  至于前装ADAS,绝对是最大的潜力股,因为只有做到和车辆产生沟通和交互,才能真正实现所谓的主动安全,比如主动减速、控制车距、紧急刹停、方向盘震动提醒等等,这是前装的核心技术优势,随着越来越多的车型开始配备ADAS系统,我相信更高阶的ADAS功能也会有一个很快的普及之路,就像ESPABS那般,这只是一个时间问题。

编辑小结:

  一篇浅显的文章也许并不能完全表达我对ADAS的看法,但我们也确实看到了ADAS系统所受到的关注和进步,作为一个过渡产品,ADAS正在用自己的方式帮助我们实现“零伤亡”的愿景。

  自动驾驶还没有正式来临,在这之前,ADAS无疑将是安全辅助领域最好的选择,无论是前装还是后装,其实都起到了一个承上启下的作用,这就是它们的使命,至于到底是选择前装还是后装,其实真的没有必要太纠结,前装ADAS无疑是最完美的选择,而我也相信,前装ADAS在自动驾驶来临之前肯定能成为“暂时的主流”,而后装ADAS,无疑也会被取代。

  前装市场的普及和自动驾驶的进度将是关键。在这之前,后装ADAS的作用其实更像是“科普”。辅助驾驶安全没有问题,但你一定要理性看待后装ADAS,受限于形式,它可以实现的辅助作用比较有限,把它当做一个“ADAS预览版”来看待,也许更为恰当一些。(文/汽车之家 任博)

治标不治本 后装ADAS想“转正”有点难 汽车之家
查看同类文章:
用品/服务
更多精彩内容:
818全球超级车展
云车展
中国zhi造
向编辑任博提问
文章标签: 用品/服务
收藏
+1
+1
发表我的评论
您认为文章写的好么:
评价内容: 修改 本文共有 4 个网友评价,其中100.00%好评,0%差评。
评价理由:语句不通/文章阅读困难
0/5000字 提 交 同步到:
最新文章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