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用车养车 用车资讯 正文

你知道吗?涉水熄火和排气管进水无关!

收藏 (0条) 举报/纠错 向编辑提问

  [汽车之家 你知道吗]  随着雨季的来临,越来越多的人开始关注车辆涉水的问题,身边不少小伙伴都问我:“身边人告诉我,排气管不能泡水,否则伤发动机,还容易熄火,这是真的么?”对于这个争论已久的问题,其实之前我也曾有过质疑,直到公司组织的一次驾驶培训,我才知道,原来传说都是骗人的!其实排气管泡水/进水和熄火、伤车压根没关系!

汽车之家

在摄影人的眼中,雨季是这样的……

汽车之家

然而,在司机们的眼中……

汽车之家

传说:“此时排气管千万不能进水!会熄火、会伤发动机……”

  基本上每年遇上大雨天气,身边的朋友都会讨论这个话题,而消息来源也是各有千秋:什么邻居王大爷、隔壁的哥哥、教车的老司机、三舅老爷等等,大家都认为:下雨天行车一定不能让排气管进水或者被水泡,否则轻则熄火,重则伤车!除此之外,还有一派说法,就是只要水深不超过进气口高度,就可以正常涉水行驶,这两者究竟靠不靠谱?今天咱就挨个解个惑!

其实:“只听说游泳呛水呛死的,没听说菊花进水淹死人的……”

  这句比喻还是早些年我参加驾驶培训时教官的一句玩笑话,不过也正是这句话,才道出了车辆涉水熄火的根本原因,我们都知道,在实际的行车过程中,发动机只要不熄火,排气管是不断有废气排出的,而排气则会阻止积水进入排气管内部。

汽车之家

  举个例子,在当时培训时,我们尝试将车开到旁边的水塘里,让排气管完全没在水里能,此时发动机不熄火,我们会看到排气管位置有不断冒出的气泡,这说明排气系列在车辆运转时,是不断往外排气的,按照气压的原理,水是不可能倒灌入排气管内的。

  之后我们又进行了一个更极端的实验,将车辆熄灭,然后静置一会儿,再次启动车辆,一切都非常顺利,车辆也没有发生任何异常的情况,实验证明,排气管没在水中时,进入排气系统的水并没有影响到车辆的再次启动。当然,我不否认,长时间泡在水里会对排气管造成腐蚀,但短时间内,流进排气系统的水并不会对车辆启动造成影响,而且也没有影响到三元催化。那么,为什么你的车会在涉水过程中熄灭呢?

较真儿:你的车为什么会在水里熄火?

  就像上面那句比喻一样,游泳的人只会因为口中呛水淹死,其实车也一样。我们都知道,发动机运转是靠油气混口后进入气缸燃烧来驱动车辆的。然而,当油气混合中混入水以后,就会导致车辆因为“呛到水”而熄火,甚至严重情况下会直接导致发动机连杆弯曲、断裂,为什么?因为油气混合可以被压缩、燃烧、排出,但水不能被压缩……

汽车之家

  其实不管什么车型,在发动机启动和运行的过程中,都需要进气口保持通畅,不论是因为车速过快,导致水流被推高,没过进气口,还是因为涉水过程中被其它车辆扬起的波浪导致水流进入进气口,以上两种情况都会导致发动机熄火,严重情况会直接导致汽缸内进水,连杆报废。

抬个杠:有人说水流会倒灌进排气管内?

  我们都知道,一般的涉水多是由于降雨造成,此时路上的水压是远小于排气压力的,加之排气系统的长度和中间消音包等设计,只要发动机不熄火,积水一般是不会倒灌进排气管的,就算你在涉水中人为熄火,水流也不会像你想象那般快速穿过排气尾段、中段、消音包,从而流入排气管深处,更别提很多人误解的损坏三元催化器了。

汽车之家

解个惑:不要轻信最大涉水深度

  每个车厂都会对自己生产的车型设定最高的涉水深度,这点在我们无数的评测文章中都有体现,尤其是对于SUV车型而言,很多车厂还会特意强调自己的涉水深度多高多高,但我想说,这些只是理论高度,是在恒定的环境下测量的数据,在实际行驶中,车速、路况、以及周边的车辆带起的波浪,都会导致涉水环境的变量。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难道厂商给的涉水高度就没参考性了么?也不是,经过我们的调查,一般来讲,多数车辆以水深不超过30cm为宜,基本就是半个车轮的高度,此时你就要缓速慢行了,而对于至关重要的进气部分而言,普遍高度是70cm左右,基本就是发动机盖的高度。实际环境中,只要发现水深超过保险杠高度,就必须停车等待,等雨停了再走,真有十分火急的事儿,教你一招土办法:“不着车,慢慢推着走!保准没事。”

快走沙,慢走水总没错!

  知道为什么会熄火,我们就要在涉水行驶时多加注意,比如车速。涉水行驶时我们需要将车速尽可能控制的低一些,怎么衡量?以不会因车速过快而推高车头的水面高度为准。

  无论手动挡还是自动挡,涉水过程中都要切到最低的挡位,这样做的目的不仅是控制车速,还可以利用发动机的最大扭矩,顺利越过可能遇到的障碍,通过涉水路段。其次就是尽可能的慢!

汽车之家

  尤其是途径下坡路段时,车头向下倾斜,车速过快只会让水更容易进到进气管中,少量的进水虽无大碍,但附着在空滤上的水可能会引起滤芯膨胀使进气阻力变大而导致发动机熄火。保持低速还可以防止车辆前部形成水墙,从而推高水面高度。

汽车之家

  最后就是观察周围有没有可能威胁到自身的的大型车辆,比如公交车、大货车等。尽量避免在雨天和这些车辆靠得太近,这些大车推起的波浪很可能会瞬间淹没你的发动机盖。除此之外还要小心对向行驶的车辆,避免这些车辆将水流推向你这边。

  综上所述,一旦遭遇大雨天气,能不开车尽量别开,真有事必须开,也要提前了解一下路况,尽量避开重度涉水的路段,比如凹陷路段,环路、立交桥路段等。还有,涉水行驶中不要盲目的跟随前车,一旦前车对水深没有掌握准确,你跟着它走,等前车发现危险时,很可能你也已经跟着它开进水里去了。

编辑说:涉水?“选择+慢行”就够了

  涉水行驶,其实在我看来就和沙漠越野是一个道理,一个路数,选择合理的路线,规避风险是先决条件,能规避深度涉水路段这是最好的选择。如果不行,再说涉水的事儿,除了要对自身车辆的涉水能力和涉水深度进行评估外,还要注意路段起伏的变化、周边车辆的情况,控制车速,缓慢匀速的通过。

  最后,千万不要看别人在水中加油冲过去,你就盲目跟着走,不同车型的涉水能力是有明显差异的,一定要在仔细观察后再做决定。记住以上这几点,基本就没什么大问题了。(文/图 汽车之家 任博)

你知道吗?涉水熄火和排气管进水无关! 汽车之家
查看同类文章:
你知道吗
更多精彩内容:
用车资讯
互联出行
向编辑任博提问
文章标签: 你知道吗
收藏
+1
+1
发表我的评论
您认为文章写的好么:
评价内容: 修改 本文共有 4 个网友评价,其中100.00%好评,0%差评。
评价理由:语句不通/文章阅读困难
0/5000字 提 交 同步到:
最新文章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