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用车养车 用车指南 正文

听车主真实体验 探访特斯拉V3超充站

收藏 阅读全文 (0条) 举报/纠错

  [汽车之家 新能源]  今年初,我曾特地前往上海金桥的特斯拉V3超级充电站,去体验中国首批建成的V3超充桩,并和V2超充桩做了详细对比。当时前者实测最高达到233kW的最大充电功率让我印象深刻,而更让我感觉惊艳的是V3超充桩充电枪小巧轻盈的设计。

汽车之家

  时隔大半年,特斯拉终于开始扩大V3超级充电站的建设规模。仅仅两周时间,就先后在广州以及北京建成了两座。那么新的V3超充站在运营层面和老超充站有什么差别?特斯拉车主对于V3超充桩怎么评价?当前V3超充站是否一桩难求?带着这些疑问,我们近日去探访了位于北京华贸购物中心的特斯拉超级充电站。

◆什么是V3超充桩?

  2019年3月初,特斯拉在美国加州总部正式发布旗下第三代超级充电桩。根据官方说法,这一代超级充电桩是一种运用了全新架构的超充方式,最大充电功率能够达到250kW,相比上一代V2超充桩(车辆电池没有预热),充电速度能够提升50%(配合使用在途充电功能对电池预热)。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相比之下,V2超充桩的充电功率最高只能达到120kW。由于采用一拖二的形式,每个配电站只能提供150kW的最大充电功率,因此当同一组两个V2充电桩都有较高充电需求时,系统便需要动态的分配这150kW的功率,分配的逻辑与车辆的充电先后顺序以及电池状态有关。

汽车之家

  有业内人士推测,除了受国内配电条件的影响外,特斯拉在国内V3超充站的配置也与国外有一些差别。据了解国外的V3超级充电站还搭载了特斯拉的储能产品Powerpack以及太阳能收集装置,当充电桩闲置时,储能产品会从太阳能收集装置以及电网获取电能,而当有多辆车充电导致电网负担过大时,Powerpack则会提供额外的电能满足车辆的快速补能需求,弥补电网的供电不足。

  不过在国内的V3超充站,我们似乎没有看到Powerpack的身影,推测可能是因为特斯拉还未将Powerpack引入国内,因此导致V3超充站无法配置该“神器”。当然,这只是我们的猜测。如果真是如此,我们期待后续特斯拉能够通过引入Powerpack,从而改善国内V3超充站还需要分流的情况。

汽车之家

◆充电速度提升明显吗?

  接下来,相信大家都比较关心的点是V3超级充电桩的充电速度究竟有多快。我们在今年初的V3超级充电桩的充电体验内容中,为大家详细对比了与V2超充桩的充电速度,感兴趣的网友可以前去看看详细的测试过程(传送门:10分钟充电42% 特斯拉V3超级充电桩实测,而在本文,我直接告诉大家结果。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经过在Model 3(参数|询价)长续航全轮驱动版(进口)的实际测试,我们发现尽管V3超充桩的最大充电功率相比V2超充桩高了一倍,不过在整个充电过程中,最高充电功率只会停留一小段时间,随后便会开始下降。到了充电后半部分,两代桩的充电速度几乎没有差别,因此实际充电时间主要在前半程拉开差距,总充电时间相差并不会那么悬殊。

◆V3与V2的外观上的差别

  那么除了充电更快,V3超充桩与前代外观上还存在什么差别呢?其实V3超充桩的外观设计并没有脱胎换骨的变化,甚至在我探访的过程中,很多不知情的特斯拉车主都分不清哪个是V3超级充电桩。但如果仔细观察,二者还是很容易区分的。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充电枪提拉重量与线径实测对比
充电桩类型提拉重量(kg)充电线直径(mm)
V3超级充电桩2.32523.87
V2超级充电桩2.96536.33
国家电网120kW充电桩4.23038.82
制表:汽车之家新能源团队

  依托于全新的液冷散热技术以及人性化的设计,使V3超充桩的充电操作相比老一代明显更轻松一些。至于国内快充桩的充电枪插拔体验,则更不友好,十分粗重不说,插入充电口的过程也非常费劲,即便是成年男性,都需要双手全力操作。

◆不同特斯拉车型对V3超充桩的兼容性不同?

汽车之家

  根据目前特斯拉官方的说法,能够兼容V3超级充电桩250kW峰值功率的车型仅有Model 3以及Model Y的长续航版,因为它们采用了特斯拉最新的21700电池体系,且电池包配备了最新的热管理技术。

  而定位旗舰的Model S以及Model X,则由于采用较老18650电池体系以及老一代热管理技术,目前在V3超充转上所能达到的最大充电功率仅为200kW。这还是去年推出的2019款车型经过电池系统优化后的表现,再之前的车型则连200kW的充电功率也无法达到。

不同特斯拉车型在V3超充桩能够获得的最大充电功率(官方数据)
车型版本最大充电功率(kW)
Model 3长续航全轮驱动版、长续航后驱版、Performance高性能全轮驱动版250
标准续航后驱升级版170
Model Y(目前国内还未交付)长续航全轮驱动版(海外)、Performance高性能全轮驱动版(海外)250
Model X2019款(Raven版)及以后版本200
Model S2019款(Raven版)及以后版本200
注:其它未说明的版本目前兼容性未知。

  此外,国产版Model 3相比进口版在电池供应商上也有所差别,进口版的供应商为松下,国产版目前的供应商为LG化学,未来还将引入宁德时代。搭载不同供应商的电池也将对在V3超充桩的充电表现有影响,根据目前网络上的实测对比,国产Model 3的充电速度相比进口版要略慢一些。

汽车之家

 ◆V3超充站的未来建设能跟得上吗?

  截至2020年4月,特斯拉已经在国内建设了超过2500个超级充电桩,覆盖国内仅90%的人口。按照官方的计划,当2020年结束时,这一数字将会超过4000个,其中会包含很大一批V3超充桩,但具体数量官方并未公布。

汽车之家

  然而,即便特斯拉正在快马加鞭的建设自营充电基础设施,但是我们也应该看到目前以国产Model 3为代表的特斯拉车型在国内的销量正在猛增。如今仅Model 3一款车型在国内的单月销量就超过了10000辆,因此充电桩供不应求的局面还是摆在特斯拉面前一个很严峻的问题。

  以上,我们从技术原理、实际表现、外观差别以及兼容性这四个方面对V3超充桩有了一个较为全面的认知。可以看出尽管V3超充桩依然有分流的情况,但在充电体验上相比前一代产品,乃至国内的主流水平都有了非常大的进步。那么对于特斯拉车主来说,是否认同这体验上的提升呢?在我做这次探访前,我以为答案一定是肯定的,但最后的结果,竟然完全出乎我的意料。

提示:支持键盘“← →”键翻页
文章导航
收藏
+1
+1
发表我的评论
您认为文章写的好么:
评价内容: 修改 本文共有 4 个网友评价,其中100.00%好评,0%差评。
评价理由:语句不通/文章阅读困难
0/5000字 提 交 同步到:
  • Model S 2015款 Model S 70D 阅读测试文章
    加速(0-100公里/小时) 刹车(100-0公里/小时) 油耗(100公里)
    5.27 36.33 --
    测试文章:双电机入门四驱 测试特斯拉MODEL S 70D
    评测编辑-张子仪:

    老实说,我个人认为70D还是存在着一些缺点,但是畅快的加速力道和寂静无声的行驶感受,让我给了它9分的高分。不过,70D的价值不在于它提速的快慢,而是MODEL S终于有一款入门级四驱车型了。70万出头的价格虽然和85有些接近,但是四驱系统能够保证在雨雪路况下的稳定性,似乎是个不错的新选择,再说,它的理论续航里程超过了400km,对于消费者而言,这又是个诱因。

    评测编辑-张郁达:

    70D可算是特斯拉车系中比较超值的车型了,双电机四驱系统也可以保证在雨雪路况下车辆行驶的稳定性,售价70多万,性能也足够大家使用,除非你疯狂迷恋P85D的加速效果,想买特斯拉的朋友建议看看这款车。

    评测编辑-王子平:

    70D作为入门车型还是挺实在的,外观上面没有明显变得“寒酸”,依然保持了前卫科幻的设计风格,配置上面也足够让人满意,细节上面传递不出强烈的豪华感,不过高配车型也这样,70D能做到这样已经很不错了。最大的变化在于动力,电动机强大的输出依然给人很强的震撼,只不过后段衰弱明显,悬架和转向则保持了舒适柔软的风格。整体表现都不错,只不过因为P85D的存在,更多人或许会咬牙上P85D拥有更“特斯拉”的特斯拉。

  • Model S 2015款 Model S P85D 阅读测试文章
    加速(0-100公里/小时) 刹车(100-0公里/小时) 油耗(100公里)
    3.74 38.78 --
    测试文章:风驰“电”掣 MODEL S P85D性能测试
    评测编辑-李伟龙:

    特斯拉MODEL S P85D就是那种试完了让你觉得,怎么都应该给个10分的车型,如果你不理解为什么要这么做,那就坐进车里,打开疯狂模式,一脚油门到底。

    评测编辑-郑宇:

    从感官上说,P85D能带给驾乘者无与伦比的刺激,以目前电动车的标准来看,它已经做到足够完美,但也正是因为电动车本身的制约,P85D还无法得到10分满分。

    评测编辑-于晗:

    颠覆我们的不仅是它的成绩,全力加速时的电流声也犹如外星科技一样,完全让人难以料想特斯拉P85D是这个时代的产物。它的驾驶感受,无论转向还是悬架均与一辆豪华轿车无异,需要适应的只有收油时动能回收带来的减速。总而言之,这辆P85D能打破对你对(汽)车的认识。

  • Model S 2014款 Model S P85 阅读测试文章
    加速(0-100公里/小时) 刹车(100-0公里/小时) 油耗(100公里)
    4.37 37.50 --
    测试文章:目标就是颠覆!测试TESLA MODEL S P85
    评测编辑-梁巍:

    对于目前这个时代来说,TESLA是一款具有颠覆性的产品,一款拥有跑车性能以及超长续航里程的纯电动车,它让我们第一次真正体会到了触碰未来的感觉,我相信未来的改进产品会让它更加强大,钢铁侠的故事不止存在于科幻电影当中。

    评测编辑-胡正暘:

    美国人真孩子气,咱们老说他们造跑车不咋地,比不过欧洲那些传统巨头,这下好了,人家直接来了个纯电动超跑,开创新时代,仿佛在说“Shut Up(都给我闭嘴)!”。

    评测编辑-罗浩:

    MODEL S这款车是我开过的第一款电动跑车,它颠覆了我对于电动车平淡无聊的印象,只需要一脚“油门”踩下去,你就能被它征服,当然了,想享受这一切并不容易,充电时间是电动车最大的软肋。

最新文章
加载中

Model S 2017款 Model S 75D 标准续航版

指导价:73.10万
级别:中大型车
发动机:纯电动 525马...
变速箱:电动车单速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