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选车导购 深度调查 正文

长城汽车/吉利汽车 漆面厚度调查(三)

收藏 (0条) 举报/纠错

  [汽车之家 深入体验]  我们之前已经对长安福特、上海大众斯柯达东风本田一汽-大众四个品牌旗下的在售车型进行了车漆厚度的调查(如果还没有看过前两期,可以点击第一期第二期),部分车型的最终成绩还是让人比较“意外”的。在这两篇文章的回复当中,有很多网友都表示想要了解一下目前自主品牌在这方面的成绩如何,我们在上周先对长城吉利集团旗下部分在售车型进行了调查(后面还将有更多的品牌),今天就来看看自主品牌在漆面厚度上的表现如何。

汽车之家


漆面测试往期文章回顾
  第一期:上海大众斯柯达/长安福特    第二期:东风本田/一汽-大众
   第三篇:长城汽车/吉利汽车    第四期:上海大众/广汽本田


检测设备: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说明书实拍』

  我们使用的是型号为DT-156,品牌为CEM的涂镀层测厚仪,该仪器可检测磁性金属(铁/钢等),也可检测非磁性金属(铝合金等),检测不同材质表面涂层时会自动转换,至于仪器我们不做过多介绍,具体参数详见说明书实拍照片。

注:我们测得的数值为漆面整体膜厚,即钢板以上的所有涂层,单位μm(微米)。

检测方法:

汽车之家

  我们选取车辆的不同部件(如:车门、发动机舱盖等)进行采样,并且每个部件有多个取样点(正中、左、右),另外每个取样点采用多次取样求平均值的方法来尽量减小测量误差。

车漆多厚才合理?

  我们根据汽车行业标准中《QC T 484-1999漆面质量标准》对车辆的漆面厚度进行最小值的限制。什么是最小值限制呢,也就是抛开漆面质量先不谈,就是这个车的漆面厚度不能低于多少μm才是合格。

◆ 根据这个标准中的TQ2项目,我们将漆面最小值分为两种参考标准:

  第一:是针对最便宜的纯入门经济型微型车(裸车价低于5万)的标准,它的漆面最薄不能低于90μm即可,我们对这个档次车型的漆面厚度要求可以说是比较低的,当结果低于90μm的时候我们也就可以视其为漆面偷工减料。

  第二:是针对售价高于5万元的任何一款车型来规定的:最低不能低于120μm(硬性指标),若低于120μm我们也可以视为厂家对漆面的偷工减料。

车身漆面厚度标准
针对入门经济型微型车(裸车价低于5万)针对售价高于5万元的车型来
≥90μm≥120μm

注:大家能发现一个问题,两个标准中都没有厚度上限的要求,理论来说,漆面越厚越好,但是我们也不会忽略那些很怪异的数值结果,比如:车价10万,但是拥有和售价百万车型相近的200μm以上的漆面厚度,这也是不正常的,在这里我们就会针对具体车型具体分析,肯定不会教条的执行漆面越厚越佳的逻辑了。

下文相关名词及测算方法

各点平均值的测算方法:

  例如:我们计算发动机舱盖正中一点的平均厚度,则对正中这一点进行3次的取样,并取平均值。

部件平均值的测算方法:

  例如:计算发动机舱盖的平均厚度,先获得发动机舱盖5个点(正中、前、后、左、右)的最终成绩(每个点测量三次结果的平均值),然后再计算出这5个点的平均值就是整个发动机舱盖的平均厚度了。


汽车之家

>>选车不再是件麻烦事儿 点击进入车辆评测团队<<

共3页<>
提示:支持键盘“← →”键翻页
文章导航
收藏
+1
+1
发表我的评论
您认为文章写的好么:
评价内容: 修改 本文共有 4 个网友评价,其中100.00%好评,0%差评。
评价理由:语句不通/文章阅读困难
0/5000字 提 交 同步到:
最新文章
加载中